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08:51:32

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和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以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人社部门承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国家、人民和社会的大事,作为人社部门,我局担负着关系民生热点、百姓利益的就业和再就业、军转干安置、人事管理、劳动维权和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为切实把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牵头,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目标管理。为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局领导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点,认真分析,深入调研,将劳动关系、军转干部安置、工资福利待遇落实、追讨拖欠工资等易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预防矛盾发生。

三是加强基础管理。领导亲自过问来信、来访,对信访案件实行首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调处劳动纠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力求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注重学习,加强宣传

我们始终把宣传法律法规工作作为依法治区和实施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一是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我局把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法制学习。主要围绕宪法、行政法、劳动保障法律制度以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开展人社系统干部法律知识培训。

二是扩大人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结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在人口密集区域摆摊设点,接受现场咨询,分发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普及《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今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局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保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处理,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做好经常性的思想疏导工作,对在劳动保障方面产生的冲突引发的不稳定苗头注意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突出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思想疏导工作。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系统内部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在本系统形成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严于律已风尚。结合工作实际,以我局举办的招聘会、技能培训等工作为载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农民工就业及企业用工环境,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严格履行部门职能。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在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围绕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在业务工作上下功夫。一要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做好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和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统一管理工作;二要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提供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三要加强对各类企业的劳动保障监察,做好劳动争议的调解、仲裁工作,依法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我局将继续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在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