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03:48:02

司法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的指导和局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抓建设,服务“八件实事”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加强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司法行政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夯实了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为我市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年初,党委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了全市工作会议,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落实了“一岗双责”,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落实。

(二)加强了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

把党纪党规教育规划与党课和政治教育相结合,把平时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每周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所(处)坚持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组织司法助理员、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全体人员学习,有效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加强了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八件实事”的落实。

一年来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和作风巡察等活动30余次,及时纠正了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和法律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保证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接受各级、各方面的审计与检查中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了干部的政治安全。

(四)切实监督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党务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进行监督,督促公开的落实,制定了权力运行图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适时采取不同方式征求他们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单位的各方面工作以社会评价的方式进行了打分,有效提升了对秉公用权的约束力。

(五)不断拓展纪检工作新领域取得成效。

我们在“两新组织”的律师队伍中设立兼职纪检员,通过兼职纪检员开展纪检工作,有效的改变了律师队伍的形象,促进了廉洁服务的质量。

(六)加强惩防力度,维护纪律的威严。

今年,处分了一名因违反工作纪律干部,对3名工作人员实行了诫免谈话,以惩严纪,教育了大多数。

(七)聘请监督员强化政风行风建设。

今年,我局聘请了13名同志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作风效能、服务态度与质量、廉政建设等工作予以监督。

(八)扎实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

举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弘扬清正务实之风》廉政党课。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司法行政系统十二条铁规,撰写心得体会70多篇,进一步推动了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司法行政干部切实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了良好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二、主要问题

今年,我局的纪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开展不活跃;业务工作有待加强;教育深度不够;信息简报报送不够。这些都有待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确保政令畅通。

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工作者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不断增强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预防腐败发生。

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开展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活动,从源头从苗头上预防杜绝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对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切实做好法律服务、法制宣传和法制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建设法制和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树立司法行政新形象。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各行业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执行具体办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和铺张浪费等问题;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整治机关“庸懒散浮”作风,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接待和公车管理,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歪风;改进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开展执业道德教育,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纠正重收费、轻服务,重数量、轻质量,重利益分配、轻责任落实等错误倾向,开展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和法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时查处乱收费和收费不办事等各种违规违纪行为,树立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行业新形象。

(五)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公正司法为民”等活动

把“为民务实清廉”、“公正司法为民”活动与司法行政干警中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执法为民教育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理论辅导开展廉洁自律正面学习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和个案剖析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从认识、思想和行为等方面纯洁司法行政队伍,达到从源头上遏制和铲除滋生腐败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