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9 09:44:22

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市旅游局《转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在旅游行业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今年6月份,我局积极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研究制定了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以严管理,保安全为重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旅游行业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质量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有效的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策划,强化组织管理。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指示精神,县旅游局高度重视,把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成立了以王忠裕局长为组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督导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旅游局,负责活动的协调指导。各旅游企业也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相应成立了领导组织,由单位负责人全面负责。旅游系统从上到下建立起了监督、监管体系,对活动做到了责任明确、逐级管理,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融汇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主题,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我局积极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进行宣传,传播安全理念和常识,宣扬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在县旅游网站设置安全生产专栏,宣传安全生产工作重大意义;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技能。二是组织星级酒店和景区开办一期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发放悬挂一批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挂图、宣传标语、宣传横幅,配合区安委办的宣传活动。

三、加强管理,强化培训,提高应对能力。

为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加强安全工作的重大举措,加强对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我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安全文化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及广大游客的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我局积极开展活动月宣传推广工作,6月27日在人民广场主会场设立咨询台,接受广大市民的咨询,向群众发放安全生产倡议书和旅游饮食安全宣传资料。二是开展基层服务活动。我局区分编组,由领导分头带工作组人员到全区旅游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向旅游企业宣讲安全生产常识,组织消防知识讲座,指导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三是组织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我局及时将修订完善后的旅游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发放到旅游企业,并解答企业负责人执行过程中的疑惑,对旅游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行指导。

四、注重实效,深入排查,确保安全无事故。

我局针对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的行业特点,结合夏季汛期防范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安全大检查。一是开展“自检自查自纠”活动,督促指导旅游企业进行地毯式周密排查,自查自纠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二是严格市场准入,对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的创星评级等工作中严把准入关口,对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不参与创星评级活动,确保旅游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对旅游行业特种作业人员进行摸排检查,了解上岗资质,落实持证上岗。通过检查来看,目前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生产意识浓厚,6月份以来,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确保了县旅游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