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食品药品领域大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8 03:29:38

餐饮食品药品领域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繁安[2014]5号文件精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以为民健康服务为总体方向,以“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了餐饮食品药品领域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餐饮食品药品领域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内容

1、餐饮服务单位

重点检查购进米、面、食用油、鲜肉等大宗食品的索证索票和定点采购情况,食品添加剂实行“五专”管理及工作台帐建立情况,是否储存、使用亚硝酸盐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等情况。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及健康档案建立情况。食品加工器具、餐饮具消毒保洁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压力容器、燃气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情况。

2、药品生产企业

药品企业是否严格按规定进行生产、经营,企业质管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是否全过程地把好质量关。生产、仓储区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是否到位,生产设备是否定期进行了保养维护,消防通道、安全门及逃生通道是否通畅,设置是否合理。

3、药品经营企业

重点检查企业对供货方资质的审查、备案、更新是否及时,把关是否严格;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是否按要求销售处方药、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药品的销售去向是否清楚;药店内外环境是否整洁、无污染源,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是否有超范围经营行为;近效期药品的管理是否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发现有质量疑问的药品是否及时撤柜、停售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中药饮片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药店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相关人员是否能正确操作。

4、药品使用单位

使用单位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和医疗器械;麻醉药品是否按“五专”要求进行管理;药房内外环境是否整洁、无污染源,设施设备是否齐全;药品、医疗器械分类是否清楚;

二、检查结果

自餐饮食品药品领域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共检查涉药涉械和餐饮单位661家,出动检查人员531人次,车次329台次。

1、餐饮食品检查情况

开展峨山千军高速服务区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该服务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细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按时整改到位。开展了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55家,结合专项检查,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开展了城区餐饮单位专项检查。在2月24-26日和3月17-21日期间、我局人员分成四组,对城区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452家。开展小微餐饮整治工作,对各镇小微餐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共现场检查指导小微餐饮店32家,对孙村开展调查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对举报阳光花园D区住户内加工制作快餐饭的进行了现场检查,责令限期整改,目前,该快餐店已另租门面制作加工饭店。

2、涉药单位检查情况

先后组织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查,防治H7N9禽流感药物、疫苗、特殊药品、终止妊娠药品的重点检查,涉药涉械单位量化分级检查,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涉药械单位72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监督意见书。接受投诉举报案件二起,立案二起。监督抽验药品一批。传输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03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