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后骨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10:21:35

新医改后骨科工作总结

在卫生局和医院院长们的正确领导下,骨科全体人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风格,已抢救病危患者为中心,做好新医改后的各项医疗服务工作。

按照党和政府要求,正式实施医改,全面落实医改工作任务,管理体制回归了公益性,实行了全员责任制,建立了体现绩效的考核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全面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加强。

医改以来,我们的工作主要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强化管理,确保卫生院规范良好运行

基层医改后,财政给予医护人员支出保障,医院的工作重心已从“保吃饭”向“保规范”转移,我们不再为“吃得上饭”范愁,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是如何履行好骨科医疗和基本医疗服务“两个基本”的职能。为此,着力于规范管理,以确保骨科的良好运行。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安全、便民、惠民,控制药品费用,单病种控制,开展优质护理。

一是抓建章立制。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医院骨科医护管理制度》、《骨科考勤及奖惩制度》、《骨科医护绩效工资考核实施办法》、《骨科医护绩效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利用制度来规范管理,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从而建立起骨科医护良好运行的长效机制。

二是抓责任落实。从骨科主任到成员到科室再到每一位职工,我们层层明确了各自的年度工作目标和责任,并于年初,由骨科医护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形成了主任抓科室、抓每位职工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明确责任,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推动骨科工作的落实。

三是抓工作规范。我们坚持骨科定期例会、制定医疗方案、医疗质量检查制度,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本周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每月组织一次全科室会议,加强业务学习,介绍骨科医护方面的新知识、新动向,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通报骨科医护绩效考核、监督检查结果、医疗质量检查结果等方面工作情况,从而促进了工作规范。

二、强化考核,确保卫生院各项工作的“绩”和“效”

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保证措施。我们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工的工资挂钩,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了卫生院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是明确考核内容。我们将骨科医疗服务质量指标核定到到每位职工,做到考核指标量化、细化,可操作性强,使得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

二是确定考核办法。骨科医护的绩效考核,定期通报,每周监察监督组进行督查自考情况,每月有考核结果,通报结果后无异议将作为兑现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依据。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体现优劳优酬、多劳多得,对不同的岗位依据技术含量、责任风险、劳动强度等确定不同的分配系数,再按照考核得分和分配系数核定其绩效工资。

三是严格兑现奖惩。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制定了多项奖惩办法,如,值班、加班、误餐给予补助,出满勤给职务补助等以经济奖惩促进骨科医护的行为规范。采取“三查、三看、二核对”的办法,即:查规章制度、查医生处方、查购药票据、看登记表册、看药品台账、看手术难度、看收费票据、核对库存实物、核对就诊病人和零差率销售情况,对违规行为坚决纠正。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问题:人员少、工作量大,我们骨科在岗人员数达x人,其中临床x人,特别是护士甚至需要连续加班几个昼夜,在手术时,因人手不足,必须加班加点。

三、分配问题:主刀者待遇得不到体现,麻醉、骨、外科临床等,医改后待遇下降,也体现出一种为人民服务精神。坚决不收受任何红包。

四、骨科主任支配权过小,绩效考核方案可操作性不强,收入距离无法拉大,骨科医护积极性得不到有效调动。

总之,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骨科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距领导的要求还不够,横向和其它科室比较,还有差距,今后的工作面临的困难还很多,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工作作风,创新思路,努力把骨科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