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11:33:07

工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工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在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市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构建服务发展体系,以大走访促作风转变;构建督查考评体系,以大督查促效能提升;构建惩防风险体系,以大防控促履职避险;构建工商文化体系,以大教育促廉政自律,为工商事业提质升级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接地气,转作风,在大走访中塑优工商形象

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制度,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条要求》,切实抓好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

深入开展“听民意、转作风、强服务、助转型”大走访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建立走访计划和活动台帐。推广使用监管服务联系牌,方便基层群众快捷有效地与区域负责人沟通联系并实施监督。通过发放《工商服务指南》、开展“服务园区红盾行”、挂钩帮扶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中国工商报》对此予以专题报道。

二、严管理,强监督,在大督查中提升工作质态

积极推进全员绩效管理,按照“工作目标对单位、工作绩效对个人”的思路,制定全局和个人目标计划书,完善内部管理流程,实行“每月一考、每季一评、年底总评”。制作《干部管理手册》,实行工作记录评价制、人员去向公示制,定期组织卫生状况、办公秩序、在岗情况抽查,促进督查考评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处室、市区分局负责人及处室联络员分批走进市绩效管理电子评估中心,现场接受培训。市纪委对我局绩效管理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抓好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督查的基础上,紧贴工商中心工作,向全方位督查延伸,注重提高督查的实效性。全年共组织专项督查6次,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全系统共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开展诫勉谈话6次。

三、抓源头,御风险,在大防控中构建惩防体系

将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与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三联三防”工作,有效实现关口前移、源头防腐。加强与市纪委、检察院、法院的沟通联系,“三联三防”工作实施意见得到三部门认同。聘请纪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相关人员担任依法行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适时监督指导。邀请法律专家在全系统基层执法人员培训班上作预防执法风险辅导。邀请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专家来局授课,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

结合以“处室争先进、处长争优秀,组织评绩效、群众评作风”为内容的“双争双评”活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创建,对廉政风险较大以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许可和消费维权岗位,内强防控、外强评议,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的刚性监督。

结合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建设,将争创“基层廉政建设示范点”作为基层分局(所)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高港刁铺所和姜堰华港分局试点的基础上,向全系统推广,得到省局领导充分肯定。把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全系统共开展向社会和服务对象述职述廉述法活动58场次,1643名各界代表参加评议和质询,现场测评满意率达98.8%。

四、强载体,拓内涵,在大教育中筑牢道德防线

依托廉政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网、手机报等平台,通过观看电教片、制作廉政宣传版面、组织廉政书画比赛等途径,全天候、零距离地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开展“提升精气神、激发新活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先进人物事迹演讲报告会,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

一年来,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市局机关和6个基层所(分局)被命名为全省工商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7个基层所被评为2012年度市基层站所作风建设五星级单位,10家被评为四星级单位,总数及占比均位居市级机关前列。市局被评为“12345·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监察室被纪委表彰为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