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全生产应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9:03:04

镇安全生产应急工作总结

2014年,我镇在县安监局的正确指导下,不断加强应急组织管理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工作水平,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应急宣传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应急宣传,严格履行日常防守职责,构建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现将我镇的应急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一)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

根据我镇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对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镇第一责任人负责制。

(二)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

根据镇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及本单位危险源的性质、危险程度,完善应急预案,本年度完成乡村道路、公共事件、反恐防暴、涉稳突发事件等5项应急预案。

二、广泛宣传,强化认识

(一)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活动

2014年,重点要围绕预防生产安全事故、防汛等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和员工自救能力。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于5月24日开展森林防火、6月20日开展防汛应急预案演练,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切实提高了大家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应急培训工作

为确保应安全生产急管理工作有序、高效运行,镇积极推进应急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学习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使应急工作不断深入人心,组织应急管理学习2次。

三、健全制度,强化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突发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各部门必须畅通信访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施工动态,保证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落实责任措施,果断进行处置。二是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迅速向党政办报告,同时上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绝不允许迟报、误报、漏报甚至隐瞒不报,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三是继续坚持领导值班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制度,加强对值班工作的监督力度,实现了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实现了值守工作“纵深到底”。

四、深入排查,强化整改

根据上级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镇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于7月25日开展一次应急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协作队伍应急组织机构的建立、及现场隐患整改情况,检查结果纳入协作队的安全绩效考核。对应急管理不重视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协作队伍,根据镇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五、存在问题

(一)实战经验不足

虽然机构已经建立起来,人员队伍也已经落实,但是组织演练还没有真正形成机制,只是简单的学习交流或者通过书本、电视等掌握方法,没有实际经验。

(二)投入严重不足。用于安全的投入不足,永远应急演练的费用就更为不足,应急技术水平低,应急物资储备不够。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按照工作计划,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抓好薄弱环节的重点突破,加强管理和巡查,实现镇应急管理工作“无急可应,有急能应”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