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社会稳定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06 10:11:12

环保局社会稳定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及上级环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把社会稳定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安排部署,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问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现将2014年社会稳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调整充实了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严格落实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确定了信息联络员,并将维稳责任层层分解,与各股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年终严格考核,奖惩分明,确保“五个确保”的维稳基本目标的完成。二是为确保社会稳定工作任务的落实,我局健全了组织机构,建立了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部署工作任务,确保维稳工作顺利开展。为搞好社会稳定这项系统工程,形成了上至局长,下到一般工作人员同唱社会维稳工作“一台戏”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责任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目标责任人,股、室、站、队、所负责人员为具体责任人,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站、队各岗位。四是制度完善,管理规范。为使维稳工作常抓不懈,我局建立完善了社会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环保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处理工作职责、制度,使社会稳定工作规范有序的进行。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妥善化解不稳定因素

一是加强对易引起环境信访的重点行业,如化工制药、矿产开发、生猪与水产养殖以及餐饮油烟、歌舞厅等行业的拉网排查。在排查中抓住三个重点:是否办理了环评手续;是否建设了污染物防治设施;是否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存在环境隐患的坚决责令整改。二是加大对老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力度,从根本上减少引起环保信访的事由。三是对扰民噪声,坚持与文化、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合执法,加强宣传、限制音量、规定时限,对市民反映突出的公园小区和五一路、帅特龙商业街噪声扰民进行了整治。在今年中、高考期间治理噪声污染行业36家,发放《关于严格制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的通知》328余份,确保了中、高考期间无一件噪声投诉案件。四是对之前发生环境信访的处理案件进行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事后督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五是加强重点信访人员的疏导稳控,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及时掌控信息,坚决稳控在本地,确保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和环保专项行动,为社会稳定工作作出较大努力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严防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专项检查。截止2012年1月30日,共出动检查人员95人次,检查企业26家,责令整改企业5家,关停非法排污企业3家,果断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二是抓好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省、市、县下达的《2014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及时处理。截止2014年11月25日共出动监察人员220人次,对辖区36家排污单位进行了检查,其中对3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严厉的打击。确保了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未受到排污企业的侵害和信江河、乐安河和湖水质安全。

四、强化应急,严密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一是局领导轮班接访,以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处理好每一件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接听好每一个来电,并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行为督查。二是领导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与信访人面对面交谈,能当场解决的迅速予以解决,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访问题早化解、信访人员控制得住、合理诉求有效处理,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之中。如2012年8月12日群众上访到我局反映城区迪欧咖啡厅油烟污染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局分管领导当天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赶往投诉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并就该咖啡厅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业主认识到存在问题并承诺马上对其油烟排放管道进行整改。三是实行领导包片工作制,将全县环境信访维稳分成五个片区,分别为镇片区、片区、片区、工业园及重点企业片区,每个片区均有领导负责,确保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件,局主要领导都会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如2012年10月28日群众向市长热线反映县芦田工业园区瑞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未公开铅蓄电池酸蓄电池项目的环境评估问题,针对题的特殊性,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现场监察发现该企业未进行生产,还属设备安装阶段,企业办理了该项目批复,目前正在编制环评报告书。局领导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业主按要求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未办理相关手续前不得私自生产,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扎实做好值班应急工作。严格执行环保应急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认真受理群众来访,上级领导和部门督办、转办案件,对信访案件逐个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五是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局领导高度重视群体访的预防处置工作,全面排查可能引起群体访的苗头问题,提前完善应急预案,坚持源头治理,防止矛盾积聚维护社会稳定。最终实现了全年零环境安全事故,防止了因环境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与县委、县政府综治有关要求,把维护稳定,落实各项综治措施当作大事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计划,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了各项综治工作,全年无各类民事纠纷发生,没有重大灾害事故发生。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召开局办公会议,研究和安排综治维稳工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上日常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沈德春同志任组长的综治维稳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措施。加大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重大责任事故追究制和一票否决权制的执行力度,把综治工作贯穿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使综治工作在本单位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发挥职能作用,确保社会稳定。

1、不断加强环境管理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对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今年以来,我局对全县现有企业和建设项目组织现场监察50余次,检查企业50余家,查出各类环境问题68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有力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积极推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不断强化环保专项行动,严格整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4年,我局以环境安全为主线,全面完成“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联合发改、建设、安监、供电、公安等部门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医疗废物处置、汽车服务业环境监管、餐饮油烟防治工作工作等8项环保专项检查。开展搬迁、关停化工企业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鸿泰精细化工、国兴化工、丰华纺织、电镀集控区、广超电源等6家重点污染企业环境监管。规范危险废物处置,拉网式检查73家工业企业,对不依法处置危废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加强生猪养殖业的污染整治,对全县15家养殖规模500头以上的养猪场进行检查,对3家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加强餐饮业油烟排放专项治理,检查了县城16家餐饮业的油烟处理情况,确保大型餐饮业油烟超过楼面排放。全年累计检查污染源410多家次,污染防治设施90多台(套),对27家存在拒报、未批先建、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3、狠抓重点风险源排查和风险评估,保障环境安全。我局积极开展化工、纺织印染、铅蓄电池、电镀、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等重点工业污染源风险排除,掌握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化学物质情况、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情况、应急救援措施、应急救援物资情况、企业周边水、大气、环境敏感目标等情况,组织企业集中填报和审核,摸清环境风险家底。我局积极推动风险源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指导广超电源、丰华纺织、能有化工等企业建立环境风险处理预案,加强企业自我的监管及防范;督促科泰精细化工、饶州酒业等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消除环境隐患,有效降低了环境风险,保障了区域环境安全。

4、发挥环境保护调解中心作用,调处环境纠纷。不断完善环境信访制度,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结合“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等平台积极推动污染纠纷处理,加强“两会”、三中全会及中、高考期间环境信访工作,强化重大活动期间的的环境监察,确保我县重大活动期间无重大环境信访案件发生,全年共处理各类污染纠纷53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没有发生一起因环境污染投诉未得到及时处理而造成越级访和群体访事件。

三、认真开展普法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到全县普法工作中来,参加各种普法活动,并不断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充分利用环境简报、短信平台、报等各种宣传载体,不断开拓环境宣教社会化道路。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的作用,“6·5”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余份,公众参与人数达4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通过一系列环保宣传增强环保意识,号召全社会动员起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局机关制度建设,确保局机关安全工作到位及单位工作人员遵纪守法。今年来,我局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车辆管理和重要物品管理等安全防范制度,确保了年内无盗窃事故、火灾事故现象的发生。通过制定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和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确保了年内无黄赌毒等违纪乱纪行为的发生。二是及时排查矛盾,妥善处理纠纷,竭力消除不稳定隐患。今年来,我们始终把它作综治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每逢一些特殊敏感期和重大节庆日前,都安排专人组织开展了矛盾隐患排查调处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综治维稳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关键,需要长抓不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和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制度。紧紧围绕各项工作,努力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消除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为我县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三篇

一、确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防控

廉能风险防控重点工作项目,是指全局各项工作中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相对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工作项目。在各股室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的基础上,经县环保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包括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在内的4个工作项目为全局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工作项目,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对重点工作项目的业务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从中确定了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对重点项目实行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进而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向覆盖全面的网格化防控方向发展。

二、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增强风险规避意识

根据决策权力大小、腐败风险发生机率或危害损失程度高低等情况,我局5个重点工作项目划分为A、B两个廉政风险等级各工作项目在运行中必须切实增强风险规避意识,自觉进行有效防控,坚决杜绝廉政风险向坏的方向发展。

三、强化防控措施,降低廉政风险

1、加强制度建设,主动防控风险。制度建设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各工作项目必须认真寻找制度设计的缺陷,形成更好的制度和机制安排以防范和化解风险,避免“制度化风险”。各工作项目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2、加强过程监督,有效防范风险。各工作项目在关键环节的运行中,应主动报请对口纪工委组织实施过程监控和程序监督。故意回避纪检监察组织对关键环节实行过程监督者,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提高公开程度,降低风险机率。各工作项目在实际运行中,应注意通过征求意见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减少廉政风险发生的机会。

四、明确建设责任,自觉实施防控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股室站队要认真贯彻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完善重点工作项目各项防控制度,认真规范工作流程,建立起自我监督与外在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全校反腐倡廉建设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