药监局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11:02:54

药监局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按照年初法治工作动员大会相关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启动今年我局的“全民学法”活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做好全局依法治县工作。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和突出法治宣传培训为着力点,从食品药品监管实际出发,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全局依法治县工作,提高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效发挥政策法规参谋、助手的作用,做到了组织队伍、制度职责、案件办理、普法宣传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现将我局2014年度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治县的情况

(一)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和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截止目前,我局共组织和参与了9次宣传活动,出动工作人员59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50份。以现场设置食品药品知识咨询台、食品药品宣传资料发放等,为群众解答相关食品药品知识,宣传相关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镇、学校、寺庙、结对亲戚等中去广泛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群众依法维权和监督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和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推进,将依法治县工作与食药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深化开展“亮剑行动”“医疗器械五整治”、“肉制品检查”“农牧区五小场所整治”、“小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打击四规范”等专项行动,联合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肉制品、卤制品、瘦肉精等专项检查,使食品药品市场得到大力整顿和规范,将依法治县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在餐饮服务安全监管中依托日常监管,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分类监管、综合治理原则,抓住重点品种、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边整治边规范,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摸底调查,实时掌握了监管对象信息,依托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加大了对我县餐饮单位及学校食堂的监管,对经营单位卫生状况、索证索票、添加剂使用情况、健康证是否齐全、食品加工操作等环节都实现了常态化监管,向他们宣传了《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了全县中小学春季、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16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向学校负责人、学校食堂负责人宣讲《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三是完成重大活动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在“两会”、中考等重大活动期间,我局与承担餐饮服务接待单位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责任书》做到保障前有方案,保障中全程监管,保障后有总结的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县重大活动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维护我县餐饮经营正常秩序。

二是加大了对食品流通和生产主体的监管力度。切实按照省州局部署,开展了以食用油、乳制品、调味品、酒类、鲜活水产品、保健食品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亮剑行动,组织开展食品标签标识、儿童食品、学生营养餐、大桶水等专项整治,加大了对食品流通和生产加工主体的日常监管力度,要求各经营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台账与相关台账的上墙公示工作,并向他们发放了《法治建设学法活动法律法规汇编》一书。4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了企业诚信经营责任书,对生产产品的外包装标识标签进行了检查,对2家标识标签不合格的企业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三是加大对保化品经营市场的监管。开展了全县保化品经营主体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基本档案和监管数据,并督促经营单位完善相关台账,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日常监管计划和有效的监管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把监管对象划分区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力求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了以减肥、辅助降血糖血脂、鱼肝油、美白祛斑霜、无中文标识标签的保化品等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并积极利用政务网、手机等平台,及时消费提示和预警,推动社会共治格局。

四是狠抓药品、药械安全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一是集中开展了“医疗器械五整治”、“打击非法行医”、药品“亮剑行动”、定制式义齿、含麻醉药品和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购销管理、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等专项检查,以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单位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假劣药品、药械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过期失效药品情况等为监管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我县药品、药械经营秩序。二是进一步巩固了2013年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建立健全了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对2013年开通运行的药品电子监管使用平台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三是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明确专人负责adr监测上报工作,切实加强了药品不良反应与药物滥用的监测和报告,截至目前,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4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6例。

(三)专项检查出成效,监督管理两不误

2014年上半年,我局切实履行监管新职能,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多次联合相关成员单位,深入我县城区、乡镇餐饮、流通环节、保化品、药品药械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监管工作。开展的食品药品保化品监管环节“亮剑行动”、“农牧区五小场所整治”酒类专项检查、医疗器械五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学生营养餐、婴幼儿配方奶粉、定制式义齿、四打击四规范等专项检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进一步肃清了各个监管领域和环节的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相关食品药品安全预警提示信息,引进社会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82人次,执法车辆22台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和企业939家次,共没收总价值6533.7元的过期食品、饮品;价值1000余元的过期药品;总价值72338元的以假充真酒类;价值1028元的超保质期化妆品。监督检查过程中立案18起(食品流通环节15起(其中酒类4起)、餐饮环节2起、药品1起),结案17起,其中餐饮2起、流通环节14起,药品1起,共计罚款6.7858万元,其中流通环节6.2万元、餐饮环节0.4万元、药品环节0.1858万元。相较于2013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依法治县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局认真开展了今年的相关工作,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一是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县工作的认识。有的干部职工对依法治县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没有理解透彻,存在对工作一知半解的情况,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二是学法还需进一步深入。工作力度还不够,学法活动形式单一,仅靠每周五的集中学习时间开展学习,对学习的知识巩固的不够好,还没有把学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三是普法宣传面不够广,尤其是面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的少,深入基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次数还需要增加。

四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普法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切实巩固好2014年学法年成果,积极部署下一步工作:一是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行政,将食药监局管工作与依法治县工作结合的更好、更出彩。二是继续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及时巩固学习成果,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借助“12315、“12331”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四是深入开展日常监管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将日常监管与定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开展各项执法检查,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