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平安家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4 03:35:16

妇联平安家庭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镇妇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平安乡镇”为目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契机,在全镇广泛开展了“和谐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调动了我镇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积极性,维护了的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建设和谐平安的重要基础。镇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具体从两个方面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1、建立健全组织,明确了工作职责。我镇专门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各班子成员、各驻点工作队员和各村妇女主任担任副组长或成员的镇2014年度“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此外,我镇还在镇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全镇“平安家庭”创建工作;

2、工作实现常态化。镇委、镇政府领导多次把有关“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摆上议事日程,时常在周例会或点长干部会上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全镇干部都有自己相应联系的村组,按要求需在每周干部例会上汇报自己联系点的隐患矛盾、纠纷等情况,做到人人参与和谐平安创建活动的良好局面。

二、大力宣传、广泛动员,使创建活动做到家喻户晓

镇妇联坚持以家庭为主体,广泛发动全镇妇女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调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妇联主要做到:

1、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在全镇上、下广泛宣传。一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28条,利用宣传车下乡宣传4次。

2、组建村内宣传小组,将村妇代会主任、妇女小组长召集起来组成宣传小组,利用农闲时期进行入户面对面宣传,确保人人知晓“平安家庭”创建的意义和目标,鼓励大家一起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三是利用我镇政府办公楼的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平安家庭”创建宣传口号和目标要求;镇综治办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了综治工作、考评内容,纳入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之中,对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实行领导负责制。

3、层层发动,抓好队伍。首先,在村成立治安联防巡逻队伍,针对村内的不良风气进行监督,促使在农村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了家庭的和睦与稳定。其次,注重发挥“巾帼文明队”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妇女组织为依托,在全村广泛建立了“巾帼文明队”,文明队坚持“自愿参与、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原则,吸收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热心公益事业、愿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妇女参加。她们在维护家庭的安定团结、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深化创建活动,使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1、三八前夕,在全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双学双比女能手”“美德在农家”等评选活动,我镇什寒妇代会还荣获县级“三八先进集体”、邓秀连、王梅香等同志荣获县级“五好文明家庭”“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

2、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妇女积极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带头做好自家“门前三包”工作,从净化、绿化、美化家园着手,共同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大家生活质量。

3、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三八维权周、六五普法等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开展“不让进我家”及“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标准、措施、方法,使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开展“创建平安家庭、建设平安社区”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待咨询群众;。二是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和妇女法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品,宣传“不让进我家”、“预防和禁止家庭暴力”、“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化“普法进社区、送法进家庭”活动,引导家庭成员学法、用法,学会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维护社会稳定。

4、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下到罗坎、草南等村委会开展党课下基层活动,提高妇女党员的党性意识。

5、举办妇女金融知识培训班,鼓励妇女们积极创业,并引导树立正确的金融理财观念。

6、加强家庭美德教育。镇妇联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家庭成员尊敬赡养老人,科学教育子女,夫妻相互忠实,家庭成员之间宽容谦让,邻里之间平等友爱,互帮互助,逐步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和新型邻里关系。过去,有的居民常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媳妇不孝敬公婆,邻里纠纷时有发生,自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来,人人都说邻里更加团结了,社会风气更加文明了,社区环境更加整洁了,家庭更加和睦了。此外,镇妇联还配合县妇联在罗坎村委会开展“家庭美德”专题讲座活动,有效提高了村妇女群众的家庭美德思想,为进一步促进村内家庭和谐、邻里有爱打下了良好基础。

7、开展“妈妈训教团”帮扶活动。通过组建我镇“妈妈训教团”,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同时我们还要求团内的成员要时常深入到单亲家庭、留守家庭等特殊家庭当中,为他们提供思想和生活上的援助。

8、深化群众防治,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一是重点排查村级矛盾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防范工作。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对群众反映的敏感问题、焦点问题,统一分类存档,针对不同情况集中研究,并及时给予答复或解决,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镇综治办。

二是加强调解,维护家庭稳定。认真排查家庭矛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庭,化解在萌芽状态,构筑起平安社区的第一道防线。一年来,我镇各村无发生任何家庭纠纷恶性事件。三是积极防治,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四、存在问题

一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1、受经费拮据影响,我镇的妇女文体活动开展得不够,对增进妇女之间的凝聚力,加强村与村群众的沟通交流方面还是不够;2、法制宣传深度和广度还不够;3、对帮扶村社的综治及维稳工作如何开展,需进一步探讨。

下一步,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及县妇联的指导下,并进一步抓好工作制度的建立及监督和考核,认真及时抓好矛盾纠纷的摸排、调处工作。认真做好平安创建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机关,确保一方平安而做出应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