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走基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07:53:51

档案局走基层工作总结

按照全市“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总体部署和简委走基层办〔2014〕17号文件《关于报送“走基层”活动阶段总结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动员部署、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统筹兼顾,认真实施,全面完成了本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阶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局党组坚持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了加强对“走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局“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步骤,做到了机构、人员到位,确保了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二、深入基层,倾听民意

(一)开展了“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到村和社区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院坝交流等方式,收集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排查矛盾纠纷。建立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细化到一户一页、一村(社区)一册。做到了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

(二)开展了“暖冬”行动,根据“大走访”所收集的信息,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通讯等民生问题。落实了结对帮扶措施,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这些真正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送去了慰问金和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和精神粮食—书籍,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手中。

(三)深化了村级建档工作,加强了档案业务指导。组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深入乡镇、社区、村,进行档案宣传,强化业务指导培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在全面达到“五有”(有较完整的档案、有档案室、有档案柜、有专兼职档案员、有制度)的基础上,加强村级档案的收集和规范化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村级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解难、为民服务,和群众用情交流、用情交心,努力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民生问题进一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的目标,为“建设天府新区、冲刺全省十强,实现148万人民幸福生活”凝聚了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