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业局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10:52:56

电业局工会工作总结

一、2014年工作的突破和创新

(一)夯实基础,积极开展工会标准化建设。认真按照工会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工会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和谐劳动关系、职工生产生活等管理制度,加强职工队伍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积极开展工会“评先”活动,认真落实工会建家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工会管理资料和档案,努力发挥了宣传文化的阵地作用,工会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三是努力做好职工建家创建工作,我中心抄表催费部、实收账务部被评为“模范职工小家”、综合事务部、应收审核部被评为“先进职工小家”。积极做好职工评先工作。如参加了宜宾电业局第九届六次职代会暨2014年工作会,及时召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明确了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会重点工作。并且,组织开展了“建家”活动,做好“职工之家”、“会员评家”工作,努力建设“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围绕中心,努力发挥工会的桥梁和扭带作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和团结广大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决策上来,统一到企业发展大局上来,广泛做好“主多分开”、“三集五大”改革的宣传思想工作,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树立核心价值观念,切实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组织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月活动,增强了女职工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和维权意识。集中学习的同时,通过局域网,采取邮箱发送和张贴的形式进行宣传,要求以《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女职工权益保障的各项工作。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的宣传舆论作用。1—11月上交工会稿件篇,工会网站刊载篇,完成了全年工会上稿任务。

(三)加强防范,进一步做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我们深入开展“安全年”活动,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局领导和有关部室挂点领导定期到班参加安全学习和讨论,指导班组的安全学习和工作,中心领导和工会干部也坚持到班组检查巡视安全工作,每季度定期开展安全大讨论,发动员工积极开展征文活动,撰写稿件2篇,扎扎实实开展了安全“三查”活动,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有效减少或避免各种事故的发生。

(四)精细管理,不断提升班组建设层次: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班组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班组建设规划,确立了星级班组创建目标,研究并制定了《电费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班组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深入班组指导班组建设工作,召开班组员工座谈会,听取班组开展创建工作的汇报,帮助班组查找和分析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加强了班组软硬件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班组资料档案管理,按照班组建设“A2”标准建立健全班组建设规章制度,建立班组管理电子档案。三是加强了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员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员工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突出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月,组织了各部室经理到国网公司标杆班组绵阳电业局电费管理中心参观学习班组建设工作,通过学习收获很大。并且开展了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作品竞赛活动,各班组结合自身工作业务设计了特色鲜明的班微、班组口号、班组形象创作、员工个人愿景、班组工作流程、定置定位图等文化墙,掀起班组文化建设成果征集活动的新热潮,共征集成果件。

(五)默契配合,协助支部和行政抓好企业优质服务。分工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一年来干部职工走访客户余人次,广泛宣传国家电网公司共电服务“十项承诺”和员工服务“十个不准”,特别是在智能电表的推广运用和阶梯电价调整中,广大员工不辞辛苦,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扶持和理解。

(六)岗位练兵,积极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在抄表催费部开展了职工电费催收竞赛活动和抄表无差错、无客户投诉比赛活动,对电费催收完成好的前三名和当月抄表无差错、无投诉的职工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积极开展“学习劳模月”主题活动,利用电费管理中心技能人才多的特点,号召职工学习身边的优秀技能人才和典型人物,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中心有3名职工参加了宜宾电业局“供电服务之星”选拔竞赛。:坚持在各个部室开展每月劳动竞赛活动。每月统计结果,纳入班组绩效考核。抄表催费部结合当前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思想不稳定的状况,开展了“五比五看”劳动竞赛。

(七)民主管理,积极推动事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事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管理、事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了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测评中层干部工作,对4名部室经理2名副经理进行了集测评,职工满意率达95%以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做到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措施、计划、重要经费使用、绩效考评、人员岗位调等涉及到职工利益的工作项目都按程序进行了公开,各班组健全了民管小组,完善并落实了班务公开展工作。一年来电费管理中心落实事务公开项次,各部室落实班务公余项次。

(八)活跃生活,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为了“三八妇女节”,织女职工参加了”女职工游园活动。在五一劳动节,组织职工开展了“拔河比赛”活动。开展“合理化建议月”活动,职工广泛参与,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经收集整理,上交了8条合理化建议。“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了关爱儿童送温暖活动,为全中心15名儿童送上了慰问品,共计经费750元。做好春节、“五一”、端午节职工慰问工作,发放慰问品折合现金12600元。

二、2014年工作差距和不足

一年来,电费管理中心在上级别工会的关心和指导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我们的工作不是尽善尽美,与其他分工会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钻研精神不强,工会干部执行力不强,综合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缺乏专职工会干部,工会工作开展不够扎实;三是分工会缺乏资金投入,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必要的工会设施,使工会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四工作缺乏创新,如没有在为青年职工成才搭建平台上做更多的文章,企业文化活动开展也不够丰富。

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1、思想问题。当前电费管理中心部分员工思想波动较大。突出问题是任务重、压力大、考核严,产生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个别员工还产生了存在消极思想情绪。

2、关系没有理顺的问题。中心存在不同身份的职工,有招聘劳务大专生、集体职工、借用农电工和外聘职工,他们的工资关系都没有在主业财务,在开展活动、节日慰问、教育培训等相关活动产生的经费主业财务不予报销,电费管理中心无经费来源,他们的费用得不到解决,有很大的怨气。

3、经费问题。临近元旦和春节,按照惯例,在节前各分工会都要为职工办些实事,购置节日慰问品和看望慰问节日加班员工,但电费管理中心分工会没有费用,慰问工作很难开展;同时,工会要组织元旦和春节系列文体活动,由于分工会缺少资金,参加活动困难大;

4、场地问题。班组建设存在较大困难,主要是没有班组办公场地,班组资料档案无地方存放。

四、2014年获得省公司(市级)及以上荣誉情况

有2人被评为省公司技能人才,1人被评为宜宾电业局技能人才

五、2013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继续推进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基层工会整体功能,努力为电力企业实现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一)夯实基础,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且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各项工作责任制度;二是强化培训,通过工会干部培训,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

(二)创新机制,强化职工维权求实效。一是在完善维权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疏导机制,;建立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台帐;完善协调机制,发挥工会组织员作用,建立工会维权服务站,及时掌握、调查、分析劳资矛盾。二是健全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实现维权和维稳“双促进”。把维权“关口”前移,抓好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工资协商机制,促进提高签订率和履约率;开展无偿法律援助模式,推动民主管理和企务公开的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培训,搭建职工成才平台。一是大力开展劳动技术、劳动知识竞赛活动。搞好技术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革新,开展岗位技能比武;鼓励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二是继续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提升职工技能和素质。着力推进以技能竞赛、职工培训、技术鉴定一体化的职工技能提升计划。

(四)关爱职工,营造浓厚人文关怀氛围。一是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推广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努力把“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做成工会帮扶工作的品牌。二是拓宽救助渠道,扩大帮扶网络。加强与当地政府慈善会和劳务工关爱基金等组织的联系;争取社会其他力量的支持,共同做好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扶贫济困工作。

(五)深入宣传,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一是通过节日庆祝活动,抓好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系列职工文体活动,充分发挥重大节日活动的工会文化品牌效应。二是进一步完善电子化宣传媒体阵地。通过网络开辟工会与职工群众互动平台,落实网络维权,方便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办事,切实加强宣传教育的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