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自查自纠总结

时间:2022-09-20 05:13:43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自查自纠总结

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饮水安全工作,打好饮水安全攻坚战,使全乡人民用上了干净、放心的饮用水,现将我乡饮水安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2005年以来新建饮水工程15件,涉及全乡8个村20个村民小组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争取更多建设资金投入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及监督,确保辖区内各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出现安全事故。

2.在辖区内积极开展饮水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及检查,督促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对辖区内的工程建设质量负责。

3.积极配合县水务局做好工程勘测设计、监督检查及其他工作。

4.严格按照县水务局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辖区内项目统计上报工作。

5.专门安排由分管副乡长和水利站工作人员协调好群众与施工队伍间的合作关系,确保饮水工程和谐施工。

6.对每件工程建成后,积极组织受益群众成立用水户协会,协助协会制定工程管理办法及协会章程。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1.建立健全了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了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计划,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把饮水安全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年内召开专题分析研究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

2.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动员受益群众投工投劳进行管线及水池土方开挖及回填、做好工程占地及水源使用协调工作,饮水安全工程对占地及水源不进行补偿。

3.对需要调整的项目,乡积极配合县水务局、县发改局做好项目变更相关资料。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1.部分村民小组水源点干涸,无可用水源点。

2.管网设施架设覆盖面不足,部分村委会的个别村民小组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降雨量减少;资金筹措困难。

四、整改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各部门积极配合。

1.对饮水困难的村民小组,乡政府正确引导,统一指挥部署,采取人背等各种方式就近取水;必要情况下,启用水车送水。

2.各部门配合联动,积极筹措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多方面、多领域筹集资金。

五、意见和建议

1.加强饮用水源保护

保障饮水安全,首先要保护好饮用水源,水源保护要与水质处理相结合。要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要求,划定供水水源保护区,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的保护,防止污染,防止超采地下水造成饮用水源水量不足或水质不达标。建立社会化的水质监测服务体系,对供水水质进行监测,提供水质检测服务,完善供水水质保障体系。

2.多渠道筹措资金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工程量多、分散、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广辟投资渠道,确保投资不留缺口。

3.做好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管理

农村饮水工程点多面广、高度分散,单个工程规模小,所以一定要因地制宜制定好规划。在精心勘测、科学选比的基础上,本着投资少,见效快,群众满意的原则,优化筛选,力求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因地制宜地确定工程形式。

4.建管并重、良性运营

为管好用好工程,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在选择供水工程技术方案时,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征求群众的意见。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管理条件和农民对水价的承受能力,在保证供水水质、水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管理简便、运行费用低的技术。在工程开工以前,先明晰所有权、落实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明确水价和收费办法及服务体系,确保供水工程良性运行,持久发挥效益。

5.加大宣传力度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认识和调动参与的积极性,使饮水安全工程扩大影响,各级政府要召开动员会和现场经验交流会,利用电视台、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印刷画册、制作光盘等多种形式,对饮水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通过宣传,让社会各界都关注、关心并参与饮水安全工作,让人们普遍认识到饮水安全是关系到自己和子孙后代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的大事,从而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保证我县整体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