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09:31:44

工会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关于认真搞好大讨论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对本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具体如下:

一、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

我单位的大讨论活动可以概括为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全县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会议召开后,我们立即召开县总工会全委会进行安排部署。先是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实施步骤和主要举措,成立了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按照县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我们又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大讨论活动对标定位实施方案》、《“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推进方案》等,并一一加以落实。

学习动员阶段: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活动期间县总机关集中学习3次,听专题报告1次,观看专题片1次。学习内容包括和总理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省长在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市、县领导的讲话以及相关专题辅导材料等。每次集中学习都有详细记录,个人自学都有学习笔记,每人都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查摆问题阶段:开展“大调研”活动。我单位组织两个小组于5月20日至5月31日分别深入30家企业和10个乡镇20个村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课题开展了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县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情况,梳理出这两个方面存在的六个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并写出了调研报告。开展“大征集”活动。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发放征求调查问卷和县总工会网站信息等形式,深入开展了“我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和“我为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共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100多条,我们进行了仔细的汇总、筛选、梳理和归纳。开展“大家谈”活动。召开基层工会主席和企业领导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挖掘和总结好经验、好典型,进行宣传、推广。

对标学习阶段: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我单位确定省内以市区总工会为对标学习的标杆,省外以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为对标学习的标杆。我们组织两个小组分赴两地进行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按要求上报了对标学习考察报告。

总结提炼阶段:在大讨论后期,组织不同形式的集中交流研讨会和成果汇报会,广泛吸收大讨论成果,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影响工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和路线图。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召开总工会党组会议和全委会,结合分类归纳出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讨论,聚焦提炼出影响和制约县工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解放思想专项报告》,并提出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带头学,而且要带头讲。要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制度,形成一种常抓不懈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在学习中既要钻进去精读原著,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三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面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

县总工会党组经过自查自纠,认为总体情况良好,也总结了经验,形成了一些做法。

一是大家能够把学习与促进思想解放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解放与深入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并且能够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极大地提高了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用中国特色工会理论推动工会工作的能力。二是能够把以职工为本、为职工服务、为大局服务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多方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倾听职工呼声,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三是通过查摆问题活动,个人思想剖析较深,领导班子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提炼问题较准,对近几年来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评价客观,查找问题和原因分析准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目标明确。

借大讨论活动的东风强力推进工会重点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全县“创建部级园林城市”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开展“创园劳动竞赛、建设美丽”主题活动,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二是借鉴市区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抓街道社区建会,新建社区工会3个。三是学习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创新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运行机制的先进经验,在博天糖业和伊利乳业两企业推行“菜单式、精细化”工资协商模式,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行困难职工摸底调查、重新审核,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档案。摸底调查范围包括全县所有企事业和机关单位的职工干部,力求达到全覆盖,体现普惠性。要求各单位和各级工会严格认定标准,健全档案资料,规范审核程序,为实现“依档帮扶、规范救助”打好基础。

三、下步工作安排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观念上有新飞跃、思想上有新突破、作风上有新改进、环境上有新改善、工作上有新局面”的总体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一是突出重点,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突出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不断扩大整改成果;三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研讨,搞好舆论宣传,努力形成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升发展目标,开阔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提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