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3:25:46

电视购物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巴市商务局等7部门《关于转发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省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为保持全县荧屏净化,我县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专项整治期间,我县各职能部门合力监管,确保全县1家电视台、3个电视频道,无一例电视购物广告播出,无一例违法违规电视购物行为,无一例群众上当受骗事件,保持了我县电视荧屏的纯净。

二、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全面接受监督。一方面通过电视台、广电网络等向社会公开“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接受全面监督;另一方面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向群众介绍电视购物常识、曝光3件典型案件,提高群众识假辨假能力,提升群众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电视购物节目进行监督举报意识。

(二)落实责任,保持绿色荧屏。一是落实县文广新局继续实施“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严格监管县广电网络公司,杜绝电视购物广告进入我县电视台播放。二是落实县广电网络公司做好到电视台联系广告企业解释工作,在整治期间共劝离到县联系电视购物广告业务人员5人次。三是落实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质监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认真执法监管全县电视广告,清理涉假不实广告1条。四是落实文广新局接受群众对我县能收看到的其他电视购物频道广告的反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涉假、违法电视购物广告进行整理,汇总信息报送到相关播放电视台及其监管部门。五是落实经济和信息化、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加强对信息服务内容的审查和网络电视购物广告监测,监管利用互联网虚假违法购物广告信息。

(三)严格监管,保证整治成效。一方面由县文广新局与县广电网络公司签订承诺书,保证电视台3年内不开通电视购物频道或节目;另一方面由县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及文化广播新闻出版部门联合对全县电视频道进行监管,发现电视台播出电视购物节目,立即从严问责。

三、下步工作

一是持续保持“绿色荧屏”,继续杜绝我县电视台开通电视购物频道或节目。

二是做好整治工作宣传,阳光运作广播电视,接受职能部门和群众监督,让非法电视购物在没有生存土壤。

三是加强电视广告监管,为部门联动制订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虚假产品电视、网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