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3-31 09:38:03

审计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三次全会以及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从教育、制度、监督等几个层面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纪律保证。我局秉承“责任为上、预防为重、廉洁为本”的工作理念,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之中,现将2014年纪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肃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今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计划,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制定了《县审计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担负的责任细化量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二)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今年1季度我局开展了“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铁军”活动和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纪律。要求全局人员做到以下“十不准”规定: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下乡审计、办事用餐不上酒;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准利用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参与营利性活动和变相收受被审计单位钱财;不准参与被审计单位安排的营业性歌舞厅、桑拿浴、足浴等娱乐活动;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礼金、有价证券、代币券、信用卡等支付凭证和其它贵重物品;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准私自占用被审计单位小汽车及办公设备等;同城审计、办事不用公车;不准用公款相互吃请。

(三)严格考核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顺利推进。我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主要是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目标,以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正职、领导班子成员量化考核责任为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体系,将各项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个人,年终作为考核的依据,强调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四)严格审计,落实责任追究制。根据部门已制定的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错案追究责任制、依法赔偿责任制度,就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如何进行追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对违反责任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做到不包庇,不护短、不留情面。坚持审计回访制,对回访的结果进行通报。经自查,2014年,全局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发生,在维护财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五)努力推进审计机关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审计权力的关键是努力推进审计机关的党务政务公开,确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审计行为、审计动态的公开,并通过审计公开实现对审计自身的宣传。主要做法:一是决策工作民主化。凡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务会研究决定。决定做出后在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布;二是政务工作透明化。如干部的奖惩及时进行公示,财务信息定期公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严格控制接待和车辆费用的支出;三是审计工作公开化。处理处罚公开、透明,召开审理会予以研究决定;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信息公开,利用本局网站在互联网上及时审计动态、审计信息,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审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等,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开展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周泽民书记在专项治理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精神。全局党员干部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收受和赠送“红包”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充分认识到这次专项治理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局党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重点督导、明查暗访,对令行不止、有禁不止、走形式、搞变通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坚决刹住领导干部收受和赠送“红包”这股不正之风。

(七)利用标语、板报等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局干部收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歧路》并分别撰写心得体会及观后感。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印发了“当好廉内助,树立廉家风”倡议书,积极倡导“以德治家、以廉养家”,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发扬严谨持家、廉洁治家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监督好配偶,管好子女和亲属,正确引导家庭成员珍惜工作岗位、珍惜个人前程、珍惜家庭幸福、珍惜人身自由。要努力养成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不慕奢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时时主动过问配偶的思想动态、费用开支、社会交往,常“把廉脉、敲警钟”,形成“父母教育儿女,妻子警示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廉洁治家新风尚。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始终把它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中,2014廉政建设工作虽然有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载体不够丰富,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平台不够多;全局审计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够深入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活动开展中逐步解决。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环境,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提升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白云深处,人家”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

1.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宪法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要求、新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提高全局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2.积极宣传《省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主动向党委、人大和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条例》的主要精神,进一步促进各级党政领导和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从而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计划运用报刊、网络、短信、宣传栏等媒体和平台,组织开展具有一定声势和规模的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对象,在《条例》内容的宣传上有所侧重,做到宣传《条例》与宣传审计工作成果相结合,提高宣传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条例》的培训,将通过举办研讨会、法制讲座、专题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审计人员和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单位、人员关注《条例》的贯彻施行,了解掌握《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3.围绕审计工作大局开展法制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对财政、金融、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增强审计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围绕审计工作大局,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深入基层群众。结合“12.4”全国普法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案例和守法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审计规章制度,夯实审计工作基础。

4.研究起草配套审计规章制度。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5.不断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审核)工作。进一步研究完善和规范审理制度,优化审理流程,明确岗位责任,完善集体研究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审计项目审理(审核)工作方式,完善审理(审核)机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三)加强指导监督和质量控制,全面推进法治化进程。

6.认真开展“六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将按照县普法办的要求,对“六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总结“六五”普法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找出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改进,确保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7.开展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准则,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质量,迎接上级审计机关的检查和考核。通过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我县审计事业的发展。

(四)努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向深入。

8.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设专栏、手机报等方式,集中宣传30年来县审计法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促进深化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

9.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制定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学习计划,印发了相关文件,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以《条例》为重点,学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和新颁布的财经法律法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

10.继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律培训。坚持和完善每季度一次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全局人员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

11.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理论研究。积极倡导和鼓励全局审计干部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基层和结合一线审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新形势、新任务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研究目前审计法制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多的理论和制度支持。

三、工作要求

12.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它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13.完善依法行政绩效评估机制。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依法行政指标体系,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提高日常考核分值比重,丰富外部评议形式。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把“结对共建”工作作为巩固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有效载体,按照“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抓、实事联办”的“四联”要求,实现机关与园艺分场党组织的双向互动、彼此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审计局服务水平,切实丰富“四联”活动内涵,为促进审计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为了促进县审计局与尖园艺分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局决定成立“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结对共建”活动工作开展。

三、基本任务

1、加强与园艺分场党支部组织联建。围绕创建“五好”组织目标,组建联合党组织,指导帮助园艺分场党组织建设,制订共建规划、党员结对、管理等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围绕推进“1286”工程、三大战役、秀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社会稳定,帮助园艺分场党支部抓好组织建设,健全规范党员管理,组织运行等各项制度。

2、加强与园艺分场党支部队伍联育。审计局在活动中,由党组书记担任工作联络员,具体指导园艺分场党支部开展“三培两带、设岗定责、党员服务承诺”等活动,帮助园艺分场党支部做好后备干部和党员培养工作。

3、加强与园艺分场党支部活动联抓。充分发挥审计局人才、信息、资源优势,围绕园艺分场党员群众的需要,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科技、文化、卫生医疗、法律法规、劳动就业等内容的下乡活动。党支部负责人每年要帮助结对党组织开展1次党课教育活动,组织单位党员深入共建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不少于2次。

4、加强与园艺分场党支部实事联办。结合审计局工作职能,指导和帮助结对党组织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工作思路。要多方筹措党建工作经费,积极帮助共建支部抓好活动场所的新建、维修、改造升级,壮大党组织活动阵地,指导和督促园艺分场党支部开展经常性党员学习、村民议事、便民服务等活动。结合“踏实工程”、“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定期下到结对基层党组织结交群众朋友,梳理群众诉求,围绕改善民生,每年为基层群众办2-3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结合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帮助扶持10名以上致富带头人,建好3-5个较高标准的产业示范点。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结对共建工作,率先垂范,积极主动与结对共建的园艺分场党支部沟通联系,投入足够精力,想方设法帮助园艺分场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

2、强化工作落实。审计局要在签订共建协议书的基础上,经常深入共建党组织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尽可能多地为村民办实事,并及时向县直属机关工委汇报“结对共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3、精心组织落实。局“结对共建”领导小组要随时掌握“结对共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要针对园艺分场实际情况,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加强园艺分场党建的调研意见,上报县直属机关工委,切实把“结对共建”工作抓在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