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3:13:00

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根据《自治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县商务局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对预防腐败工作实行系统化、科学化管理,逐步建立起预防、监督、制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了权力的正确运行。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广泛营造廉政风险防控氛围

(一)思想认识到位

我局先后组织学习了县有关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定,学习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上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了解并掌握查找风险点的原则和方法,为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到位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确保组织实施落到实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教育到位

召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讲案例摆事实,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参与到工作中来,共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周密部署、积极排查,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

(一)制定方案、稳步推进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并下发了《自治县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实施的主要对象、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周密部署开展工作。

(二)清权确责、查找风险、评定等级

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的规定,全面清理和明确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出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等;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一项职权,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同时,对单位内部的人、财、物管理等职权和每个岗位职责进行清理、规范、绘制“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明确内部职权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

根据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围绕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和外部环境等4个方面,从岗位、内设部门、单位3个层面,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全局共查找廉政风险点118个。

在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将廉政风险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

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三、制订措施、强化监控,严密防范廉政风险

(一)制订防控措施

围绕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按照岗位、内设部门、单位3个层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对照法规、政策,按照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和外部环境等4个方面,分类制定防范措施和制度,对已有的相关工作制度和规程,按照廉政风险防范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经整理汇总,对确定的118个廉政风险点制订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开展公开承诺

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通过自查自找和征求意见,对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进行公示,广泛听取意见,制定防控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使全体干部职工互相监督。同时,要求每名干部职工,依照个人的岗位职责,职务安排等情况,进行廉政风险防控公开承诺。

(三)进行实时监控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监督渠道。今年以来,我局制定和完善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8个制度。二是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把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纳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范畴,做到关口前移,确保党员干部零违纪,实现对廉政风险有效地防控。

四、积极防控、注重效果,努力提升部门新形象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找准了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发展思路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努力把风险点变为安全点,使机关干部的风险意识得到了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

(一)增强了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中,经过学习动员、相互讨论、岗位查找、措施制定、廉政承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进一步澄清了部分工作人员思想上的误区和模糊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对各自工作岗位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是树立“廉洁型机关”形象、履行“服务型机关”职能的需要。

(二)规范了内部防控措施

廉政风险排查是对各岗位人员职责履行的督查,根据各岗位人员的工作内容、任务和责任,结合有关规定,以量化的形式,制定考核办法,深化政务公开,加大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的公开力度,接受领导和社会监督。严格实行目标管理,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五、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和廉政风险的防范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是短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规范的,而是长期的反腐倡廉活动,为此,我们在制订完善防控制度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纠正存在的问题,识别新的廉政风险内容及防控措施,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达到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的目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员同志认为自己只是普通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足够重视。

2、惩防体系中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和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法律教育、纪律教育,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政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构筑反腐防线。进一步完善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填补空白、堵塞漏洞,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政策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立足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是突出监控重点,发挥监督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县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规定,继续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

四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培育高尚道德情操,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和谐内部关系,化解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增强全局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