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7 10:29:31

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总结

根据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夏秋季食品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做好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市按照要求开展了餐饮市场整治工作,现在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订并印发了相关文件

根据省、市局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及时制订并印发了《市关于加强夏秋季食品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做好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及有关要求;同时,下发了《市严厉打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四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突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内容。

二、加强了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端午期间,我市为保障游客饮食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实际工作,对旅游景点餐饮进行重点监控,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餐饮食品安全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如应对不及时、处置不稳慎,不仅会造成工作被动,还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充分认识到当前预防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了组织领导,强化了监管责任的落实,要求抓紧抓实各项餐饮食品安全工作,针对各监管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整治,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在总结分析研究以往发生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基础上,针对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根据省、市安排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稽查力度,及时排除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对旅游接待、景区及周边、农家乐、排档等餐饮单位,以及大型企业、工地食堂进行监管;重点落实工用器具、操作台面等严格消毒,生熟分开,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禁止冷、生食品供应团队餐,对群体性聚餐的单位一律要求提前48小时申报,并规范留样,禁止有毒有害动植物,餐饮单位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厉查处超范围经营凉菜、生食海水产品、无证经营和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增强经营者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餐饮业主和从业人员开展食物中毒防控知识的集中培训教育,重点教育食物中毒的危害性和因此所负的法律责任,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切实履行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第一责任。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开展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指导,做好备案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预防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法履行职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保持信息通畅,及时准确报告餐饮服务环节食物中毒事件信息,并对发生食物中毒后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