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09:09:35

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工作总结

我们公司于2008年4月通过省环保局委托认证,正式开始开展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定期检测工作,委托期限至2010年4月止,为确保省的环境保护,两年来,我公司切实加大机动车尾气管理力度,全面开展了公交车专项检查以及机动车尾气年检,并积极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在我省的执行,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现将两年来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开展尾气检测08年检测尾气3008辆次,一次性检测合格2465辆次,进行尾气治理543辆次,09年检测3585辆次,一次合格2493辆次,进行尾气治理1092辆次。

二、全面铺开检测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贯彻环保法律、法规,一是制作了余块法律宣传版,在各检测站点显要位置进行公示,积极宣传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工作程序、守则、承诺和监督举报电话,对贯彻环保法律法规起到了促进作用。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接受新闻记者采访余次,在电台、电视台、报纸做了余次宣传报导,加大了社会宣传力度。

(二)创新检测方法。尾气检测方法利用双怠速法(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污染物)、不透光烟度法(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烟度),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严格检测标准。尾气检测依据标准GB3847-2005《车用压燃式发动机和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18285-2005《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18352。3-2005《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

(四)规范检测流程。按照车辆检测登记→缴费→微机登录→引车员刷卡上线→引车员将被检车辆停放在尾气检测工位→引车员与废气检测人员按照显示屏的提示进行相关操作→检测完毕,车辆驶离检测线→业户在业务室领取检测结果→如不合格,业户自行选择厂家进行车辆治理,重新上线进行复检→合格后,凭检测报告单办理相关手续的办事流程做好尾气检测工作,规范了检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五)做好机动车尾气档案管理。从2008年4月至今,我公司的所有机动车尾气检测数据在月底之前均已装订成册。为提高管理档次,我公司于年月开始研发省机动车尾气管理数据库,在省养路费征稽处的大力配合下,年完成全部车辆基本数据输入工作,该数据库内含我省机动车基本资料万条,包括车辆出厂日期,车辆型号,年检情况,尾气排放状况等,并支持网络连接功能,具有内容齐全,查找方便,操作简单,易于推广等特点,使我省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统计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今年月起,我公司对于条检车线安装微机进行机动车尾气终端数据归档,逐步将我公司现有数据库在各检车线上使用,形成计算机网络化运用,实现远端监控机动车尾气的管理模式。

(六)强化队伍建设。为带出一流的队伍,我们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了全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撰写了理论性文章和心得体会,纠正了片面侧重业务工作而忽视政治理论学习的错误倾向,坚定了干部职工的理想和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把党的方针政策与本职工作很好地融合到了一起,使队伍的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作为长效机制,我们还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了考核、培养党员和干部的重要指标。二是加强了公民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普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了弘扬“团结拼搏、创新务实、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环保行业精神的教育活动和“爱自然、甘奉献、讲廉洁、严执法、勇创新、重实效、求团结”环保职业道德宣传活动,使干部职工的道德、职业道德水准有了明显提高,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了明显增强,培养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的更加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加明确,弘扬了“环保行业精神”。三是加强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坚持岗位负责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讲团结、顾大局,要求中层干部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培养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想大事、抓细小,努力做到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同时加强了对干部的监督与考核,培养锻炼了中层干部队伍,更好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七)机动车尾气管理队伍逐渐成熟。经过近两年的锤炼,我公司同志们无论是在敬业爱岗方面,还是在个人的文化素质方面都有着较大的提高。由于新的《道路交通法》的出台后,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常常得起早贪黑,有时甚至天不亮就到达机动车停放地进行检测。检测线的工作环境历来是尾气办最艰苦的岗位,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有的甚至要在外边风吹雨淋,但是同志们没有怨言,用实际行动出色地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一年多下来,有的同志成为检车线里的标兵,有的得到了群众的表扬,这些荣誉没有让同志们沾沾自喜,大家仍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公司党员名,占总人数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名,占总人数的%。至此,一支训练有素,执法严明的汽车尾气管理队伍逐渐走向成熟。

近两年来,我们公司在的正确领导下,在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省局的年度工作方针和目标,深化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但我们的部门还很年轻,我们将继续努力,在的领导下,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以后的工作中,把尾气检测工作做得更好,为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