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10:40:47

科技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构建和向社会。根据县委政府和权限计划生育工作会要求,我局把计生“三结合”工作同“科技之春”、“科技三下乡”、“三进家庭”、“挂、包、帮”、“三治理作风建设专项”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高坎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计生局的业务指导下,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帮度任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面完成了2014年计生“三结合”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目标管理。

1、切实加强对计生“三结合工作的领导。年内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科技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长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具体抓;其他副局长协助抓;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局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抓的组织领导保障长效机制。

2、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农村计划生育“三极管“户发展生产,解决在农业产业化建设中的时间困难和问题与科技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通过初步考核,各帮扶责任人完成任务良好,没有因技术”三结合“工作开展不力收到一票否决的情况发生。

二、落实帮扶措施,依靠科技促进发展。

1、帮助帮扶基地高坎乡红花清理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走科技兴产业、产业促民富之路。在全局性工作中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计生“三结合”确定1-2项帮扶产业,提升有限、优惠政策,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家庭困难,并进行手把手帮扶。

2、对计生“三结合”户搞好入户调查,摸清家底,签订帮扶协议书,逐户建立发展规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开展有方法,活动进行有步骤,年底交总账。

3、落实1对1的帮扶措施,确保工作实效。落实县科技局人,乡驻村干部共13人,采取1对1的帮扶机制,联系帮扶13户,帮带40户,责任落实到人头。通过调查走访群众,征求乡党委政府、镇计生办和村支两委意见,各帮扶责任人检查每季度到计生“三结合”户家中开展一次帮扶指导,帮助制定产业规划,协助落实致富措施,加强技术指导,意识科学利用好每一寸土、每一方水、发展养猪、养牛、养蚕、养鸡等养殖业和种粮、种蔬菜、种烤烟、种豆类等种植业;二是帮助发展价值高的优质苦良繁茶、核桃、竹材等经济作物;三是做好科技联系服务工作,承诺做到主动帮扶,有事找帮扶人。

4、采取牵线搭桥的方式,开展送科技,为农服务促增收。结合“科技之春”、“科技三下乡”、“三进农家”等活动,为群众送去农村适用技术资料20种8000余份,养牛及养猪知识讲座1次,良繁茶种植培训1次,直接受益群众600人次。

5、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对对口帮扶村的“三结合”户一共捐赠3000元现金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为他们积极找出路、想办法、添措施,为尽快使他们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努力。

三、指导搞好新农村建设,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使群众少生快富奔小康。

1、帮助高坎乡红花村理清思路,指导切实可行的新农村建设规划。确立了“道路通达、水利惠民、沼气便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

2、帮助搞好全村村社道路建设。搞好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宣传发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积极投身到社道工龄建设。

3、具体落实了2014年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

一是公路通达。指导搞好社道公路建设。

二是积极协助好修理建设中的宣传和协调工作。

三是产业富民。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养殖肉牛、种植核桃、良繁茶、竹材绿色生态经济园。

我局计生“三结合”工作,在县人口计生局指导下,在高坎乡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在红花村广大干部群众和“三结合”户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做得不够,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能力工作,力争计生“三结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