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10:19:21

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委会和有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责任制为抓手,以夯实基础为重点,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开展旅游安全各项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生产事故,较好地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抓手,确保组织到位

1、加强领导。今年以来,我们把安全生产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得力措施,不断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行业管理科、旅游质量监督执法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责任心强、业务熟、懂管理的同志负责经办日常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求各旅游企业成立相应的办事机构,配齐配强日常工作力量,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安全生产工作正常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健全机制。为使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年初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工作例会先后20多次听取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动态,研究部署下阶段安全工作,切实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同时,立足抓早抓实,元旦过后我们就专门召开会议,详细制定了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早部署早安排。此外,做好安全软件资料建章立档,特别是安全计划、检查、评比、总结、记录等资料都能及时做到分门别类、有据可查。

3、明确责任。年初,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与县内4家星级饭店、13家旅行社以及省市旅行社分社或营业部分别签订了《2014年度星级酒店消防安全责任书》、《2014年度旅行社安全责任书》,将全年安全工作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每家企业,细化了各旅游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和措施办法,增强了各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二、以注重安全宣传为动力,确保声势到位

1、依托载体开展宣传。我们充分利用“旅游网”和自办刊物《旅游动态》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根据一些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时效性,如台风来袭或恶劣天气,我们经常利用手机短信的方式,给企业负责人发送安全即时信息,使他们能够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防范未然。同时,我们也要求各企业结合本行业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把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到岗、到人、到脑,充分调动员工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2、依托文件开展宣传。年初以来,根据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我们都能及时下发相关安全文件材料,将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传达到各企业,不厌其烦地强调“企业法人代表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接受监督”等一系列政策规定,要求各企业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据统计,全年共下发有关安全工作文件近30份,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

3、依托活动开展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在安全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努力改变生硬的说教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活动,运用图片展览、宣传资料、咨询解答、知识竞赛等方式,有意识地将国家有关安全方面的大政方针和常识常规传达给企业的员工,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在全县旅游行业中较好地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氛围,为旅游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以规范安全基础工作为抓手,确保措施到位

1、做好安全业务培训。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各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工作业务培训班。其中,我局于5月16日,组织县内旅游企业收听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6月7日,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县安办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会议;6月27日,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旅游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培训会议;7月24日,召开全县旅行社营业网点安全生产会议;9月17日,组织县内旅行社参加市旅游局组织的旅游团队系统培训班。通过参加这些安全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各企业安全经办人员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

2、做好安全软件材料。安全软件材料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安全工作较为薄弱的环节。针对旅游企业软件材料编写不完整、存档不规范等情况,我局指派专人下企业,要求各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定进行规范,主要从“十个方面”即“主体合法、组织保障、宣传教育、安全权益、规章制度、安全条件、隐患治理、事故管理、应急管理、行业特殊要求”入手,逐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类安全内业资料,受到众多企业的欢迎。

3、做好分类管理工作。针对旅游企业的不同特点,我们进行了分类管理,进一步明确企业安全工作侧重点,实现安全工作整体推进。如对于旅行社的安全管理,我们主要侧重于旅游车辆租赁、带团人员的应变能力、团队档案的管理等方面;对于星级酒店的安全管理,我们主要侧重于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和安全软件资料等方面。再如对于安全生产较为薄弱的企业,着重帮助其检查和发现问题,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对于安全生产基础较好和安全生产投入力度较大的企业,着重帮助其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水平,协助开展好对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通过分类管理,充分调动企业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安全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四、以强化检查督查为突破口,确保成效到位

1、加强日常监管。今年以来,我局根据上级部署,在认真开展冬季防火、“清剿火患”战役、安全生产标准化回头看、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同时,把日常安全监管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旅游企业日常监管,采取事先通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先后近40次定期不定期地对皇家大酒店、发利大酒店、边城大酒店以及县内数家旅行社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收到良好的效果。

2、加强动态监管。当前,我县旅游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各种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加强了全县旅游安全动态的了解掌握。如针对今年夏天许多游客到我县沿海一带岛屿旅游观光的情况,立即下发通知,严禁旅行社组团前往未经许可、未开发、未开放的岛屿开展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并通过“省旅游之窗”等网络媒体进行广而告之;再如针对一些景点尚处于开发阶段的情况,我们要求项目业主或当地政府加强监管,在景区入口处设立警示标语,防范于未然。

3、加强节点监管。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历来都是旅游高峰期,为确保游客能度过一个平安、欢乐、详和的旅游假期,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要求,对节假日期间进行了全面部署,先后下发了做好“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安全工作通知,同时,在节假日前夕组织人员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县内各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景点等企业安全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及节假日期间旅游值班安排等情况进行了抽查。通过深入重点旅游企业,实地查看了工作准备情况,特别是安全工作防范情况,确保节假日期间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总的来说,2014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企业安全工作软件材料不够健全、安全设施设备投入不足、不同类型企业安全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继续加大安全工作力度,狠抓安全薄弱环节,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为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