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中心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10:54:24

林业中心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总结

近年来,按照上级的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努力营造了“勤政尚廉、秉公用权、艰苦奋斗、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局、场)党员干部未发生违纪违规问题。我局被评为“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先进荣誉。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领导重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组强有力的组织协调。为加强对廉政建设的领导,我局成立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领导小组,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召开班子会专题讨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并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和《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无论林业工作多么繁忙,都能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认真安排,精心组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按要求完成既定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开展风险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在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中,我们把风险防范教育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一是坚持教育在先。把学习教育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工作中,采取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局机关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会议、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二是狠抓岗位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岗位风险,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作为重中之重,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因人施教、因岗施教。三是突出示范教育。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示范导向、激励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使示范教育更加真实可信、感人至深,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辅以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于思宽、沈浩、戚恩雨等先进典型事迹报道,观看了段义和案件警示教育片,以案施教,使广大党员干部触动灵魂,深刻认识到:腐败搞不得,“高压线”碰不得。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心和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自觉性,打牢了惩防体系建设的思想基础。

(三)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监控。腐败现象易发危险点是指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主体以及能够引发腐败行为的其它条件,包括场所、时间、工作事项等等。查找廉政风险点,我们一是准确把握其内容。包括有可能引发腐败行为的工作岗位:包括拥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岗位、经济工作岗位、部门和行业中一些涉外性的工作岗位等。如领导、人事、财务、物资、营销、基建等岗位。有可能引发腐败行为的工作事项,如利用手中权力(基建工程、物资采购、人事调配、干部任命等)为自己谋私利,利用各种自己需要的事项向对方吃、拿、卡、要等;有可能引发经济腐败行为的时间,如重大节假日或利用红白喜事收受礼物,主要为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和业务主管人员。有可能引发生活腐败行为的场所,如各种消费娱乐场所。其次,严格分步实施。首先,清权确权。重点围绕管人、管钱、管物、管事和管工程、管项目的“五管人员”,按照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厘清单位职责、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明确各岗位具体权力责任。其次,查找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个人自查、部门互查、群众帮查、领导检查、评估审查”等多种方式,重点查找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存在的风险,进而确定各岗位风险等级。三是深入查找五类风险。即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行为过程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对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应着重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行为过程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这四类风险;对单位、部门、站所集体着重查找和防范制度机制风险。行为过程主要侧重业务流程,重点查找由于不按程序办事或违反工作程序,如造油茶林、山核桃林、水果林,以项目投入为主,年造林3万亩左右,均与农户直接接触,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廉政风险。从以往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很多问题的关键是不按照业务流程办事。因此,我们把需要公示的,需要班子研究的,需要按制度来办的程序做到坚决履行,决不跳过绕开,该招标的招标标,该公示的公示,公开透明,排除对岗位、对决策的干扰及生活圈、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

(四)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坚持科学决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程序,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制度建设。工作中,着力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监督“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深入促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确保了权力来源有据、行使有度、运行有序、监督有力。一是狠抓前期预防。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认真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办事公开和承诺公示制度。将预防腐败融入工作实际,贯穿于各项工作流程,切实做到主动预防,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二是狠抓中期监控。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通过信息检测、定期自查和抽查等手段,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通过信息反馈、定期自查和抽查等手段,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狠抓后期处置。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视情节切实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措施,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轻微问题演化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与此同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二、存在问题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对我局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以前从未接触,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尚属学习摸索探讨阶段,尽管工作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作有难度,进展缓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在全国来讲不是一个新的工作,但对我们来讲,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说中,以前从未接触过,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无论是理论与实践对我们来说,还是陌生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所运用的现代科学管理学知识、相关的廉政风险知识、政策等许多知识,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学习和领会,相关的工作实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循序渐进,这尚需一定的时间,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展此项工作有一定难度,且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由于有难度,一些单位、科室有畏难情绪,工作中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工作拖拉、不认真。

三是近几个月,为林业生产繁忙时期,林业工作与试点工作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试点工作进度。

三、下一阶段工作

一、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单位和个人查找的风险点要严格把关,审核确认,确保查找的风险点不疏不漏。

二、要“对症下药”,科学制定防范措施,制定的防范措施切实可行。

三、清理完善规章制度。对现行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对过时的制度进行废止,对缺失的制度进行制订。特别是对涉及“三重一大”和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部位的制度要进行全面认真的修订完善,做到用制度确权、限权、分权、亮权,努力实现制度全覆盖。

四是研究建立预防腐败“大联防”格局。针对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做好防范和预警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