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走基层听意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09:14:56

商务局走基层听意见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示范

按照县委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把“走基层、听意见”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重要抓手,同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走基层、听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商务局“走基层、听意见”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自觉、要求严格、行动迅速、领导带头示范。并对活动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网络、QQ群、飞信群等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带头深入基层,努力营造“领导带队、分组深入、主动诚意”良好氛围。

二、统筹兼顾,注重四个结合

局班子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同时,注重四个结合,以改进和推动当前我局各项中心工作。一是将“走基层、听意见”活动与贯彻落实省委“六个基本判断”相结合,活动过程中,结合单位时间,怀着对“六个基本判断”的思考和认识,主动扑下身子,沉下去,听取群众意见,为商贸谋发展,添措施;二是将全面改革、深入实施“正风肃纪”相结合,在向商贸企业、服务对象、联系帮扶村等单位征求意见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参照省市县“9+3+3”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自身的现实问题;三是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抓好民生改善和商贸流通发展相结合,通过走基层、听意见活动,征集到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开展群众活动意见建议、其他意见建议共4大类126条,其中涉及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65条,活动意见建议14条,其他意见建议26条,并与依法治县宣传教育结合,同步推进;四是将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三、强化推进,强化三个突出

一是在走基层活动中突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针对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分类分层分级指导,分组深入征求意见,确定查摆重点,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二是突出协同联动,避免“一手包办”。积极开展分组调研,主动上门听意见,避免由业务工作代替主题活动,领导带头征求变为业务股室“一手包办”;三是突出经验总结,防止“一窝蜂”。及时总结前期工作开展经验,不一味大搞特色活动、专项行动,绝不以形式主义践行群众路线,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推进工作开展。

四、认真总结

加强制度化建设局班子重点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心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并认真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加强制度性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基层“接地气”,听意见过程中,着重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坚持进行社情民意调查,切实做好建好“三本台账”,使“走基层”活动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