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廉能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9 09:33:20

旅游局廉能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根据县纪字〔2014〕60号《关于印发<县廉能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仔细对照进度安排,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现将本单位阶段性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根据《关于印发<县廉能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及时召开全办动员大会,认真做好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制定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领导责任,将工作目标细化到每一位领导、每一个股室,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为了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我局把廉政风险和职业道德内容纳入各类学习培训必修课,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内容,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觉防控风险的思想意识。同时,抓好专题警示教育,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和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的通报,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确保警钟长鸣。

三、认真查找廉能风险点,深化预防管理

我局根据《关于转发<市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评估验收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廉能风险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一是理清和确定岗位权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以及本单位的内部分工等规定,全面清理本单位对管理或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以及本单位各个工作岗位的职权,确定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岗位)、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同时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绘制本单位《岗位职权运行流程图,形象表现各项职权的行进秩序。

二是排查和确定廉能风险点。根据清理职权的情况,采取各岗位工作人员自己找、干部职工评议等方式进行,查找权力行使、制度建设、业务能力、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能风险,局班子人员和股室负责人都认真填写了《查找岗位廉能风险情况表》。

三是评定廉能风险等级。针对查找的廉能风险、权力的重要程度或发生问题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各个工作岗位分别按“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分别用“”表示。本单位领导班子各成员岗位评定为“高”级,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本单位直接负责人、财、物管理的工作岗位评定为“中”级,其他工作岗位评定为“低”级。

四是制定廉能防控措施。针对查找的廉能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编制我局的《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

四、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对此,我局十分重视抓好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工作,一是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三是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四是对重大事项及经费支出能及时向干部职工公示结果,使各项政务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避免了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明确风险责任,制定具体的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措施。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结合工作特点建立起一套预防腐败的科学管理体系,建成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我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