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9 04:14:09

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局纪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秉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工作理念,围绕“抓好廉政促审计,做好审计促廉政”为主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之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源头上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牢固树立廉洁从审意识,提升反腐倡廉工作实效,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推进责任落实,提高廉洁从审责任意识

我局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的总体计划。

(一)落实责任机制。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这三个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促使各级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成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并指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各项具体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大责任追究。明确规定凡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违反廉政责任规定和违反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人和事,一经查实后,年度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入党提拔等一律取消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并视情节轻重,按照党纪政纪条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三)强化责任监督。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局党支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同时加强对政府投资、领导任期经济责任、“三公经费”等审计工作实施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在今年全省统一组织的扶贫救灾审计工作中,纪检监察深入现场一线,为扶贫救灾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纪律保证。

二、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廉洁从审思想建设

紧紧围绕县纪委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和省厅开展的“廉洁从审塑形象,忠诚为民创佳绩”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落实廉政教育,努力做到三个推进,即推进廉政品牌建设、推进主题教育、推进经常性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廉政从审意识。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团结型”审计机关。重点围绕提高审计人员服务审计科学发展、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坚持从严要求、务实管用的原则,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需求,采取“领导带头、办班轮训、讲学结合、共同提高”的办法,创新学习方式,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开展灵活多样的审计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对审计人员不断“充电”,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严守审计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维护审计机关形象,坚守信心,更好地发挥审计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以“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和“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契机,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组织局干部与挂点村生活困难群众结对子,为挂点村群众牵线搭桥,提供信息、资金和技术等支持,帮助群众发展经济,多渠道增加收入,通过我局与挂点村的努力,帮助解决了挂点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安全饮水等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树立党员干部“扶贫扶困、思廉思进”的意识。同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审计点”为目标,在全局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三)注重抓好正反典型的宣传教育。我局注重抓好正反典型的宣传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结合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与教育片《的四个昼夜》、《雷锋1959》等,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刻剖析。通过警示教育,使审计人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提升廉政教育水平。

三、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廉洁从审保障机制

我局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审计业务制度,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

(一)机关管理方面。坚持局班子成员集体议事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机关财务财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政务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制定了《县审计局2014年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县审计局党政领导干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组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施方案》,从源头上推进预防腐败工作。我局全年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全局审计干部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二)审计执法方面。围绕审计执法运行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同时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源,以预控防范为目标,及时制定相关监督管理措施,健全审计内控制度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工程造价抽查复核制度等,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个人执行方面。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机关工作人员廉政规定;局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廉政准则》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开展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按照“零持有、零清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清退规定,做到“清退对象100%覆盖,持有会有卡的100%清退,100%做出零持有报告”,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审计氛围。

四、突出重点管理,强化廉洁从审监督制约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以加强对审计组、审核人员的监督为重点,审计监督贯穿于审计(审核)全过程并取得较好效果。

(一)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监督制度。对审计项目参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人员执行廉政纪律征询表》《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审计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审计中心工作人员执行廉政纪律征询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承诺书》等廉政纪律规定,审计组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的同时,必须将审计纪律监督卡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规定一并送达,在审计项目实施完毕后,由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对象在监督卡上针对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及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出具评价意见,报局领导审阅。

(二)坚持审计项目实施分管领导负责制度。在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时,由分管领导将审计组成员带进点,向被审计单位明确审计范围内容和时间,当场宣布张贴审计组人员廉政制度及审计纪律。

(三)坚持纪检干部一线跟踪监督审计和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组实施全程监督,促进监督力量形成合力,有效落实监督制约。今年以来,走访单位10多个,发送“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征询表”570份,已收回539份。从反馈情况看,审计人员能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做到客观公正、廉洁自律。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审计机关新形象

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公布投诉电话和公开承诺,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做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按照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行“阳光审计”工程。

(一)进一步规范审核业务。实行审前公告和审计公示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前在门户网站进行审前公告,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在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范围、内容、时间、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及审计纪律等。特别针对审计中心工作业务特点,制定了《审核质量管理及程序》、《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纪律》、《审核业务会议制度》、《县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收费的特别规定》、《县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中心一次性告知单》等9项工作制度,规范了项目审核程序。

(二)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执行“四牌”制,做到办事有指南、执法有公示、岗位明职责、外出有备案。加强办事公开力度,编制了审计行政职权目录,绘制权利运行图。同时强化督查制约机制,不断改善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政风行风工作的水平。严格按照“六个不准”和“八项制度”要求,不定期开展机关内部巡查监管,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了审计任务完成、权力运行安全、审计质量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三)进一步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创建内容,加大创建力度。组织志愿者10人次到开展交通劝导、送温暖、法律宣传等系列活动,组织5人次参加义务献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自愿者服务精神,积极引导审计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创先争优工作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树立审计机关文明形象。

(四)进一步扶持挂点村建设。积极为挂点村发展生产出谋献策,帮助筹措资金,推进改变村容村貌。今年以来筹措资金10多万元,帮助挂点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在元旦、春节、“七一”、国庆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慰问活动,为20户困难家庭和困难老党员送去慰问金1万多元,还为困难群众送去过冬棉被10床、棉衣10件等,切实解决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