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党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10:05:04

国土局党组工作总结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领导下,我们努力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国土资源服务新路子,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区中心工作做好服务。

一、围绕中心保障服务

(一)保障供地释放发展新空间

2014年,区共办理出让、租赁业务1001宗,合同价款60.15亿元。一批成功的典型案例成为范本,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区的发展新空间拓展效果开始显现:其中佛禅网(挂)2014—002地块占地10910.2平方米,楼面地价4082.68元/平方米,创下了张槎板块新高。佛禅网(挂)2014-004地块以17.72亿元成交,平均楼面地价为7344元/平方米,是区今年以来,也是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面积最大、成交价最高的商住用地。佛禅(挂)2014-006地块实现首个区、街联动收储的项目落地,采取“以地抵建,物业返还”的开发模式,为城北片区村居提供了产业升级的范本,也为城北开发区的发展拉开序幕。

(二)规范运作强化政策导向作用

1、土地出让双推制度助推招商引资

为配合全区经济发展和城市提升需求,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我局建立土地出让“双推”制度,于今年2、3季度分别开展了南浦村项目地块、升平片区8号地块和南庄绿岛湖片区2号地块两次土地推介会,广泛邀请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和各大媒体参与,获得房产企业积极响应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2、创新政策保障农村新空间拓展

在区政府9号文出台后,针对村集体“三旧”改造过程中存在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集体“三旧”改造前期投资人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农村集体土地改造流转中,从制度上保障我区农村新空间拓展有序健康发展。

3、创新政策研究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今年3季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出让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佛禅府(2014)50号文),成为我区实现城市升级“强中心”的助推器。

4、加强三旧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使村集体对“三旧”改造产业方面政策都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理解,我局到各镇街讲解“三旧”改造案例、政策及操作流程等事项,汇编了《区地块招商推介项目》,并支持和配合区农办建设“农村新空间”网站,做好“三旧”改造项目的宣传工作。

(三)服务民生提高土地保障能力

1、服务镇街,实行挂钩服务。制定了《国土资源分党组挂钩服务镇街招商引资的工作方案》,安排每个镇街由一名局领导、一名主要业务科室科长挂钩,实行包片服务,每周均到镇街联络对接,推进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一是为实施三旧改造的企业进行业务帮扶和政策指导,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目前我区正常推进的三旧改造项目有137个,绿地中心、万科广场、王府井等重点建设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二是积极配合港口搬迁工作。经双方努力,目前已完成搬迁补偿“等值置换”的测算方案。三是积极推进城市升级项目,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设绿色通道。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季华路升级改造一标段及二标段的项目用地预审用地。四是跟进监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清查近年出让地块,重点督促跟进季华路沿线项目、绿岛湖项目的动工建设情况。

3、服务民众,推出便民措施。依法主动为群众服务,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如依法确认建设大厦小区绿地和道路的归属、妥善解决张槎村民宅基地侵权事件等等。行政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窗口也推出多项新举措:一是审批提速,商品房、二手房等地上房屋(不含补办出让手续)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承诺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涉及的业务类型有15项;二是贴心服务,特设了“督导员”及“国土资源引导员”。

二、履行职能服务发展

1、用地指标大幅提高。2014年我区已争取到1830亩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比上年计划指标增加了1253亩。

2、继续落实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市下达给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共1500亩,分解到年度为:2012年500亩,2014年290亩,2014年710亩。按照我区编制的年度实施方案,我区2012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安排在南庄镇吉利村,该项目已经动工。2014年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初稿,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3、三旧改造重在提升产业。今年“三旧”改造总任务指标为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提升发展产业的用地面积为608亩。今年共启动“三旧”改造项目26个,占地面积1709.05亩。其中,产业项目共23个,占地面积1436.75亩,占总面积的84.07%,完成全年任务608亩的236.3%;完成改造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143万平方米的187%。

4、土地登记规范有序。2014年,完成土地登记发证3.04万宗。解决桂园西三路两座楼宇、嘉俊雅苑、塔坡街等住户历史遗留的办证问题。明确了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的办事指南、简化了土地登记中与公证有关业务的办理方法、规范了土地抵押登记方法,不断推进地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我区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及省级检查。

5、卫片执法检查结案率100%。2014年,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5宗,面积共536.66亩,涉及耕地18.25亩;移送公安机关查处1宗,面积28.37亩,涉及耕地2.1亩,立案查处率达到100%。

三、强建队伍提高素质

1、强化制度建设。今年8月印发了《市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党组日常管理制度汇编》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文件汇编》,重新梳理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文件,确保国土资源队伍依法行政、改进作风、强化效能。

2、强化队伍建设,做好档案管理。今年,以纪律教育月、政风行风作风评议等活动为契机,以强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谈话教育、业务培训、观看警示录,学习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土资源干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认清形势思考对策

1、目前我区国有建设土地后备资源匮乏的形势依然严峻,三旧改造任务艰巨。如何通过充分激活土地市场潜力,从而转变村集体和企业的固有思维,打造一个政府、村集体和开发商共赢的土地交易格局,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2、用地指标紧张,难以满足区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每年市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有限,既要满足当前经济迅猛发展的用地需求,也要满足村集体改造开发的指标要求,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而留用地、安置地等也受到用地指标、报批问题等的制约,短时间内无法进行开发。

3、我区部分建设项目存在交地情况复杂的问题,拖延了项目动竣工时间。我们将不断完善净用地出让工作,理顺出让地块交地问题,避免影响项目动工开发。同时也将继续做好宗地出让价款收缴、交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全程监测监管,做到准确监控、及时上报,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延迟动竣工情况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