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6 12:16:30

环保世纪行活动总结

2014年县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消除污染隐患,促进环境安全”主题,以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为重点,通过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紧密围绕主题,创新活动方式

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根据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各项要求,全面宣传我县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环保世纪行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创新理念、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宣传报道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针对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提高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影响力。今年的活动从单纯的污染防治宣传,扩展到生态保护、植树造林、饮用水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等多角度的明查暗访。在活动的组织上,紧紧围绕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014年工作任务,结合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执法检查、议案办理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与资源保护问题进行采访报道。在宣传原则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突出采访重点。在活动的方法上,采取检查与暗访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正面报道与揭露问题相结合等方式,使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并富有成效。在宣传重点上,把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放在首位,在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上做文章。我们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宣传活动的出发点,动员全体公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开展有力

县人大领导高度重视环保世纪行活动,经常过问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情况,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对活动的组织实施给予具体指导,提出明确的要求。组委会领导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工作。经多年工作实践,全县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细则、组委会工作会议制度、群众举报投诉转办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工作行为,不断总结经验,保证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县环保世纪行活动从人大牵头、新闻媒体参加的宣传活动,逐步发展成为领导干部带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县人民共同关注的环境保护活动。一年来,通过各种媒体反复宣传环保法规、节能减排、水环境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和城市绿化等工作,促进了全县领导干部和广大市民环保知识的普及。设立“12369”环保投诉热线,自热线设立以来,市民关心环境的热情极为高涨。通过热线,世纪行组委会及时了解到了水环境污染、绿地毁坏、噪音油烟危害、废渣扬尘等环境污染事件,进而督促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世纪行组委会领导下,县环保局积极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安排专项宣传经费2万元,全力保障活动开展,设置展板30余块,发放环保宣传书籍150本、环保购物袋3000个,印发宣传资料5000份,接待环保知识咨询150人次,发放绿色护考禁噪温馨倡议书1000份,清理渣土和垃圾20车,在休闲广场广告屏、电视台循环播放“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和环保公益广告,受教育群众达10000人次。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四、围绕环保世纪行活动,县环保局认真开展重点环保工作

(一)强化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县环境监测站对自来水厂进水水质进行连续三天采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情况》、政务公开平台上公示。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一是县环保局抽调3名执法人员组成县城饮用水源保护中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天候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巡察监管;二是开展夏季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违法排污行为;三是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组成督查小组,每周不定时对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进行督查,确保执法监管到位。年初以来,共劝阻下河洗澡人员238人次,阻止畜禽下河19次,阻止向河道倾到生活垃圾7人次,保护区内水质明显改善,达标率为100%。

(二)加强项目建设。完成29个乡镇垃圾焚烧炉建设。

(三)加强环境执法。强化重点企业排污监管和污染治理。对全县169家大小企业进行了多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摘掉县定点屠宰场重点监管“帽子”,完成征收排污费60万元;加强县城噪音整治,在今年高考期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禁噪护考”行动,加大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商业店铺、休闲广场等地噪音监管力度,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执法车辆20余台次,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四)重视节能减排。严格环保审批,及时办理环评项目39个,建设项目选址现场调查率、环评率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对9家高污染、高耗能、群众反响强烈的企业进行查处(其中立案查处4家,关停3家,正在查处2家),对2家群众反映强烈的私人作坊进行停产整改。同时受理环境污染投诉21起,办结21起,涉污案件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可以实现削减化学需氧量550.8吨、氨氮63.52吨。

五、围绕人大工作,积极开展法律监督

县环保世纪行活动,紧紧围绕县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舆论监督。我们以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为载体,以监督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为内容,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表彰先进和曝光违法行为,提高了全民的环保意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提供信息,实现了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人大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和促进,拓宽了人大法律监督的途径。

六、媒体积极参与,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

县环保世纪行活动继续关注县城饮用水安全,通过解决社会反映强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县内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环保世纪行活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促进了环境污染问题的及时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建设生态文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强对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组织领导,增强活动组织的连续性和新闻报道的深度,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强化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战斗力,进一步扩大环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为县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