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1 09:35:51

农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农业开发办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县委第十一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通过教育实践,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全面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我办始终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时刻保持与上级要求保持一致。一是统一思想认识。3月5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任务和具体措施,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二是成立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吴翠洲主任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班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制作了两期专题活动宣传板报,同时利用理论学习、支部讨论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决定、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员工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

我们把学习教育作为影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直接决定因素,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广开言路征求意见,积极摸清底数、查明情况、找实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一是学习教育“真”深入:一是保证学习时间。及时讨论印发了《学习方案》、每周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学习2-3次,3月17-19日进行了封闭的集中学习。目前已开展集体学习21次,学习篇目36篇。二是落实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和各级领导讲话、相关文件、《反对本本主义》、《调查》等10本文献资料,党支书书记带头讲党课2次,就破解“四风”问题和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专题辅导,还编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解等宣传资料。三是开展心得体会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2篇,平均每人3篇。四是观看影片。集体观看了电影《焦裕禄》、电视专题教育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等。五是深入基层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管工作,确定了调研专题,分别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研究工作,并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每人撰写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六是深入“三送”挂点村进行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

二是征求意见“真”开门,重点体现在:征集对象广泛,有单位内部、业务相关单位、项目经理、项目乡(镇)、村代表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求对我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办公室明显部位设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由办公室牵头制作,利用巡查、执法及企业、群众前来办事等时机派发给监管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征求到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3条,领导干部个人16条,其他方面5条。

三、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

我办党支部于7月24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1天,县委第十一督导组同志到会督导。按照方案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抓实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各级谈心活动。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谈心交心,通过个别谈心和交换意见,了解想法,沟通思想,相互帮助,促进团结。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逐条梳理归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反复6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出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9个突出问题,其中形式主义3条、官僚主义5条、享乐主义8条、奢靡之风3条,梳理出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4个突出问题,最终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会前在领导干部范围内进行通报、征求意见,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准备。三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为期1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针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并结合实际制订了整改计划,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及成长进步经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共查摆个人问题67条;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帮助同志进一步查找问题和不足,共提出批评意见30条,会议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四是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在全体干部范围内召开通报会,公布领导班子及成员查找出的“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产生根源、确定的整改方向和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授受群众评议和监督。五是广泛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会议要求,7名党员参加了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既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生活会,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的身份,现场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28条,经梳理汇总形成6条。

四、狠抓落实整改,规范建章立制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县农发办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农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治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截止目前,我办班子向组织汇报了4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15条“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其中,已整改12条,占80%。二是开展集中治理。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班子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着重从力避形式主义、力改官僚主义、力除享乐主义、力扫奢靡之风、严守八项规定5个方面抓落实,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做到“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完善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流程图,包括建立项目库、立项、申报、招投标、报账管理、建后维护等6大项工作的规范流程。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绩效考核方案考核,加强单位职工的争先创优意识。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结合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制定公车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开支标准等方面管理规定。制定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突出问题相关制度,主要是建立了项目跟踪制。邀请聘请当地的老农民、老干部、老党员为农发项目监督员,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协助调解征地拆迁纠纷,跟踪项目进展,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及时反馈信息,使工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能得到迅速解决。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截止目前,我办已健全完善了日常工作管理制度5项,牢固树立了机关干部职工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做好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严格和规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与项目管理,在项目实施时严格实行“三制”,即项目公示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工程监理制。在项目财政资金管理上,严格实行财政资金县级报账制。严格执行上级批复下达的项目计划,开发资金跟着项目走,不截留、不挪用。

五、突出农发特色,提升为民形象

我办在扎扎实实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突出特色,严把资金与项目管理质量关,激发了活动热情,提升了活动成效。一是深入一线,真心为民。认真做好三送工作,帮扶挂点村虎石村2万元资金用于村委会建设。二是积极提升资金与项目管理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强做优脐橙优势产业,目前已完成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单项工程44个,其中:小型蓄排水、提灌站、果园滴灌等工程水利措施17个;机耕路、梯田埂等工程农业措施26个;技术培训科技推广措施1个。项目开发任务为新开或改造脐橙种植面积1.43万亩。完成中央财政资金1050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378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42万元,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折资)105万元。完成产业化经营项目贷款贴息项目2个,其中:杨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脐橙加工项目中央财政贴息80万元,省润垚投资有限公司2.5万亩红心杉种植基地新建项目中央财政贴息25万元。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广泛培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等优良作风,做到事关民生的事决不松懈、解决民生难题决不推诿,并通过围绕提高农发资金与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益,切实拿出有效举措,进而使队伍作风转变得到进一步深化,形象树立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总的来说,成效是显著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创新力度不够大、工作亮点不够多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下去(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作出的承诺和公布的整改清单再次进行梳理,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成效,尚未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督促进度,跟踪问效。(二)自觉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成为提升农业工作能力水平的思想武器和制度保障。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做好转化工作,用作风建设的优良成果,推动农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