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路线教育第一阶段情况总结3篇

时间:2022-06-09 08:42:11

党的路线教育第一阶段情况总结3篇

第一篇

根据县委有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自今年1月以“结亲拜年”活动为开端,就积极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按照《县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先后组织3次夜学、3次周末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经典;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辅导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材料;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影片。每次集中学习局领导坚持领读,原原本本地研读,结合实例剖析,对照个人思考,带头谈认识,引导学习入脑入心。

(二)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教育。3月16日,我局请县理论宣讲员董胜为机关干部职工上课,主讲的《切实转变我们的作风》深入浅出。3月18日,局党组书记张周平为我局党员干部主讲了《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党课。通过生动的工作事例,触及灵魂,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服务方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开展工作。

(三)发放学习材料,加强学习辅导。为方便学习,我局发放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辅导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指定学习材料,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提供了重要辅导材料。

(四)送学上门。对于退休年老不能参加局机关集中学习的老干部,我局采取送学上门。3月3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到93岁高龄的老干部胡相才家送学,重点介绍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方法、步骤,送上了学习资料。通过送学上门,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五)学习效果明显。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边学边记,每个人都达到了三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3篇,尤其是手写心得体会,做到了入脑入心。党组书记张周平撰写的体会《“为民”要在德情行上下功夫》在人民网理论频道刊登。

二、广泛动员,听取意见

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是我局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我局就紧扣作风建设,对局领导班子从以下三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①对我局如何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②我局“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③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④在其它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班子成员个人主要征求“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党政网向109个单位征集,回收78份。

(二)采用调查问卷收集意见。我局以“三进五访”、“六送六进家”等活动为契机,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对局领导班子及其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

(三)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我局在北峰村、陈家坝村、屈姑食品公司等村和企业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对我局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政建设方面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四)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在听取意见过程中,我局除了常规的座谈、测评等征集意见方式外,还通过QQ群、电话等形式听取意见,拓宽听取意见渠道。

三、开展讨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组织交流讨论。先后组织了3次交流讨论。3月12日局机关党员干部就“践行群众路线”开展交流讨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形式主义,如何将上级的要求与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导深刻思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部署安排教育实践活动。3月20日,以“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挺进一方阵”为中心议题展开讨论,倡导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争做“五好干部”,创新工作,为我县挺进山区一方阵作出贡献。4月11日,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影片《焦裕禄》,认真学习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为标杆,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的大讨论,重点结合各自的职能定位和岗位特点,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服务对象服务。

(二)践行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工作业绩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局机关党员干部以民生福祉为核心,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自的业务工作中,以优良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向组织汇报。2月份以来,局班子成员先后到省市发改部门40余人次,跟踪铁路、直供电等大项目、大政策,跟踪和申报各项项目70个,为我县经济储备发展后劲。从4月3日开始,对全县近三年来实施的87个以工代赈项目进行全面督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投资效益。作为项目建设单位,完成了投资692万元的两河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投资400万元的九畹溪景区道路改造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规范实施项目建设。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共收回征求意见表159份,网民16人次从网上提建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整理各种意见建议68条,对带着问题讨论,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

(四)建立整改台帐限时整改。通过严格自查和征集意见,我局经过系统整理归类,存在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一线情况掌握不够、落实不够、执纪不严等5个方面的官僚主义问题;存在学习不够、唯上是从等3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存在按部就班、进取精神不强等享乐主义;存在党性修养放松、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等侈靡之风;存在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民生施设与群众的需求有差距等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局建立了清晰的整改台帐,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加以整改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服务对象面广、点多、线长,走访和调研工作覆盖面还比较窄,有些是以点代面,不够广泛。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做法总结归纳不及时,不能体现出本单位的特色和亮点。

第二篇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根据活动办的具体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开展教育活动以来,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目标明确,推进有序,较好地落实了阶段的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周密部署、及时动员,认真做好教育活动准备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将教育活动作为中心工作展开部署,成立了以江局长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

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搞好动员,广泛发动

2月20日上午,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了局机关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江局长作专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局路线教育作出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三)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为了切实搞好活动,局机关领导带领全体成员深入学习领悟中央、省、市、县各级群众路线活动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黄梅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四)超前谋划,有序进行。

局办公室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日程安排,从时间、主要任务、实施、责任人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以书面形式形成计划和安排表,方便参照落实。根据局实际情况,学习不作明确阶段划分,每个干部都要全程学习,贯穿始终。

二、紧扣环节、变通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活动开展

知乃行之始。学习教育是整个路线教育活动的基础环节。按照县活动办的统一要求和局具体学习方案,机关事务局狠抓学习“三结合”。

(一)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一是每周三、五下午或晚上局机关由领导分别集中领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法规禁令和局机关内部管理规定等。做到人员和内容全覆盖、无遗漏。二是领导干部带头挤出空余时间抓紧自学,将资料和笔记带在身边随时随地看看写写,每人都已做了近两万字的学习笔记。三是互相督学、比学,起到了良好的领学、带学效果,促进了全员学习的质量。

(二)文字学习与事迹讲座相结合。

除了纸质文件的学习外,局领导率领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全县的讲座交流等活动并及时在局内部传达学习精神。1.局领导四批次参加党校轮训班学习;2.局全员参加在县委四楼会议室由党校唐校长主讲的“理解和把握群众路线”专题讲座;3.局领导分别参加县里重要会议,了解关于作风建设21项规定等精神;4.局成员参加了在县财政局举办的黄冈市“我身边的组工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这样立体的学习深化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激发了学习积极性。

(三)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

为了不让理论学习浮在面上吹在口中,全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力求做细做实、入脑入心。要求所有干部结合自己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在全员集中时轮流发言,每人发言10分钟左右畅谈自己学习体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发言围绕四项专题教育思考题:一是如何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二是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事务局的各项工作。三是如何按照党章要求,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建设。四是党员干部自身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局内应树立什么样的核心价值理念,以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通过扎实的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县委和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二是接受了教育,启发了思路,提高了认识,拓展了视野,必将推动县机关事务局进一步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开门纳谏、认真梳理,确保听取意见环节落到实处

一是多方位征求意见,切实找准问题。

首先在局内部学习讨论的前提下自查自纠,收集起自身的问题。其次局机关安排专班人马挤出时间多层次听取意见:多次拜访县四大办——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寻求针对性的“四风”问题意见和建设性的服务工作建议;到县纪委、农业局、财政局等单位虚心听取可行性的意见;到与局工作密切联系的部门——项目工程管理部、世纪锦园酒店和皇家酒店收集最敏感的关于局“四风”的问题和接待方面的意见建议;最突出的是结合“三万”活动配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六次深入到新开镇村联系点开展活动。尤其是3月31日局全体成员赴村了解村情和工作重难点,分两组慰问了近十余户困难家庭,与他们耐心地座谈交流,聆听民众疾苦和愿望,征求了最基层对“四风”问题的意见。真正吸取了“原汁原味”的东西,让自己照了镜子,红了脸。

二是着力聚焦“四风”问题,仔细梳理意见。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局机关将多层次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主要体现有:(一)形式主义方面1条:基层调研不深入,听汇报、看材料较多,掌握情况不详,调研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二)官僚主义方面2条:(1)部分干部工作作风浮漂,照搬硬套,措施不切实际,办事拖沓,不负责任;(2)对年轻同志关心培养不够,“传帮带”不密切,导致学习进步慢,办事效率低。(三)享乐主义方面(1条)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习惯于在办公室等指示,习惯当工作的“二传手”。(四)有关奢靡之风方面,没有收到对局领导班子及其他干部的反映。另外在服务工作中局收到了两点实在的建议:(1)接待工作要求各单位对接好,不出现任何漏洞,要有报告制度,必须规范;(2)积极探索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零差错”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三是落实边学边查边改,彻底转变作风。

局全体领导干部立说立行,针对围绕“四风”凝聚的观点,带着各级各部门和群众基层的宝贵意见迅速落实到作风转变上来。对于立马就能上手的做到立竿见影,抓到实效;对于不能马上动手的已经制定了整改方案、安排表及时间表,分步落实。让自身形象正起来,身板硬起来,彻底转变工作作风。

四是抓好回应社会工作,真正接通地气。

本着“学为虚,做为实”的精神,全局上下以思想引导行动,以细节见证效果。领导这样强调:“我们是管服务工作管节约的,我们节约的力度代表着全县领导干部的形象,只有坚决厉行节约,才能顺应民意。”一方面局内部接待工作和工程管理始终做到尽善尽美又节俭实在;公车管理始终做到按要求履行手续,坚决查处超编、超标车辆。真正做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另一方面改善民生问题,领导带头身体力行下基层,全国最大的高考资源网end#决问题抓落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在村访民情过程中,一是从村民和干部中了解到村里自来水卫生标准极不合格,局领导迅速配合村支部与镇政府取得联系,协商以国营水厂合并私营水厂,提高标准,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二是村民灌溉农田很不方便。局领导与村干部一行先是跟分路镇接洽商谈确保沟渠水的来源,然后针对抽水用电问题与镇政府和电力机关联系协调,已经在筹划将大电网接通到沟渠边,达到既节省能源又方便民众的目的;三是局就村与村后即将修建的沿江一级公路接通工程的事项协助村一起找到县相关部门解决上报、立项等工作。踏实践行了为民务实。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凝聚了党员干部思想共识,明确了局机关工作方向,奠定了后续工作基础,坚定了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团队信念,促进了全局党员干部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体现了开展活动立竿见影的效果,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转入第二环节后,将把握好“五个贯穿始终”的基本原则,继续扎实开展学习,进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同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按照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实际,从思想源头抓起,从实际行动做起,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精心做好准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立足“四早”,认真谋划,统筹安排,保证活动有序推进。一是早作准备。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之后,我办早作准备,提前谋划,及早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胡继明同志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靠实责任,明确分工,收集相关学习资料,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早定方案。在召开本办动员会之前,我办第一时间组织起草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活动方案和办领导的动员讲话稿经办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和“一把手”审定后,报市委第十督导组征求意见,经审核同意后印发,明确“规定动作”,把握活动内容,掌握方法步骤,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早作动员。按照市委总体要求,在本办动员会之前,就对有关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和超前安排,全办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2月24日,动员大会如期召开,办党组书记、主任胡继明作动员讲话,市委第十督导组的领导到会作指导讲话。通过动员会,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掌握了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四是早作行动。动员大会后,办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对第一环节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部署,建立了专门的学习会议记录,制作了学习专栏,统一配发了学习笔记本,制定了工作推进计划和集体学习计划,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并开始全面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进行。

二、认真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

坚持认真抓好“五学”,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的领会把握,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组织、有落实、有效果。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重点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二条”规定、国家领导人论作风建设(节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论述摘编、国家领导人群众路线论述摘编、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节选)、中国共产党章程、市委孙书记动员讲话及本办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文件等。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一方面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树立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进一步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坚持支部集中学。止3月底,组织集体学习19次,办党支部积极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除市直机关工委给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配发的5本学习实践活动专门学习资料外,我们从市委办借来了两套《中央领导论作风建设汇编》、《作风建设法规制度汇编》,从市委组织部借来了《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专题片——四风之害》,从报社借来了教育实践活动资料汇编,还从网上下载了多份相关资料,保证了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系统学。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学习中,办领导干部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发言交流、带头撰写读书心得、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作用。四是坚持工作间隙自己学。党员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自学活动,读书学习、比学赶超在全办蔚然成风。目前,每个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片,人均学习笔记15000余字。五是坚持党员干部交流发言学。召开学习交流会,党员干部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聚焦“四风”,从重大意义、方法步骤、途径路线、目标任务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与政府法制工作紧密结合,谈认识、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交流学习心得,促进共同提高,有力推进了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谈心活动,力求把“四风”问题找准查实

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我办就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法制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一是听取县区法制部门意见建议。深入武都、康县等六个县区,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蹲点调研2次,听取了基层政府法制部门和群众对依法行政工作及市法制办“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听取双联点意见建议。结合“双联”工作,赴两当县站儿巷镇银杏村,向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听取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向市直单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函,并走访部分市直单位听取市直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办领导分别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活动,征求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五是征求督导组的意见建议。把握每一次与督导组见面的机会,请督导组对我们的工作多指导,多提意见,及时抓好贯彻落实。目前,我办共向上级主管部门、各县区法制局、市直各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65份,收回61份,在武都区、康县等六个县区召开征询意见专题座谈会6次,开展维权下访活动1次,通过各种方式共征求工作意见建议6条,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8条,5名县级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19条。

四、坚持边查边改,着手立改立行,转变工作作风初现新成效

通过近期工作的开展,我办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教育实践活动已初见成效,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上班迟到、早退的没有了;工作效率高了,敷衍塞责的少了;加班加点工作的多了,拖沓应付的见不到了;工作劲头高了,萎靡不振的见不到了。总的来看,基本上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政府法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总的来看,我办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学习认真全面,征求意见广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准备比较充分。由于我办教育实践活动超前谋划,及早安排,在本办动员会之前就着手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软、硬要件全部准备就绪,为动员会后活动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

二是学习开展扎实。坚持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方法,不仅要求学习的广度,注重学习量的积累,使学习实现全面系统;还追求学习的深度,注重学习质的提高,使学习真正触及灵魂深处;也力求学习的角度,注重学习有的放矢,把学习与提高认识结合起来、与运用实践结合起来、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

三是征求意见广泛。方式上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不但发放了书面征求意见函,还通过电话、网络、电子邮件、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征求意见。对象上不但向上级领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也向下级部门、基层群众征求意见;既通过信函的形式背对背征求意见,也通过上门恳谈形式,面对面征求意见;既注重对外征求意见,也注重对内征求意见。

四是注重学习借鉴。因为我办主要领导担任市委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在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其他单位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我们及时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力求我办教育实践活动认识更明确,学习更深化,工作更到位,实效更明显。

五是统筹开展工作。我们坚持开展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的统筹,做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联系点工作调研与活动指导统筹,做到了推进业务工作与加强活动指导相结合;坚持第一阶段各项工作之间的统筹,做到了立足当前打基础与着眼长远转作风相结合。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的深度及领会的程度还不够,思想上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自身反思、查摆自身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

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在第十督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把每一个党员干部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将开展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继续做好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工作。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提高学习的深度和领会的程度。同时在上级点、群众提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议、自己找和互相帮,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本着坦诚相见、互相帮助的原则,扎实开展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领导干部之间、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活动,交换意见和看法,为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打好基础。三是认真做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根据“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方向,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认真扎实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