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行业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9:33:37

粮食行业普法工作总结

2014年县粮食行业紧紧围绕全国粮食工作中心任务,结合贯彻《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落实全省粮食行业“六五”普法规划和市法建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现将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大力加强以宣传宪法为统帅、以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县、以粮食流通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学习宣传,为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法管粮、服务群众。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教育引导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粮食流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分别在5月26日、6月11日、6月8日在镇公园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十周年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十一周年的宣传活动,发放资料2000份、做展板四块。围绕国家粮食局确立的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结合全县法制办、食药监局和省粮食流通工作的实际,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加大两部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

(三)深入学习宣传,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教育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和解决矛盾纠纷,提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加强重点对象法制教育。

(一)深化“法律进机关”,重点做好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制讲座、培训、考试、考核等形式,培养工作人员的法纪观念,提高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能力。

(二)深化“法律进企业”,扎实开展面向粮食经营者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2014年全年粮食库存检查、粮食质量安全检查、粮食收购市场检查以及安全生产检查,大力开展粮食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统计数据,履行最低最高库存量、承担应急任务等义务,引导和教育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和合法经营。

(三)深化“法律进乡村”,切实加强面向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法制宣传教育。联合食药监局开展粮食收购政策、涉粮法规、粮油消费知识的宣传,培养和增强粮食生产者、消费者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加强放心粮油等宣传推广。

三、坚持粮食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粮食流通法制管理水平。

(一)依法做好行政许可,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大力推行和规范网上公布有关许可事项、申请条件、许可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承若等,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县粮食局行政许可项目已通过县法制办、县纪委验收上网,保护粮食经营者合法权益,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地依法公开应公开的所有事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加大粮食质量监管力度。做好粮油库存检查,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监督检查,广泛开展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督促粮食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中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和监管。

四、丰富创新法制宣教形式,切实增强普法教育实效。

(一)大力开展粮食行业法制文化建设活动。通过粮食法制宣传阵地、法制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等活动,鼓励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

(二)突出抓好粮食法制主题宣传活动。以“5.26”《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纪念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集中开展粮食法制宣传活动,粮食法制宣传的影响与效果。

五、加强粮食法制宣教工作组织保障,推进“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一)切实加强粮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大力抓好粮食法制宣传队伍建设。

(三)着力强化粮食普法经费保障。

(四)加强粮食普法依法治理内部交流。加强上下级之间联系、灵通信息、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