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4 09:50:59

乡镇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营根镇依法行政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我镇的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推动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和促进了营根镇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县法制办《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现将2014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综治办的主任、司法所所长、国土所所长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和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并纳入年终考核。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我镇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人口与计生依法行政镇创建工作。我镇严格控制和落实计生各项指标,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力度,将计划生育行政权严格置于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推进诚信计生工作。为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强化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计生法制意识,利用“三八”妇女节期间县计生委和镇委镇政府组织领导干部到各村委会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城乡规划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

(一)征地拆迁工作。我镇把征地拆迁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配合做好征地工作,尽量避免群众集体上访。今年来,我镇共参与了红岭水库移民安置点、县中心托老院、湿地公园二期、百花岭东大门综合服务区等项目4500多亩的征地工作,这些征地工作大都已完成了青苗清点和协议签订工作,收尾和后续工作正在开展中。同时,认真做好违章建筑的拆迁处理工作,引导县城周边农民按建设规划建房,为县城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城镇建设工作。筹措资金建设干部保障性住房,改善干部职工的居住环境。到目前止,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已进入基础建设阶段,目前已投入1000多万元。

四、加大维稳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积极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建立了信访责任区,确定了领导班子接访日,接待群众来访,深入到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处理问题。在信访工作中,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特别是因土地征收引发的上访件,我镇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队调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制止事态的扩大。今年来,接待群众来访428人,解决信访案件35宗;排查民事纠纷案件137宗,成功调解137宗,调处成功率为100%;受理矛盾纠纷案件51宗,已成功调解39宗,调处成功率为76.5%;对辖区23名刑释解教人员开展社区矫正,重新犯罪零发生;出动60余人次开展禁毒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300多份,设立宣传点3处,受教育人数达2000多人;开展安全检查,利用消防网格对辖区进行各类检查13次。

六、多措并举,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截止2014年9月30日,全镇总人口42240人,常住人口40034人,流动人口2206人,已婚育龄妇女743人,出生638人,人口出生率15.3‰,符合法定生育率93.1%,完成了县下达的各项指标。

(二)强化社会服务保障工作。把关爱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按“逐步发展、应保尽保”的原则,建立五保户台帐,优化低保服务。为1016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为17名优抚对象和75名五保户发放了生活补贴;对全镇590名不同程度的残疾人进行登记造册,从民房改造、配备轮椅车、残疾人子女义务教及发展生产等方面进行帮扶,为特殊人群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镇应参保6954人,已参保6754人,参保率达97.13%,60岁以上享受退休养老金1852人;城镇居民应参保790人,已参保784人,参保率99.24%,60岁以上享受退休养老金310人。

(四)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组织红岭、升坡、什也等文艺队参加省、县举办的文化表演,并多次获得好成绩,如升坡文艺队获得省惠民健身操舞比赛三等奖,红岭文艺队获得县第五届农民文艺汇演二等奖等,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深入开展绿化宝岛工程。我镇将“绿化宝岛”工程建设任务纳入重点工作来抓,在各村内外的主要交通道路、村级活动场所,和城区进行了绿化,截至2014年10月,共投入247808元绿化387.2亩。

(六)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投入110万元在各村(居)委会修建排水沟、发放环卫设施等,组织镇驻点干部、村干部、群众全面铺开环境卫生整治。

(七)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全镇共确定贫困户810人,现已录入贫困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