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抗旱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08:04:50

水务局防汛抗旱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之规定,始终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合理调度、提前转移人员、及时抢险救灾,使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现将我县2014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江河流域、水利工程以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保证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山洪暴雨及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各项防汛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防汛工作机构。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重新确定了117座中小型水库和各乡(镇)的防汛责任人,细化了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职责,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组建落实应急队伍。按照作风过硬、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要求,组建了一支群专结合、军民联防、组织得力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确保汛期一旦出现险情,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分别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防汛演练,大幅提高全民防汛抗灾意识和防汛抢险实战能力。三是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建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县防汛办、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等单位的沟通合作,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相关单位能够立即出动人员、物资,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二)深入扎实开展汛前检查。一是及早启动汛前检查。2月下旬,县防汛办就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防汛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相关表册,安排部署全县汛前检查工作。3月下旬,由县防汛办牵头组成3个检查组,在各乡镇和防指成员单位汛前自查的基础上,深入全县开展防汛准备工作拉网式督查。二是督促落实隐患整改。对汛前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责成责任单位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快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汛前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认真落实度汛措施。结合汛前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我们将对所有水利工程实行汛期限制蓄水或是空库迎汛的度汛措施,对险情较重的水利工程采取限制蓄水措施的同时还将要求责任单位采取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三)进一步落实汛前准备工作。一是修订完善防汛预案。3月底,我县就修订完善了《县2014年防汛应急预案》,初审了思德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防洪应急预案、安全度汛方案以及新政航电工程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指导乡各镇和防指成员单位修订完善了防汛预案,增强了防汛预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二是足额储备防汛物资。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编制了2014年防汛物资储备计划并按计划添置储备了各类防汛物资。目前,我县防汛办库存防汛物资有:袋类30000条,救生衣495件,冲锋舟1艘(交由消防队),橡皮舟2艘,应急灯150盏,雨衣100件,水鞋10双,雨伞20把,铁锹200把,十字锹20把,钢丝绳300米,钢材6吨,木材2方,铅丝11圈,彩条布1件,县防指成员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分别储备了足额的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出现汛情,各种防汛物资都能就近调出、用上。三是加强防汛知识培训。为扎实做好2014年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水务局召开了乡镇分管领导、水利干部、水库管理员参加的培训会。会上就我县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如何正确使用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设施设备、准确填报洪涝灾害报表和山洪灾害普查表、科学编制防汛预案及如何有效应对山洪灾害等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人员防汛工作责任意识。

(四)及时主动开展抢险救灾。去冬今春以来,我县遭遇严重干旱。灾情发生后,我办主动向省水利厅汇报旱情和抗旱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帮助支持,省财政厅以川财农[2014]31号文件下达我县中央及省级特大抗旱补助费100万元。同时,我办积极参与抗旱救灾,组织干部群众采取堵溪截流、分节堵水、临时拦河扎堰、引水入库入塘等措施,全力以赴减少水量流失,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多方筹集资金打井、铺设管道,解决磨盘、秋垭、凤仪、福临等4个高山场镇人畜饮水困难。入汛以来,我县连续遭受了多次暴雨袭击,区域突发性暴雨导致我县水利、农牧业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群众财产损失惨重。据统计,我县57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乡镇多次受灾,受灾人口0.32万人、倒塌房屋0.03万间、转移人口0.14万人。农作物大面积受灾,水利工程及水利设施损毁严重,交通、通讯、供电中断。直接经济损失2218万元,其中水利设施经济损失997万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875万元。灾情发生后,我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科学指挥,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迅即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将处于危险地带的所有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民政、财政等部门也迅速行动,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防汛抢险工作取得了卓著成绩,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五)强化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2012年底,我县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正式投入运行,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已制订了好设施设备管理制度,落实好了设施设备管理人员,保障项目正常运行。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投入使用后,保障了对全县主要山洪沟、中小河流、重点水库的预警监测,有利于防汛部门根据雨水情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度方案,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最大限度减小和避免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要求各防指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二、工作中的不足

(一)设施设备不完善。我县大部分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均按照县防指要求,配备了专用防汛传真机、打印机等,部分乡镇配置了值班室和防汛值班专用电话机,但仍有部分乡镇设施设备老化、未能配备防汛值班室,不能满足正常值班办公需要;同时,部分单位人员对传真机使用不熟,严重影响了防汛信息接收,导致重大水雨情信息不能及时传递,影响了防汛工作正常开展。

(二)病险水利工程多。我县中、小型水库和小微水利工程数量多,基本上都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因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标准低,经多年运行,年久失修导致水利工程病险隐患突出。虽通过近些年努力,大多数病险水库已整治,但个别水库和绝大部分山平塘等小微水利设施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给我县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

(三)地质灾害隐患点多。由于我县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出露地层以侏罗系、白垩系为主,岩性以砂、泥岩为主,受地质环境、气候条件及人类工程活动影响,极易发生由洪涝灾害引发的崩塌和滑坡等地质灾害,且我县地质灾害具有“分布面广、突发性强,规模虽小、危害严重”的特点,今年入汛以来的几次特大暴雨后,全县就发生近百余起地质灾害,给我县防汛安全带来不少隐患。

(四)信息收发不全面。今年汛期,防汛信息的报送工作都得到了加强和规范,全县共收集传达雨水情信息达1000余条,为领导决策和制定防汛减灾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但由于相关设施设备过于简单,导致了防汛信息的监测和采集、报送、手段仍然十分落后,导致信息不够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