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0:32:54

交管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要求安全监督股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同时督促各企业也成立了相应的整治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责任,确保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二)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确保整治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搞好宣传发动,强化安全意识

一是通过广泛采取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事故、宣传教育、安全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特别是对“3.6”、“3.15”等事故进行了专题通报,用血的教训来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以简报、板报、发动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全面增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切实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2.全面排查隐患,强化行业监管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一是对运输企业经营证照、资质、驾驶员、各类生产作业人员取得合法证照及相应从业资格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基础台账。期间共审查驾驶员资质473人次,清退驾驶员1人。二是督促运输企业严格执行车辆安全检验制度,确保车辆性能符合安全技术标准、防止带病上路运行,期间共对参营的252辆客车、62辆公交车和250辆出租车安全部位进行全面的探伤检查,对车辆的发动机自灭火装置、油电气管网线路、安全门以及车载安全设施设备进行了逐项检查,共查出发动机漏油车辆2台,其它问题10余起,针对查出的车辆立即停班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监管,督促400公里以上长途班车按规定配二名驾驶员并在沿途休息,落实了超长线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落地休息的规定;四是督促企业搞好例检例查和“三品”检查。通过例检先后查出问题车辆46台次,并全部做到现场整改;五是对客运车辆gps终端接电瓶进行了全面排查,对7台摄像头偏离的车辆进行了调试固定。使车载gps终端接电瓶率和在线率达100%,并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六是对二类以上维修企业的作业场地安装了摄像头,建立了监控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七是对货运企业资质进行了清理,对货运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各类基础台账和软件资料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小、散、弱货运企业进行劝退。八是按要求全面整治维修和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我局维管股根据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对我市维修行业和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检查,没有发现虚假维护或违规检测等现象。

3.全面落实整改,强化暗访督查

本次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期间,我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多次组织人员,分别对2家客运企业、2个客运站、3个出租汽车公司、1个公交车公司、31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进行了督查指导。二是局分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业务股室人员深入全市客货运输企业、汽车维修企业、驾校开展暗访,其间组织安全暗访25次,暗访查出安全隐患3起,责令现场整改3起。

二、工作经验

(一)防患未然,注重安全培训教育

安全培训教育是做好安全管理和安全保障的基础,安全生产法明确了企业应有的职责,每个从事运输行业的人员必须首先接受安全培训。从专项整治的结果看,企业都制定了安全培训教育规章制度和安全培训教育计划,有明确的安全培训教育经费。在整治工作期间,共有960余人次的驾驶员、安全管理人员、修理工等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二)恪尽职守,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职责

我局始终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客运站和维修作业场地的安全监督。在履行安全监督和实施行业管理时,建立了管理台账,健全了管理制度,完善了管理措施,落实了管理责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企业安全经费投入不足,现场管理、线路监控、危险路段检查、驾驶员行为管理和车辆管理仍需要加大力度。

(二)我市货运企业规模太小,在资质清理中,虽然其仍然符合开业条件,但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要引导其退出或走集团化路子不可能一蹴而就。

四、下一步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以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专项整治的成果,按照“七、六、五、四”要求,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查找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行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