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储备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0 10:53:25

粮食储备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区粮食局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储备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以人为本,转变观念,务实创新,参与竞争,拼搏进取,不断参加市场竞争能力和员工工作执行力,充分发挥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取得的成绩

1、全年实现利润万元。2、实现粮油销售收入万元,粮油销售资金回笼率100%。3、完成收购粮食吨。

4、企业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地方储备粮油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储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粮油保管、安全全年无事故,粮食储存常年“四无”达到100%。5、军粮供应工作质量全面提升,部队满意率100%,代供点的各项工作得到省粮食局检查组的一致好评。6、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活动等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习氛围浓厚,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

二、主要做法

1、发挥主渠道作用,适时组织销售

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要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积极收购农民的粮食;要采取坐库收购和设点收购相结合、贷款收购和引资收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粮食收购经营活动;要引导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加大销售力度,采取边购边销、以销定购等购销策略,既保证农民粮食及时收购,又保证企业获得效益。抓住托市粮拍卖机遇,四处找客户,采取定向定金定时组织销售,包括玉米销售,实现量的重大突破。2014年,共组织销售粮食顿,其中顿,顿。

2、完善经营机制,提高粮食收购质量

规范企业管理制度。修订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劳动用工、职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了各个岗位的工作责任制,规范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实行联量计酬。建立岗位技能培训制度,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多劳多得。职工分配实行以岗位为基础、单项工作、企业效益与贡献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实行单项工作责任制考核。对季节性批量实物进出,按元/吨标准给予劳务补贴。重要单项工作实行单独责任考核,与收入挂钩。形成了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又有利于职工潜能发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不断完善经营机制,激励员工参加,特别是玉米收购,快进快出,宿短经营周期,如三店粮站下村收购玉米40多万公斤。

同时,狠抓收购质量,没有因为粮食难收而放松质量,从投资收购设备入手,2014年,公司投入资金12多万元,购置清理机传输机台等。防止以次充好,以差代优,从质量上严格执行公司要求,确保把农民手里优质粮食收购上来。

3、加大硬件建设力度,确保储备粮储存安全

进一步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普及使用机械通风、环流薰蒸和电子巡测技术,实现由传统储粮方式向现代储粮方式的转变。充分集聚和利用仓储优势,积极探索绿色、生态、无公害储粮技术,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以安全储粮为中心,积极推行粮食仓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以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严格执行粮食仓储管理制度,加强库存粮食日常监管,定期检查和分析库存粮情,确保储备粮储存安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先后投入160万元,2014年先后投入30万元,用于建设粮站,龙潭粮站安装电子磅,合贤粮站仓房全部吊顶并达到标准粮站要求。

4、强化人员培训,打造能征善战工作团队

为了使员工做到一专多能,适应现代粮食储备工作的需求,组织员工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月份,举办了一期全体仓储人员参加的仓储保管业务技术培训班。月份,开办了一期思想教育、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班。同时采取不定期现场参观学习、以会代训等形式的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举办消防安全演练,不断开发员工的个人潜能,提高员工的政治业务素质。2014年,有名员工代表公司参加了全市粮食系统竞赛,并且取得了好成绩。

5、挖掘内部潜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

按照仓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狠抓基础工作,规范业务操作,落实保管措施,确保储粮安全。巩固以“四无”粮仓为主题的传统储粮管理技术。推进仓储规范化体系建设,以确保粮食安全为中心,围绕储粮安全和质量安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企业储藏水平。根据2014年实际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特别是粮站节约小工码堆平仓开支,员工自己动手打包,整理粮面,收到很好的革新效果。

6、以消防安全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认真落实好《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条例》,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抓好培训活动,增强防范意识。遵守操作规程,严肃执行定期监督检查制度。严格熏蒸药品申报领取、使用手续,加强药品安全存放管理。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的安全意识,稳定了全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不足和问题

1、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不强。2、基础设施比较弱。3、改革经营步子不够大。不足和问题出现的原因:1、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2、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精神还不强。3、内部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员工积极性调动不够,管理水平不够高。4、培训教育还不够,造成人无事做,事无人做的现状。这些问题和课题,有待于我们在2015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2015年工作思路

展望2015年,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很大的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三个方面: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对肥沃耕地的侵蚀、抑通胀使粮价上涨永远赶不上其他产品涨价,使种粮比较利益最低、气候变化异常使欠款太多的农田水利难以为继。粮食购销工作将面临着一场大的挑战,本地农业种植结构的不断调整,粮源减少与确保储备粮规模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国家对储备粮承储企业的要求不断精细、规范,面对困难和挑战。

1、指导思想

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按照区粮食局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工作发展全局,以安全储粮和经济效益为重点,不断扩大经营品种和数量,加快粮食产业化的发展步伐,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强经营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2、主要目标

确保万公斤市级储备粮规模,拓宽购销渠道,力争购销同步,灵活经营,综合经营创利万元,完成万公斤粮食收购任务;仓储工作全面达标即“一符四无”、“三专四落实”年终总评分以上;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达标,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3、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迎接新的挑战;2、抢抓市场机遇,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谋求企业长久发展。3、继续拓宽经营渠道,谋求企业持续发展。3、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激励考核长效机制。

展望未来,2015年的粮食购销工作更加艰巨,充满挑战。但我们深信有市、区粮食局正确领导,有有关部门的支持,有我们储备公司全体员工的刻苦努力,必定能圆满完成2015年的各项工作,推动粮食储备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