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9:07:17

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工作总结

一、活动开展情况

2月28日,镇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6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同志率督导组与会指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各村(居)、镇办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对活动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

目前为此,学习方面:共召开镇领导班子专门学习讨论会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次,每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各村书记主任、镇办镇属各单位负责人等集中学习,共组织了8场,700余人次参加,发放学习材料500多份,下属37个支部包括15个村(居委会)、22个单位组织学习50余场2300余人次;宣传方面:编辑活动简报11期,县手机报3篇,横幅22条,专题宣传栏16块;征求意见方面:采取集中征求意见、信箱、电话等方式,共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8大类31个、意见建议13条。

二、主要做法

在具体做法上,镇主要强调一个“实”字。

1、出实招。

为更好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我镇把党建活动月作为活动载体,如3月“学雷锋”,结合学雷锋的主题,我镇开展了“五色·雷锋”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组织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120余人,通过植树活动、“亲青暖心”慰问活动、医疗服务志愿活动等形式,直接服务群众500人次。目前正在开展4月“保春耕”。接下来5月“劳动美”、6月“少年强”、7月“跟党走”、8月“国防情”、9月“青篮梦”。做到党建工作有抓手,教育实践活动有载体。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为了防止出现“空对空”的现象,我镇启动“四连四促”活动:设连心箱,促走村入户接地气;带连心本,促痕迹管理理思路;建连心卡,促走访慰问解难题;架连心桥,促民生民享构和谐。干部有没有扎扎实实开展活动,领导干部有没有认认真真把自己摆进去,看连心本、查连心箱,一目了然。

2、干实事。

镇党委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有实招的保障,有党委班子的带头,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按中央、省、市、县的要求,规范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在狠抓学习上,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垂范,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中全会精神、习系列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使用远程教育平台播放《的四个昼夜》《永恒的信念》等学习教育片,编制《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正在安排“三篇文章”,“八部电影”的学习收看工作。二是在听取意见上,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聚焦“四风”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并做到立改立行。通过制作并发放给各村、学校、医院“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连心箱”20个,连心卡1200张,连心本100本,广泛征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意见建议共44个,目前已建立“四风”突出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4、求实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镇抓“四风”,主要做到:从吃、住、行、上下班、严格办事程序入手,严禁公款吃喝,村级零接待,镇政府接待上级部门一律在机关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上下班、值办工作纪律等工作。通过狠刹“四风”,推动作风转变,水平提升。现在镇机关干部的脚步加快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以前一到下午就看不到人影的部门,现在到下班时间依然有群众在办事;村民到村里办事不用再反复跑,只要跑一趟就能找到村干部;活动让更多的群众知道这次不是走过场,因为他们能真正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成果。

三、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首先还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有些党性不高的甚至认为没有必要,有些则以工作忙为缘由不积极参加相关方面的学习等等,虽然我们也一直在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但是有些党员同志也只是表面理解,不能深刻理解其精髓。

其次就是没有经验,真正的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一项伟大工作来做我们也是第一次,这当中肯定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办事效率也不够高,正是没有镇、村开展的经验,所以我们也是经常的向其它地方学习取经,相互交流经验,也经常以虚心的态度向上级请教。

再次就是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够,创新意识有所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忙碌中缺少创造性展开工作,创新意识有待继续增强。比如在营造氛围方面、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方式方法方面不够新颖、不够深入;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不够方便,解决群众困难的方法不够贴近实际。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往这方面发展,使群众愿意向我们反映问题,而我们也能实际地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在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方面,有些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能解决肯定尽全力解决,但受限于乡镇无论是财力还是资源方面的欠缺,有些困难和问题还真的是难到我们了,有时是有心无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然我们会积极主动向上级反映情况和我们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启动上下联动机制,也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总之一句话,我们是希望老百姓棘手的困难和问题能得到解决,做到真正的解民怨解民忧,不给群众留失望,不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失去信心。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方面,希望上级领导及组织部门能经常到基层来指导、检查、督察工作。

四、下一步打算

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自己的一次政治洗礼。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关键还是组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增强组织能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展的好,组织协调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向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学习,学习他们好的经验做法。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打赢反‘四风’攻坚战,以活动的新成效来推动我们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