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整治建设经验总结3篇

时间:2022-04-20 10:50:11

村庄整治建设经验总结3篇

第一篇

村位于乡东部,距乡政府2.6公里,面积38平方公里,全村人口3007人,辖1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187亩,山林面积16000亩。自2011年起,村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倾情关心下,抓住机遇,统筹推进了18个扶贫项目,总投资额达1045余万元,其中扶贫资金310万元。与危旧土坯房改造、村庄整治、产业发展、村级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在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

一、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2012年以来,村实施了危旧土坯房改造、农电网改造、水利设施修缮、农村公路硬化等民生项目,为推进民生改善和民生保障做了积极地努力和探索。

该村按照上级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新型村落社区建设要求和人口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聚的原则,重点打造了新村,着力构建“1平方公里”示范区,在群众中形成“集中安居”的示范效应。形成便民服务区、危旧土坯房改造集中安置区、深山移民安置区、返乡能人创业示范区“四区合一”集中安置的现代新型农村社区。

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1年至今,村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大力引导农民发展油茶种植、花卉苗木培育等产业,同时引导外出务工有所成就的创业能手回乡创业,让全村农民从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增加收入。

2011年投入资金5万元(其中扶贫资金2万元)进行油茶种植推广,发展油茶50亩;2012年规划建设200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现已成园50亩;2013年推广发展庭院经济,投资3万元购置桂花树5500株发放给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以市财政局三送资金90余万元进行村冰心洞旅游公路硬化工程,以冰心洞旅游为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村庄整治建设成效显著

为彻底扭转基础设施落后,村庄整治混乱的状况,该村自2011年起便投资13万元(其中扶贫资金9万元)修建了0.9公里的移民安置点硬化路,同时砖砌水沟400米;2012年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投资40万修建排水沟及排污沟各600米;投资14万(其中扶贫资金9万)硬化里鱼组通组公路0.9公里;投资80万元硬化大公坑道路1.8公里;由县交通局投入30万元资金硬化土坯房改造安置点道路1.2公里。2013年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水利设施,先后投资17万将村口水圳350米及、两个组水圳550米进行浆结,同时市财政局拨付共计三送资金17万元完成了富里组灌溉支渠维修工程、组灌溉水渠建设工程、新华组抗旱工程的建设,这些工程的完工祈祷了保护农田和方便灌溉的作用。针对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市财政局投入三送资金76万元,县委农工部投入资金进行村庄整治,完成路灯安装、街道绿化、垃圾池建设等工程,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新村委会建设工程顺利实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目前,该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将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进一步紧贴实际,突出重点,启动更多扶贫项目,在涉及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等各个方面继续推进,早日把村建设成为社会和谐、群众幸福的和谐秀美新村。

第二篇

一、村庄整治建设工作情况

1、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改变了居住条件

枫林村原有危旧土坯房109户,占全村农户数的1/5。两年来共改造危旧土坯房69户,建设了全县最大的、能容纳309户农户的铭恩新村集中安置点,其中一期45户已全面完成入住,二期70户主体已全面完工,配套建设了道路、亮化、绿化等公共设施、铭恩社区服务中心和铭恩广场。国家烟草总局援助600万元建设的可容纳210名学生的公办幼儿园现已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商品超市、医疗中心、幼儿园、银行代办点等,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设施。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投资170多万元,硬化了等11公里通组公路,浆砌山田渠道3.5公里、改建危桥2座、加固水库堤坝3座。项目实施后,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亩,枫林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100%。

3、发展农业产业,提升了“造血”功能

目前已发展形成了万亩脐橙、千亩蔬菜、百亩葡萄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示范带动了周边近50户农户发展小型家庭农业产业。其中投资近千万官桥家庭农场,配套建设了蔬菜冷冻冷藏库,可年产蔬菜5200吨,预计实施销售收入1600万元。算上土地租金及基地劳动等收入,农户人均可增收1500余元。

4、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了就业技能

组织了包括房屋建造、蔬菜种植、家畜水产养殖等技能培训157人次,有10余人成为了该村的科技示范户。每户的主要劳动力都掌握了至少一门以上致富技能,扩大了农民就业出路。

二、典型经验做法

在扶贫开发过程中,枫林村不断探索、创新出“三机制、四结合”扶贫思路,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上台阶。

三个机制:一是项目审定机制,村两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现状,提供候选扶贫项目,由村民代表大会审定,实施村民“想实施、能实施、实施成”的扶贫项目,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社区组织机制即由村民代表、党员组成社区管理机构,全程监督扶贫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后续管理等,强化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及自我管理的意识。三是资源整合机制,即依托扶贫项目,整合交通、水利、“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动员社会捐资、群众集资,新建了一批工程量大、所需资金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项目。

四个结合:一是与村庄整治相结合。坚持村组联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对村级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村容村貌进行了综合整治,涉及农户121户,粉刷外墙48680㎡,改造坡顶35户;二是与土坯房改造相结合。将整村推进与土坯房改造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民住房改建进程,改善了农村人居条件;三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脐橙、葡萄等农业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扶持产业大户,培养致富能手,引导农民就近生产,拓宽致富渠道;四是与提高致富技能相结合。坚持“授之于渔”理念,加快推进雨露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一村一名中专生和高级技工等智力扶贫工程,鼓励贫困家庭剩余劳动力继续深造学习技能知识,壮大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第三篇

一、整村推进(村庄整治)项目实施情况

2013年整村推进(村庄整治)资金2700万元(第一批资金1650万元,第二批资金1050万元),共安排项目444个,其中村内公路项目175个,资金1503.3万元,桥梁19座,134.4万元,水利项目70个,501.1万元,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其中种植桂花165个,492.7万元,休闲广场13个,57.5万元,垃圾池、太阳能项目2个共计11万元。项目建成后,大大改善了165个扶贫重点村脏、乱、差的问题。

二、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和整合资金情况

2013年财政扶贫资金270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4150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520万元。

三、资金及项目管理的主要做法

资金管理的做法:

强化项目监管。扶贫资金及项目一经省、市扶贫办备案审批下达,我们始终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按照省、市文件精神,严格按下达的项目资金额度和建设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县扶移办会同县财政局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调查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规划实施方案施工,确保工程按规定的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完工,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责成施工单位返工。在项目建设验收合格后,将项目建设内容、资金额度等内容及时录入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监测信息系统,使全县扶贫项目资金做到无任意调整挪项、无擅自分散使用,无“半拉子”工程现象发生。

坚持阳光作业。严格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各乡(镇)、村、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充分利用乡(镇)、村公开栏、宣传单、新闻媒体等,对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规模和效益、实施期限、实施单位及责任人、资金来源、资金总额等内容在公开栏进行至少为期半个月的公示公告,确保了扶贫项目和资金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严格实行竣工审计验收制,项目完工后,县扶移办会同县财政局及相关部门、乡(镇)分管负责人、村委会负责人、施工单位按照规划实施方案组织验收。严格项目建设质量监督评审制,各村成立了项目监督小组,在项目验收上,严格实行监督小组不签字不得评为合格项目。同时,项目主管单位对项目建设采取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由相关单位组成的专班,深入到各乡(镇)和重点村,对2012年的扶贫建设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并把检查审计结果作为2013年度扶贫资金和项目分配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严格资金使用。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上,在县财政局设立了扶贫项目资金专户,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全封闭专户运行,严格把握所有项目资金必须进入项目资金账户,然后履行审批手续后使用的规定。在项目申报、审批到资金下拨、使用的各个环节,主动接受审计、财政、监察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审计和监督,始终做到了专款专用,足额到位,无挤占、挪用、截留现象发生。

项目管理的做法:

加强扶贫队伍培训。2013年,先后举办了两期由各乡镇扶贫办主任、重点村书记(主任)参加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集中组织学习市扶贫资金管理工作手册和有关业务知识。

落实规章制度。制定并落实了2013年扶贫重点村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扶贫重点村项目资金的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创新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包含项目组织实施、项目的监督、项目的验收、项目施工材料的选定,建立了扶贫项目后续管理机制。

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县纪检会《关于小额工程实行招标、投标确立施工队伍的通知》,所有项目公开透明,实行公告、公示,在村民理事会的监督参与下进行招标、投标议标,并参与工程的预算结算。

四、整村推进(村庄整治)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我县农村的村庄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村容村貌大有改观,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主要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班子的凝聚力强了,威信更高了。为了今年村庄整治工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民办实事,与村民的沟通多了,感情密切了,距离拉近了,关系融洽了。村民对村干部的情绪也没了,抱怨也少了,感情也更亲切了。二是群众的环境意识提高了,生活习惯不一样了。通过这次村庄整治的大力宣传,村民开始注重村庄环境建设,很多村民主动投资投劳到项目的建设中来。

总的来说是,村庄整治整得好,农村旧容换新貌,康庄大道路条条通,红花绿树四周绕,人们脸颜尽欢笑,精神生活丰富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小康生活更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