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4-25 10:31:08

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今年,我区在省、市扶贫和移民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瞄准贫困人口,以“减少贫困、缩小差距、增加收入、构建和谐”为目标,以“整村推进、连片扶贫开发”为抓手,以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中心,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重点,积极拓宽扶贫资金筹集渠道,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提高扶贫开发水平,增强贫困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各项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区重点扶贫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村推进工作进展情况

2013年度上级扶持我区27个扶贫开发贫困村财政扶贫资金810万元,安排扶贫计划项目51个,到目前为止,已开工项目51个,已完工项目6个,已累计下拨资金14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新建水泥公路41条39.5公里;桥梁1座5米;砼浇水利设施10条2500米;水陂2座。近几年来,在区扶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乡、村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努力,全区27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得到了加强,整村推进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全区27个贫困村群众走上了一条和谐富裕之路。

二、主要做法

1、严格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效益,力促项目施工质量。

为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办继续执行和完善扶贫项目的申报、项目责任、项目验收等十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办法》,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考评作为贫困乡、村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坚持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我们的做法是:一是按照考评细则分别对贫困乡和贫困村两级以及每个项目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在全区贫困乡、村进行通报,从而达到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之功效。二是对2013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实施进行了检查验收,有力地促进了项目资金的管理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施工质量。

2、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解决难题。今年,为了切实抓好全区2013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我们把贫困村主导产业建设和贫困户增收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力求通过整村推进,使各村级主导产业有较大发展,大部分贫困户都能具备脱贫的能力。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结合省、区扶贫和移民部门下达我区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的总体要求,通过反复调查,深入研究,结合各村实际,帮助全区27个贫困村制定和完善了2013年各村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计划和村级主导产业基地建设目标任务计划,使27个贫困村在整村推进中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建设任务,同时,也解决了以往各重点村在整村推进中发展主导产业项目建设的难题。

3、组织领导,强化培训,现场学习。我办组织召开了由27个贫困村支部书记、17个乡分管领导和扶贫专干工作会议,参会人员现场交流经验,观摩学习,进一步了解掌握整村推进新政策、新标准,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有力地促进了各贫困村的工作开展。

三、工作成效

1、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通过村庄整治项目的实施和不断深入,27个贫困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项目实施以来,全区贫困村共出动劳力1900人次,动用机械车辆30台次,清理生活垃圾260方。整治破墙500方,新建垃圾池27个,新栽绿化树木1000棵。农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村庄道路更加完善。

通过项目的实施,砼浇水泥路41条长39.5公里,使村级道路、村组道路得到进一步完善。如大坪乡上期村,通过今年项目的实施,砼浇水泥路7.5公里,使该村基本实现了村组通水泥的目标,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

3、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改变人的思想。随着周围环境的不断美化,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悄改变。部分村子安上了路灯,铺上了水泥路,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休闲娱乐文明适度,社会环境稳定和谐的新景象,使广大干群对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充满了信心。

4、基层组织得到加强。

在项目实施中,广大党员干部起早贪黑,冲锋在前,义务劳动,不讲报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的不断深入,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群关系更加稳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四、2014年整村推进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抓好2013年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二是加大对省、区扶贫部门的争取力度,奋力抢抓整村推进政策机遇,力争各项扶贫资金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确保对整村推进的资金投入力度稳中有增。

二是抓好整村推进的业务指导。全面落实资金重点投入制度、工程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和巡回督办制度,重点抓好27个重点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实施质量,确保各村顺利通过省区验收。

三是抓好整村推进重点村产业建设。重点督促27个重点村抓好村级主导产业和贫困户增收项目建设,确保每个重点村有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每户一个稳定增收项目、人平达到一亩高效经济林。

第二篇

自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的活动以来,我办“三送”工作队,访村入户,深入基层,认真学习“三送”工作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该活动认真细致的落到实处,现将一年来的“三送”工作总结如下:

一、村情基本情况

江口村地处市西南部,东邻龙回镇,南连信丰县,西毗大余县新城镇,北依蓉江街办和赤土畲族乡,距市区11公里,属公益林地带和限制开发区域,是纯农业乡。全乡共有23个村民小组,居民632户,总人口2326人,其中党员48名,劳动人民1165人。全村国土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99亩,林地面积10800亩,水面面积1300亩,农业产业主要有优质稻、花生、甜柚等。

窝窖村地处浮石乡西南部,距乡政府6公里,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15户,总人口1315人,劳动力719人。耕地面积802.66亩,林地面积4167亩,人均收入4516元,有小圩场一个,为原窝窖圩游击队所在地。全村以农业为主的小乡村,群众收入以种植水稻,玉米,蔬菜,花生,脐橙,甜玉米为主。创建了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组建了甜玉米专业合作社。

罗坳地处323国道,毗邻蓉江街道桥口村,辖区面积4960亩,其中耕地面积580亩,山地面积4380亩,总户数375户,其中农业户365户,产业专业户2户,总人口1460人,其中农业人口1387人,城镇人口73人,五保户5人,低保户55人,计生困难户8人,优抚对象3人,贫困学生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办驻点干部3人,不驻点干部8人,分别驻3个村,即江口村、窝窖村、罗坳村。共结对帮扶联系群众438户。

一年来,我办驻点干部共撰写民情日记270余篇,录入群众信息表438户,共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176件,排查矛盾纠纷42件,公开承诺办好事实事23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3件,发放“三送”活动政策问答等政策法规读450多册,我办三送队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利用本部门只能,积极为挂点的3个村争资争项,为群众做好事实事。我办“三送”队协助江口村向体育局争取到了健身器材一套,向供电公司为江口村争取到了变压器一台。建设公路:修建江孜口至杉山下水泥公路,长1公里,扶持资金20万元;修建鹅颈园建设点通组水泥公路,长1.2公里,扶持资金10万元;修建鹅头上建设点通组水泥公路,长0.5公里,扶持资金10万元;修建窑背上建设点通组水泥公路,长0.5公里,扶持资金20万元;修建窝窖至莲洲通组路硬化,长1.2公里,扶持资金32万元;修建莲洲塔下产业路建设,扶持资金14万元;硬化罗坳村坳上点道路硬化1公里,扶持资金20万元。

我办“三送”工作队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为三个村争资100万元。

1.进村入户,发放联系牌,做到了联系牌发放工作的无遗漏。钉挂联系牌,书写责任人三送干部名字及联系方式,要求达标,确保联系牌作用最大程度的发挥,走访农户、了解村情、体察民意。

2.坚持“三送”全覆盖、常态化。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到有事请假,假期轮休,确保每月有15天在岗在位,每天有干部在点上,严格遵守“三送”纪律,坚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遵守群众纪律和各项廉政制度,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工作组建立了《工作联动制度》、《公开承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包干制度》和《民情台帐制度》和“三送”活动《公开承诺》,

坚持经常入户调研、聊家常,掌握农户生产、生活材料,扩大“三送”工作的群众基础,积极参与劳动,帮助农户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在劳动中体会到“三送”工作带来的乐趣。

3.配合村两委的工作。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好文武坝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甚至主动援助,深得村干部的信赖与感慨,与村两委干部关系融洽。

4.抓好政策的宣传。始终坚持学习习一系列只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坚持学习和领会市委关于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的文件精神。

三、存在的问题

开展“三送”活动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有差距,存在一些不足,以求在后续阶段进一步改正,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工作方式过于急躁,有时工作求快,工作效果不尽人意。2、农村工作经验及与民交流、相处知识仍得进一步学习、积累。3、由于资金和权限的限制,对民意调查中发现的民意、民愿,特别是对共性问题和困难往往力不从心,解决的力度有待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定不移的开展好“三送”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强力推进“三送”工作的开展;二是:继续落实全覆盖工作,严格按照“所有群众有干部联系服务,所有干部要参与联系群众”的包户要求开展;三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环境提升、文明创建等方面工作。

第三篇

乡在市扶贫和移民办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选定小安村为贫困村村庄整治建设示范点,通过不断加大投入,从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方面,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的基础。

一是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选优选好选强村党支部书记,使村书记成为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工作成绩好的带头人。

二是创新村民理事组织设置。根据小安村地理位置、发展实际以及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在全村设立6个村民小组党小组、2个农民合作社和1个村民理事会。平时各组独立灵活开展活动,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致富带头能力的培养,定期组织成员进行技术交流,并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授课,提高合作社成员的技术能力和致富本领,使合作社成为小安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使其成为小安村公益事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扶贫项目的选定、实施、管理和质量监督由选定的理事会负责。

三是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合理、简单、方便、美观”的原则对村部进行规划布置,完善配套实施,优化功能条件,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使群众不出村门就能办好涉农事物。

四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充分发掘村里有致富能力、热衷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好口碑、有威望的优秀青年,通过设立岗位,加大培养考察,常年建立一支5人以上,优质优良的村组后备干部队伍。

二、完善制度建设,做到规范动作。

一是建立健全村议事工作制度,理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村“两委”班子经常通气,共同研究讨论村级发展方向。

二是实行村干部绩效考核。对村干部实行定岗位、定目标、定奖惩的“三定”措施,将村干部的工作成绩、绩效考核和待遇挂钩。

三是推行“三务”公开,每季度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将内容张贴在村部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质询,坚持重大事务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议事有群众参与、干事有群众支持。

三、发展特色产业,培植主导产业,壮大村级经济。

一是发展农业传统产业。立足土壤肥沃的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种植,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今年,小安村共种植优质水稻1200多亩,农民人均增收100元左右。

二是发展桂花、鱼苗、甜柚、脐橙等特色产业。在小安建成桂花苗木基地2个,面积30亩,年创收达30万元;在坑里和山田组扶持鱼苗养殖,面积达10余亩;成功引进福建老板在小安村投资建设一个千亩果业基地,目前已完成甜柚、脐橙栽种,可为小安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小安村农民人均可增收100元以上。

三是发展以生猪养殖为主的支柱产业。成功引进东进牧业在小安建设一个东进农牧公司+农户合作的生猪养殖基地一个,其做法是农民有地出地、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共同建设年出栏6000头左右的小型猪场,通过公司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种苗、统一培训、统一保底回购、统一品质、统一环保的“八统一”措施,,保证农民能够学到技术,得到工资,农户按40元/头的保底分红收益,农户也可以按3万元1股入股,保底红利为年利15%,每年收入4500元,并且不承担经营风险,同时加上土地租货收入年均500元,工资福利等收入(在猪场养猪、在公司租贷的土地种植和沼气工程节约燃料费等)2000元,那么年收入可达2500元以上,以四口之家计算,人均年收入就可以达到6000元以上,初步达到脱贫的目的。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活生产条件促脱贫。

一是整合各方面资金。按照村庄整治规划,对急需实施的项目进行筛选,整合新农村建设、水利、道路建设、定点帮扶单位的资金以及其他部门的资金,集中解决整村推进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是高标准推进小安村村庄整治工作。首先对塘里建设点内及小安村沿线的破旧猪牛栏、空心房进行拆除,整合各方资源,投资200多万元对小安村村庄进行整治,完成了农民住房外墙装饰、坡顶改造,完成风情广场、休闲广场、体育健身广场及周边休闲游步道和六角亭等公益性设施的建设,对风景河塘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其次投资60多万元硬化了新屋、老屋通组公路2.5公里;再是加大全村绿化力度,打造绿色小安,种植小安至罗洞行道树1000多棵,大力推进“三清三改”和农村垃圾处理,做到环境整洁、村庄雅静,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三是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今年投资260万元完成了小安下洋水陂、老板仚水陂、山田水陂3座水陂的改造,维修了灌溉水渠2.6公里,对黄竹塘小2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这些工程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小安的农业生产条件。

四是以乡农民科技培训中心为平台,智力扶贫成果明显。投资105万元建设了乡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全年开展农村科技培训3期,参训人员252人次,培养致富能手8人,帮助村民掌握实用农业技术或务工职业技能,实现劳动转移230人,切实增强村民发家致富的本领。同时结合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开展帮扶结对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户18户,为每户送去慰问金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