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14:07

海洋渔业局工作总结

2014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第二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海洋与渔业厅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以及我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加快推进我县“一区四地”总体建设规划为目的,努力推进建设“海洋强县”为目标,强势推进“绿色崛起,蓝色海洋”,使我县海洋与渔业经济健康、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2014年预计全县水产品总产量72216吨、渔业总产值872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8.5%。现就我局2014年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主要工作

(一)加大投入,完善渔业基础设施

1、加快推进海尾一级渔港续建配套工程。海尾一级渔港建设项目是农业部批复的渔港建设项目,同时也是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原计划投资3508.3万元,该项目于2007年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00万元,省拨500万元,县配套150万元)后,由于资金不足,于2009年4月停工。2011年7月,由县财政出资4555万元续建,目前海尾一级渔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6405万元。续建及配套工程自2011年10月30日开工至今,项目工程已完成投资4509万元,完成总投资工程量99%,预计2014年底竣工。

2、继续做好一级渔港项目前期工作。2011年,一级渔港项目被农业部规划确定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一级渔港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我县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做好一级渔港建设项目,县财预算安排249万元用于开展一级渔港项目前期工作,我局已启动资金249万元,委托省海洋规划设计院等级有资质单位办理完成项目相关规划、项目意见书、测绘、勘探、可研、节能审查决定书、各项专题研究报告。同时项目已通过县发改委项目立项和拟定渔港整治改造工程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送审稿)。项目海域使用论证、环境影响评价论证、渔业风情小镇项目及渔港配套项目填海造地指标和海域使用权证的前期工作在办中,预计2014年底完成一级渔港建设前期工作。

3、完成海洋环境监测站建设。启动省拨资金100万元、县财配套资金60万元,共160万元,建设海洋环境监测站,于今年4月份竣工,8月份正常使用,项目的建成优化了办公环境,规范海洋与渔业队伍建设。

4、推进新港渔民避风安置楼建设,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利用省拨资金119万元,建设新港渔民避风安置楼,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配套工程(旧房拆迁、围墙、绿化等工程)在建设中,预计该项目于2015年3月份竣工。项目完成后将有效安置渔民避风,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和谐渔业的宗旨。

(二)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5、继续发展水产养殖业,稳步推进渔民转产转业。目前我县坚持巩固和发展高位池养殖面积达8000多亩,发展麒麟菜、海参、贝类混养500亩,发展罗非鱼水库生态精养1000亩,积极推进县校合作项目,继续开发和推广海葡萄繁殖、石斑鱼鱼苗孵化、东风螺养殖项目,积极引导、鼓励渔民转产转业。

6、强化水产养殖生产专项检查,水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完善水产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的建设,加强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水产品安全领导小组,配合省厅进行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对虾样品4个,罗非鱼样品2个,石斑鱼样品2个,合格率100%,利用快速检测设备检测水产品样品五十多个;二是加强对通过无公害认证企业监督,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企业申报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加强对对虾、罗非鱼、养殖场三项纪录的检查,对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三)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为民办实事好事

7、认真做好渔业油价补贴发放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中央文件指示和省对口部门的有关要求,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细化措施,分解责任,遵循渔业油价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组织工作人员分赴省内外调查核实,我县2012年度渔业油价补贴资金4827.14万元,前三批渔业油价补贴资金3301.21万元,已发放渔业油价补贴资金1718.1298万元;前三批余下资金1583.0802万元和第四批渔业油价补贴资金1525.93万元的发放工作待中央及省有关渔业油价补贴实施方案下发即可落实发放工作。

8、扶持建造大吨位渔船,发展深远海捕捞业。一是根据《省渔船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更新改造新建1艘350匹马力、350吨位大型深海捕捞渔船已下水投产。同时鼓励渔民群众按有关规定积极向省厅申报批准赴三沙发展深远海捕捞业,促进深远海捕捞业发展,为维护国家南海权益做出应有贡献。二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活动,制定《黎族自治县海洋与渔业局扶持渔民更新改造旧小渔船实施方案》,渔民更新改造旧小渔船每艘扶持资金1万元,审批更新改造小型渔船60艘,目前有27艘建成下水投产,扶持资金发放工作在办理中。

9、落实政策,扶持标准化池塘改造。2014年认真落实扶持海、淡水养殖标准化池塘改造800亩,其中,海水养殖标准化池塘改造600亩、淡水养殖标准化池塘改造面积200亩。海水养殖标准化池塘改造每亩扶持资金800元,淡水养殖标准化池塘改造每亩扶持资金500元,待省海洋与渔业厅审批通过将开展扶持资金发放工作。

(四)加强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提供科技服务

10、加强海洋管理。一是明确“突出重点,多头兼顾”的工作思路,制定“海盾2014”、“碧海2014”专项执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陆地巡查,对海水养殖用海,取、排水口建设情况现场检查、制止生活排污垃圾倾倒违法行为、围海造地用海、海洋倾倒海岛检查和海岛岸线巡查。二是落实群众举报案例2宗,立24宗,结案2宗,查处违法采砂案件21宗。三是派出海洋与渔业监察大队执法人员3名,参加中国海监南海海域巡航维权执法行动100多天,宣示维护我国海域主权决心;

11、加强渔业资源管理。一是精心组织开展伏季休渔、“护渔2013”、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三项专项工作共张贴标语900多份,墙报9版,休渔通告150份,横额12条;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执法艇50艘次,全县应休渔船伏休率达100%;

12、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打造“平安渔业、和谐渔业。与渔民签订《渔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率达100%,组织安全检查12次,配备安全设备达100%,维护航标6宗次,航标发光率达100%。在防强(台)风工作中,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海难救助8次,出动人员36人次,救助渔船15艘,获救渔民群众71人。渔业互保工作顺利进展,目前渔船投保126艘次,渔民参保达1045人次;渔业投保资金总额131.3271万元。其中渔民保险收入52.25万元;渔船保险收入79.0771万元。同时,我局从事渔业管理工作人员参与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率达100%。

13、做好海洋渔船普查工作,规范渔船管理。为做好我县海洋渔船普查工作,成立“黎族自治县海洋渔船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县684艘渔船进行普查,开展审验渔船、清理档案和规范标识,全面清理海洋渔船,健全渔船档案,规范船名标识,夯实渔船管理基础,为渔船油补发放提供依据。

14、加强渔业科技培训,全面提升科技含量。以切实提高渔业劳动者的科技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我局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并积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先后举办了渔业安全生产、渔业实用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共8期,培训人数达1200人次,形式包括专家讲课、实操演示等。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渔民的各项海洋与渔业科技水平和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为我县海洋与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二、2015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启动一级渔港项目建设

一级渔港建设项目是农业部规划确定的我国“十二五”重点建设的一级渔港项目之一。2015年,争取获得省政府对项目围填海造地海域使用权指标审批,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围绕省渔港总体规划,依托县棋子湾旅游区开发为背景,融合现代休闲渔业建设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充分考虑项目发展前景和项目功能服务区最大作用,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我县渔业经济繁荣发展。

(二)完善建设新港渔民避风楼

2015年加强新港渔民避风楼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完成项目配套工程建设,预计2015年5月份前全部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

(三)修建新港渔港避风塘前期准备工作

我县新港渔港目前港池避风泊区狭小、回填速度快,港内护岸堤失修,渔船停泊拥挤,港内渔船相互碰撞的海损事故时有发生,2015年计划完成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四)大力推广罗非鱼水库精养

2015年扩大养殖规模,充分利用现有水库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化罗非鱼水库精养1000亩。

(五)落实政策,继续扶持标准化池塘改造及抗风浪网箱养鱼

2015年继续落实优惠政策,计划扶持标准化海、淡水池塘改造共1000亩。

(六)编制海洋功能区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以及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工作要求,2015年完成编制我县海洋功能区划,科学规划和利用我县海域,保护海洋环境资源,建立海洋功能区划标准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