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9 11:15:36

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党组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三万”活动中来,牢牢把握“加强农村基础、改善农村民生、服务三农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宣传政策、增进感情、兴办实事、服务群众”的主要任务,始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的工作方针,求真务实,精心谋划,团结群众,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锻炼干部队伍、增进党群感情、夯实执政基础的目的。

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配强队伍,实干与宣传并重。

(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酝酿组建工作组。在2013年12月31日全区统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局党组就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局‘三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导、协调相关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严格依据相关标准,经征求当事人意见,初步组建了由副局长为带队领导和三位年轻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队伍。工作组四位成员平均年龄40岁,朝气蓬勃,热情高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可靠的队伍保障。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2014年1月24日召全系统宣传动员大会,对我局开展新一轮“三万”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要求,全局每位同志都要积极参与,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融入到“三万”活动中来;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都要竭尽全力,发挥所长,大力支持开展“三万”活动。

(三)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2014年1月30日我局邀请区领导和翻坝高速负责人一行来到驻点村-桥边镇新村专题调研,听取了村委书记、主任的村情介绍,研究了对驻点村的帮扶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和总体工作方案等重大事项,有力地推进了后续工作顺利发展。

(四)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及时向区“三万”办报送高质量的信息材料。从工作组成立之日起,就认真记录了工作台账。我们组织和参与的各项工作都有完整的资料留存,并建立了专项资料档案。

二、形式多样宣传政策,点面结合力求实效

为切实宣传好相关政策,我们坚持在“吃透两头”,即上头的精神、下头的实情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组织召开主题明确的座谈会。为切实体谅农民生产生活的困难,减少因集中开会而占用他们过多的时间,我们坚持少开会、开短会的原则,在主题明确、确有必要的情况下才要求开会。活动期间,我们围绕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征集环境整治项目、部署入户调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庄网格化建设工作、征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等主题,分别在驻点村与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召开了5次座谈会,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得到农民欢迎。

(二)结合实际积极协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当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处在学习文件阶段的实际,以及留守党员中老党员多且行动不便的特点,我们采取灵活机动的策略,明确两个工作重点:一方面,积极参与村党员集中学习,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工作组的着力点;另一方面,主动登门拜访老党员老干部,倾听他们对村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整改阶段问题集中点。对于大家的意见,工作组已经汇总整理,并分别书面反馈给驻点村支部。

三、带着政策、带着真情走访农户

(一)把走访农户当作一个基本的工作方法贯穿始终。能否掌握实情是决定我们活动成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工作组来到驻点村第一天的工作重点就是走访农户,了解情况。通过与农民朋友交谈,了解到多数青壮年劳力都常年在外打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生活有很多艰辛,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残疾的农民及其家庭更是穷困潦倒、一贫如洗。有的农民对现行的选举制度有不同意见,有的对村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批评,有的对提高农民素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对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出建议。这些都对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二)大力开展送温暖和帮扶困难农户活动。1月30日,区领导带领局和翻坝高速的“三万”工作组全体成员,走访慰问了驻点村的5户生活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了总价值5000元的油米等物资。重点涵盖了老党员、老干部、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

(三)认真做好民情日志。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纪律,我们要求每位成员每天都要详细记录工作过程。工作组长的民情日志中不仅记载了当日的工作情况,还有个人所思、所想,以及次日和后续工作思路,信息很丰富。

四、全力筹措资金,积极兴办实事

(一)拨付帮扶资金5万元。我单位向驻点村一共拨付帮扶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帮助修建垃圾中转站、垃圾池2个、公厕、污水导流管道300米以及送温暖和网格化建设。

(二)积极筹措建设资金20万元。为了解决新村断头路未硬化的问题,我们通过多次登门拜访,说明情况,争取到翻坝高速指挥中心的大力支持,将这个工程纳入到本年度建设项目中,并已经完成了原始信息采集和报批程序。5月资金到位后就可全面开始施工。

五、坚决落实区委部署,深入推进农村网格化建设

农村网格化建设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张名片、一大亮点。为了贯彻落实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推进驻点村这项工作深入发展,我们把重点放在了三个方面:

(一)调查掌握实际状况。通过实地查看和调阅档案资料,我们发现驻点村网格化建设初具规模,都已经实现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一个小组一个网格;网格划分地域无缝覆盖,并绘制了平面图;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齐网格员;村委会配有一名能够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的网格信息管理员;网格员全部登记造册;网格服务管理站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便民服务窗口;配备有一台能流畅运行复杂软件的电脑;人口、房屋、车辆等基础信息基本采集录入到位;采集的相关信息录入计算机;村信息平台已经接入市、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互联网宽带进村组;实现了“一站式”组团服务到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已经录入的信息陈旧,更新不及时,难以满足服务群众、方便管理的实际需要。

(二)与网格员座谈。为了掌握网格化制度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们与驻点村的网格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对改进和完善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做好农村网格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当前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

(三)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管理制度。通过调查了解,我们认为随着硬件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推进驻点村网格化建设深入发展的着力点应在队伍建设方面,关键是网格员。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发挥职能特长,经过多层次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对网格员的任职条件、网格员应向村民委员会报告的事项、网格员的权利、网格员不履行职责应承担的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六、尊重群众意愿,巩固既有成果

(一)问需于民,征集兴办实事项目。为了能客观准确地掌握当地农民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精心设计了《问卷调查表》,并随机进行了采访。

(二)加强环境整治,巩固“洁万家”成果。我单位在驻点村兴办的实事主要以整治村庄环境为主。各个建设项目全都围绕着去年兴建的中心街展开,垃圾中转站、垃圾池、公厕、污水导流管道和绿化带全部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严守工作纪律,展示良好形象

在工作组成立初,局党组就明确要求每位成员都要认真学习相关规定,重视维护队伍形象,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在活动期间,工作组认真对照纪律规定,从严加强自我管理,做到了每位成员与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组;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没有违反“六不准”的行为。

“三万”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如农村基础差,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生活艰苦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建立与新村新农村建设对口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惠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