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5 08:33:15

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总结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5年,在单位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同时,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市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我局工作动态。2015年,我局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公布信息50条。

2.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加强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窗口建设,办理林业行政审批事项。2015年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局窗口共接到申请事项59件,受理59件,办结59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率为100%。

3.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门户网的信箱集群平台中网民的咨询留言。2015年,我局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

4.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局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办公室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局领导决定是否公开。在公开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工作中创新实践有待丰富,政务公开质量尚需不断提高,需更好地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和社会各界的需求零距离结合。

三、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对系统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等全面公开、定期公开,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林业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继续落实新闻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设立“公众参与”版块,设置网站信息公开搜索引擎,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水平。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系统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审核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