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执法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11-09 03:35:06

商务执法工作自查总结

我大队按照县监字(2014)3号《关于对行政执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大队年初制定的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大队的行政执法职能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学习培训情况

我大队领导十分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健全,主要领导经常把关,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明确政策法规、市场运行两个组为日常工作机构。为确保商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我大队积极安排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法律、法规和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为搞好商务执法工作,我大队在开展每项新的执法工作前,首先把宣传放在第一位,通过对相关人员培训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为商务内贸流通领域的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商务专业法的执行情况

1、《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执法情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我局在加强对猪肉市场的监管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即: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经费到位。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严格遵守生猪屠宰管理的法规、规章和有关标准,联合相关单位定期不定期的对其进行执法检查。2013年1月至12月共开展专项行动8次,出动人员50人次,对县城2个集贸市场以及乡镇4个屠宰场进行了检查。从五个方面狠抓猪肉市场监管工作,即:一查屠宰场,确保猪肉定点屠宰、检疫合格;二查市场,督促猪肉经营者守法经营,搞好行业自律;三查证照,检查猪肉经营户的经营资格,看证照是否齐全;四查检疫检验票据、印章,杜绝一票多头,假章假票;五查商品,看是否有注水肉、变质肉出售。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出病死猪肉2头,有效地保证了猪肉市场的安全。

2、《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和《县酒类管理条例》,认真实施酒类经营备案登记和酒类随附单制度。为严格落实酒类经营备案登记和酒类随附单制度的顺利实施,我们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方针,通过近几年来广泛宣传,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得到了各酒类经营户的广泛认同和接受。到目前为止,共办理酒类备案登记手续834户,有效地净化了我县酒类市场,确保广大消费者能喝上“安全酒”、“放心酒”。

3、《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作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我大队高度重视成品油经营安全,在抓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积极作好保障市场供应和专项整治工作,特别在去年成品油调价期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大队会对我县23家加油站召开专题会议,完善安全防范及保障供给应急措施。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多人次,车辆10多辆次。对不符合《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成品油零售经营技术规范》要求的经营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令其限期改正,对危及城区群众安全的非法加油车进行了清理打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我县成品油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地运行夯实了基础。

三、存在问题

我大队在商务行政执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主要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程序不够,执法过程中的细节不熟练,程序不到位;二是执法经费保障有困难,执法人员少,执法装备投入不足,不能创造性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三是行政执法难度大,尤其是生猪屠宰、酒类管理这一块,手段薄弱,取证难,突出事件难以控制,执法人员经常遭围攻谩骂,形成没有公安介入,部门难独立完成行政执法工作程序的尴尬局面。

四、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大队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巩固成果,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上台阶。为此,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及《省程序规定》,真正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信守信、权责统一;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商务专业法的学习,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做好我县商务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