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察民情转作风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24 09:11:35

走基层察民情转作风活动总结

镇党委政府自2013年11月以来持续开展“走基层察民情转作风”活动,组织全镇机关和单位253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户,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同生活同劳动,体察民情、感受民忧民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争当为民服务的好干部。通过活动的开展,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干部服务水平,推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发展了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一、加强民生工程建设

在2013年的“转作风惠民生”活动中,党委政府重点实施了群众关心的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等民生工程和发展了帮助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建设了美丽新村。

重民声、改民生。打造场镇新形象:街道道路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几年来街道居民一直盼望修整,今年4月,党委政府争取了建设资金,并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完成了路面改造,铺上了新油路,全面改变了场镇形象。解决用电难:3个村的农村电网一直没有进行改造,安全隐患多、用电效果差、群众意见大,今年初党委政府完成立项,并在2个月内完成了改造,解决5200人的用电难。解决场镇饮水难: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街道自来水水质一直较差,放出的水有腥味。今年党委政府抓住渠道途径的有利时机积极与水务局协调建设支渠和水厂。争取资金、征收土地、招标队伍,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新水厂顺利开工,实现了街道居民十多年的愿望,12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将会很快解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2014年2--4月完成了乌龙山、、草庙等5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农村土地850亩。

建新村、兴产业。根据县委要求,镇从2014年2月17日开工,在村五社(小地名)建设产村相融的幸福美丽村,新村建设拆除危旧房57户、新增发展葡萄产业1100亩,新建川北风格民居67套、农房改造13户、保护性修缮7户和大量附属设施建设,经过镇村干部3个月的艰苦奋战,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于5月20日全面建设成功。

二、开展暖冬帮扶活动

2013年12月,党委在12个农村支部和镇机关支部开展干部帮困活动,125名机关和村社干部每人帮扶1—2户困难特殊群众。帮扶干部为留守学生当临时父母、陪空巢老人聊天拉家常、为残疾人做心理疏导、给五保老人当儿女尽孝心、向困难户提供技术物资资金扶持。125名帮扶干部共向困难特殊群众赠送大米65袋、食用油46桶、猪肉230斤、衣被86套、书包书籍39套、种子130斤、陪同聊天258人次。

三、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

党委在2014年3月和4月开展了“走基层送服务”活动,组织镇级各部门、单位开展送医下村、支教下村、法律服务到户、矛盾调解到户、金融服务到户、送农业技术到田间地头服务活动。卫生院、三所学校、司法所、派出所、信用社、邮政储蓄,政府机关计划生育、农业、水利、民政、信访、国土、村建、社保、交管等单位150名参加了走基层送服务活动。走基层送服务活动中医疗和计划生育部门部门为1250名群众进行了健康义诊;17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支教和指导;司法部门开展了12场次法律宣讲;信访办、派出所下村调解矛盾纠纷87起;国土、村建部门上门为建房户办理审批手续和建房指导13户次;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到户为27户群众办理发放136万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