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1:11:49

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总结

2014年,县图书馆在县委、县政府、县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围绕全县文化教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紧紧依靠全体职工,认真履行服务职能,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结合本馆自身特点,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以县图书馆为文化阵地,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将县图书馆打造成为“百姓书房、精神粮库、文化高地”。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响应党和政府“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的号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进一步促进全民素质的提高,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群众性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县范围开展以“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润泽心灵”为主题的书香·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让社会公众进一步走进公共图书馆,推动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

(一)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服务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实行免证开放;向市民发放“全民阅读倡议书”2000份,当天向群众免费发放阅览证500个。4月24——30日开展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解答市民咨询、现场办证等便民服务活动,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图书馆服务的内容,更好地享受公共图书馆的服务。

(二)“公共图书馆志愿者行动”招募活动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号召全社会力量,5月4日五四青年节起至年底,开展公共图书馆志愿者服务行动,利用图书馆这个公共平台,发扬志愿者奉献精神,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和帮助,共创和谐图书馆。已招募学生志愿者600人。

(三)“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好书推荐阅读活动

5月——12月,在图书馆一层服务大厅设置好书推荐投票箱,根据投票结果定期(每两个月一次)向群众推荐优质图书并张贴公布书目。也将群众推荐较多的图书作为采购依据之一,及时为群众选购优质图书。

(四)“送图书回家”还书免责活动

5月1日——6月30日开通还书绿色通道,让更多流散在外的书刊文献返还图书馆。凡是在2014年3月31日之前逾期的书刊,我馆将全免延误责任,图书证重新验证后便可开通使用。以鼓励、敦促占用图书的读者尽快归还超期图书,有利于提高全县读者的诚信度,使馆藏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影视剧放映月活动

5月份在图书馆四楼放映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的电影、专题片及警示教育片,使干部群众接受教育,从思想上解决“四风”问题,加强干部群众的紧密联系,不断把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六)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

精选书刊,送书进社区,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创建社区书屋,成立学习小组40个,培养读书带头人,打造书香社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使书香飘荡在群众当中。

(七)送书上门到特殊人群

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送书上门活动。由县公共图书馆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采选精品图书,送书进敬老院,为老年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伴老年读者阅读,使老年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刊,感受亲人的温暖。

(八)主题教育展览

图文并茂,制作大型展板,在图书馆开展党的十八大、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教育展览,使全县干部群众受到教育。

(九)骏马归来坝上“牧马人”画展

在图书馆三楼展厅举办以马年马画展、反映草原文化为主题的骏马归来坝上“牧马人”本土画家郝庆作品展,吸引群众万余人次来馆观赏。

(十)地方文献、本土作家书展及征集活动

开展地方文献、本土作家书展活动,向群众展示文化。面向社会宣传地方文献史料重要价值,发起地方文献征集活动,鼓励集体、个人向县公共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由图书馆进行整理、保存,丰富馆藏地方文献资源,为建立地域文献数据库打下基础。

(十一)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精心准备多部反映建党建国、革命历史题材的红色影片,制作成影片片库,7、8、10月每周六日在图书馆二楼放映,供市民观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使群众思想受到教育,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

(十二)“阅读点亮梦想”读书征文活动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读书积极性,倡导大家在读好书、用好书的过程中,提高修养、提升素质,在享受阅读带来的幸福同时,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了以“阅读点亮梦想”为主题,面向全县读者的征文活动。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并颁发证书和奖品奖励,并将优秀作品编辑印制成册。

二、开展年读书系列活动

(一)“品读乡情,爱我燕赵”小读者美文推荐活动

5月1日——8月20日,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品读乡情,爱我燕赵”小读者美文推荐活动,参加活动的小读者选取一篇自己最喜爱的关于家乡故土的美文,并撰写不超过300字的书评。小读者要报送打印稿和电子文稿,必须注明姓名、年龄、所在学校、班级、辅导老师等相关信息。已征集作品900多份,并精选200余份报送省燕赵读书活动办。

(二)“大美”主题摄影图文展示活动

6月1日——8月20日,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大美”主题摄影图文展示活动。旨在鼓励中小学生走出教室,用相机等数码器材去发现、去记录家乡的美好事物,用文字的形式将拍摄的照片及背后的故事讲解给大家,寻找值得自豪的家乡之美。作品形式是学生本人创作的一幅(组)照片和一篇读图文章。小学五、六年级不少于300字;中学生不少于600字(诗歌除外)。已征集作品300多份,并精选50余份报送省燕赵读书活动办。

(三)“品味乡土乡情,爱我大美”演讲比赛

组织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开展“爱我大美”演讲,来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培养学生为祖国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9月3——25日,进行演讲比赛活动报名、初赛。9月29日小学高年级组决赛,9月30日小学中年级组决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分别颁发证书和奖品。通过此活动增进了我县少年儿童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增强热爱大美、建设可爱家乡的自豪感、责任感,让同学们在演讲中领悟、熟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

(四)中华好诗词11月12日

组织初中学生开展“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国学诵读比赛,以传承中华文化之精神,丰富学生精神文化世界,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让同学们在诵读中领悟、熟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来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情感,培养学生为祖国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0月22——11月18日,进行报名、初赛,11月22日进行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分别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开办“讲堂”、“百姓课堂”

(一)公民科学素质教育活动

在图书馆四楼推出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科普专题展播活动,集中播放科普视频资源光盘。5月3日——31日推出“大众生活,百科学苑”展播活动第一期;12月3日——31日推出“大众生活,百科学苑”展播活动第二期。6月1日——8月31日,推出“大众科普”(少儿版)系列展播活动,总时长7800分钟。9月3日——11月30日推出“环游世界”图书阅读,“环游世界”系列专题片展播活动。

(二)“讲堂”惠民讲座

5——6月、10——11月邀请高校教师为中小学生开展“英语辅导”系列教育讲座,9——12月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走进图书馆”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讲座一次,12月份邀请文史专家做有关“文化”文化讲座一次。

(三)“国学经典亲子共读”读书会

图书馆在每个周六、日上午举办“国学经典亲子共读”读书会。参加读书会的孩子年龄从两三岁到十几岁不等,身边都有家长陪同。家长们跟着孩子一起开口朗读《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观看名师国学研究视频。通过亲子共读的形式,带动家长朋友积极参与,掀起学习经典、践行美德的新高潮,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和谐家庭氛围。通过开展“国学经典亲子共读”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接受到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在诵读实践中培养他们的良好行为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让中华文化发扬广大,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