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3-25 08:07:38

县住建局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关键之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为总体目标,按照市“1331”发展战略,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建设现代化中等小城市为奋斗目标,全县城乡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县城面貌不断变化,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全县建筑业质量安全更上一个台阶。

一是切实抓好建筑业质量安全监管及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保障建筑业市场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大建设不断发展,建设体量进一步增大,全局工作人员没有节假日,热情、周到、及时帮建筑企业做好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截止目前,我局共监督管理建筑施工1065个单体工程,总建筑面积达514.56万平方米,在抓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对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了施工安全生产达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月、夏季高温季节建筑农民健康体检、全县商品砼企业专项质量安全检查等各项质量安全生产监管活动,多次召开全县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结合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强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和文明施工,召开高支模、深基坑、高层外架等专家论证会议79次,共对全县建设工程进行质量定位监督12412次,巡查1344次,下发整改意见通知书1566份,责令停工15个工程,召开质量隐患约谈会议23次。消除可能发生较大安全事故21起,每月都开展商品房开发小区、公租房拆迁安置楼及较大公共建筑大型机械设备、施工临时用电、高层外架等安全专家专项检查活动,创建了31个市级示范文明工地,7个省级标准化工地。积极邀请市专家对质安站工作业务进行培训,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工作岗位制度,签定了层层分解安全责任状,积极做好质量安全投诉处理工作,今年共受理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及信访等各类投诉184件,结案率达100%,满意率达96%以上。

与此同时,面对已经增加至2万多人的庞大农民工队伍,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及时处理农民工投诉,今年我局共接待受理农民工投诉309起,涉及农民工约5767人,涉及金额约5483万元,启用农民工工资保障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约300万元,现场监督发放农民工工资141.29余万元,已处理解决欠薪投诉298起,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了社会稳定。

不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工作,截止10月份,我局共办理施工许可证59件,办理质量安全申请监督14件,新报资质总承包企业3家,新报专业承包企业1家,新报施工设计一体化2家,严格执行《注册建造师管理办法》、《市治理建设工程项目挂靠行为实施办法》;今年发放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59项,建筑面积104.3万平米,办理建设工程预验58项,建筑面积104.51万平米,办理工程竣工备案161项,建筑面积104.9万平米,工程总造价12.05亿元。

二是做好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全省文明县城。

1、大力推进县城绿化工程,美化县城主干道及出城通道。今年我局筹集资金400万元,完成了杨公路绿化长廊、县委新党校大门两侧的绿化和老火车站广场绿化工程,杨公路绿化面积为3.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灌木、色带等30多个绿化品种;县委新党校门前道路两侧绿化面积为3000平方米;老火车站绿化面积4400平方米,其中还建设了一个面积500平方米的大理石休闲娱乐活动广场。

2、做好县生活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县生活垃圾处理厂工程项目占地面积300亩,使用年限约25年,项目总投资9525万元,设计总库容量316.9万立方米,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47吨,日处理渗滤液120吨,5月底前完成了生活垃圾处理厂的立项、报批、施工图设计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移交县重点局实施,春节前可投入使用。

3、积极做好破损市政道路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广场维修工作。今年是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关键之年,按照县里的任务要求,我局对县城内破损较为严重的杨公北路(下塘路—老自来水厂),直接在原有路面加铺厚15CM、强度C40混凝土,对长淮北路(原长淮北路香溢花城小区段)、南一环等多条市政道路进行了维修,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坏较为严重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广场全面进行了整改维修,为群众打造一个整洁安全的休闲娱乐场所。

4、积极会同水湖镇做好新城公园及护城河景观改造工程。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350亩,主要包括县城护城河改造工程、体育公园及新城公园建设工程,规划范围为护城河公园串联新城(丁大塘)、体育公园,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即将动工建设。

5、积极做好全县燃气规划、全县供水规划和县城排水规划编制工作。今年我局积极谋划,大力推进这个三个规划的编制工作,多次专题召开协调会、征收意见会和专家评审会,对这个三个规划的编制给予高度重视,广泛征求意见,力求规划编制能符合实际,符合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合理建设,目前全县供水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了专家评审,报县规委会审查,县城排水规划初步成果已完成,待通过省厅的专家评审后,即可上县规委会,全县燃气规划也在积极向前推进,正在对前期资料收集之中。

三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美化靓化县城。

1、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做好市政维护。今年以来共维修路灯约320余盏,抢修及排除路灯故障22次,确保城区亮灯率达到96%以上,对高速连接线原路灯进行全面改造,拆除并重新组装路灯446柱,更换灯具1400余件,更换有故障的电缆达2000余米,改造低压控制柜9台;对32台路灯控制柜进行了远程监控改造,安装全新电脑监控设备,实现了由原来的时间控制升级至电脑全程远程监控;在雨季、暴雨季节等天气下共清理城区排水不畅的窨井56处,城区下水道清淤42处,转运垃圾378车,出动人工参与抢修123人次,更换窨井盖、下水鼻、盖板共计86余块,进一步加大了对乱拉、乱挂现象的整治力度,坚决制止违章破挖路面行为。

2、做好城区绿化,增加城区绿量。今年以来,我局在合水路两侧补植意杨苗1700棵,清理香樟、杜英、法梧草绳共3620棵,在水湖公园、城北公园栽植香樟、桂花等乔灌木359棵,色块650m²;在党校和杨公南路、老火车站移植桂花等乔木144棵,绿篱260m²;对城区范围内乔木灌木根部松土4200棵,苗木打桩520棵,总面积达284050m²,根据季节养护要求,对乔木进行注射打药620余株、灌木打药12100m²,并给予苗木施肥等,确保了县城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及其他树木的正常生长。

3、进一步完善公园管理,打造居民安全游乐场所。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完善公园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对公园管理的服务意识,对水湖公园损坏的大理石路面、彩砖修补600余块,维修损坏的公园内游乐和基础设施,更换公园庭院灯120多个,并在公园桥体及树木上安装彩灯,实现公园夜景的亮化美化;重点排查老化易漏电的灯线杆线,共计更换灯泡82只;加强公园日常管理巡查的力度,在公园的各个角落都新增了安全警示标志,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巡视,对发现的破坏公物行为严厉禁止,经常开展对游人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公园内的环境卫生状况也日益得到改善。

四是不断增强公用事业保障能力,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1、认真做好供水管理工作,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确保县城供水安全稳定,居民正常用水,切实加强县城二水厂和北城加压站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供水管网的巡查力度,及时对损坏处进行维修,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制定了供水抢修应急预案,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哪里管网损坏,及时抢修,确保居民正常用水流畅。我们今年还会同县重点局完成了岗集至杨庙30多公里400毫米供水管网建设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彻底解决了吴山、杨庙两镇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2、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抓好天然气监管工作。我局认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进万家”活动工作,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对11家燃气经营企业进行每月1次例行检查,纠正不符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60次,开展6次集中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在天然气安全监管上,要求深燃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确保按照社会服务承诺的要求处理突发事件。投资两个多亿的我县重要民生工程,县天然输配工程已完成东线管网和西线管网与下塘对接的工作,8月份已向广银铝业供气,另一条炉桥至下塘管网已铺设到左店,剩余部分将结合合水路一并建设。通过有效的管理和不间断的巡查、整改等措施,以及企业积极配合,全县燃气和天然气市场价格平稳,规范经营,安全无事故。

五是不断加快村镇建设步伐,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今年我县继续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800户,建设清洁工程2处,在市建委争取了小城镇建设资金300万元,在县内专门设立小城镇奖补资金200万元用于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包括五保户、低保户、农村残疾人户703户,其他贫困户2097户,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的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完善农户档案资料,目前各乡镇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等待迎接省市检查验收;清洁工程:今年主要在朱巷镇、义井乡建设了2座垃圾转运站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25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采购招标,现已投入使用。

此外,去年我县获国家建设部批准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县,在省只有三个县获得了此项荣誉,目前正在积极地应用和实施之中,到今年9月份已完成第一批公租房、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24万平米可再生能源应用,第二批项目已经开始组织实施,第三批项目已全部确定,正在等待招投标。

六是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赶赴异地进行招商,我局今年已完成县天然输配工程投资6000万元;引进德盛包装公司,投资1.2亿落户双凤拓展区。

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抓好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投诉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处理投诉件450多件,涉及全县建筑质量安全、农民工作工资维权、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等多个方面,办结率达到了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我们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加强依法行政和综合治理工作,完善信访接待制度,主要领导周六亲自接待信访投诉,今年处理各类信访件达到20多件,处理政民互动投诉23件,进一步化解了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诉求。积极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公共事件突发应急机制,强化社会公共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性政府、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735条,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97条,加载动态信息40多条。做好老干部和特困党员职工工作,建立节假日、夜间值班制度,坚持安全工作不放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安全工作平安无事。

回顾今年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改造速度过慢;二是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需要尽快建立专业的建设监察执法大队;三是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四是专业管理人员缺位,职工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以上问题的存在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

第二篇

一、按照城市标准和要求,建设管理县城。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县城发展目标战略,始终把县城的文明创建和绿化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环境建设,认真做好市政道路管护和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为打造宜居、宜业的靓丽县城不遗余力。

今年一季度以来,在护城河周边共栽植意杨20000多颗,开垦育苗基地5亩,栽植红叶石楠10000柱,扦插意杨30000株,城北公园栽植香樟86株,水湖公园花池栽植蜀桧40多平方米;维修县区内路灯90盏,新装高杆路灯3柱,抢修路灯杆线5次,同时负责水湖公园2个泵房及4个公厕的电路维修工作,维修铁路道口泵房12次,抢修8次,确保亮灯率达到95%以上,为县城的夜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维修缺损人行道彩砖560m²,清理城区排水不畅的窨井18处,城区下水道清淤26处,清理南北污水口17余次,转运垃圾36车,更换窨井盖、下水鼻、盖板共计52余块

在市政管理上,坚持每天对城区内市政设施进行巡查,做到每天巡查至少两遍,坚持记录巡路日记,以备查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解决,避免了多起民事纠纷事件。加大力度整治乱拉乱挂现象,制止违章破挖路面10处,清理花池内占道行为6处,使县城内道路保持着整洁、畅通,进一步提高了城区的环境形象,为创建文明县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加快推进锦湖家园建设。

锦湖家园拆迁安置小区(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2.2万平米,地面以上建筑面积约10.34万平米,地面以下(车库)建筑面积约1.86万平米,共由20栋楼组成,其中用于安置的住宅楼共有18栋11层小高层,社居用房(社区卫生服务配套用房)及幼儿园各1栋,全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工期为15个月,总投资约2.2亿元。该工程去年底所有楼体的主体结构工程已全部竣工。目前,锦湖家园一期所有主体工程和室内、外粉刷均已完工,电梯安装正在进行。此外,锦湖家园建设工程去年已移交县重点局负责,我局目前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监管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

三、完善县城排水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厂提标改造工作。

为加快推进创建文明县城,净化县城环境,完善县城排水设施建设,做好县城的雨污水排放工作是我局今年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今年一季度以来,已实施完成了高铁排水渠链接管工程,该工程位于高铁排水渠于护城河交汇处,长150米,主要是实施污水管网链接和截流井建设工程;长新路污水管网工程,目前图纸设计和审查已经完成,长度1380米从杨公路至城南污水主干管,管网直径1200mm,,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长寿路排水设施建设工程,从杨公路至长淮路,长度1100米,目前已列入建设计划,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以上几条污水管网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县城污水收集率。

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提标项目,作为我县节能减排考核重要项目,被县政府列入2012年的重中之重,工程概算总投资1270万元。该技改项目由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院设计,去年12月底完成设计。今年以来,我县积极筹措项目资金,4月6日完成施工招投标,预中标单位为建工集团,中标价923万元。项目监理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待招标单位确定后,即可开工建设。

四、做好危旧房改造、农村清洁工程和小城镇建设工作。

在全面顺利完成2011年2000户危房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根据省厅文件精神,下达到我县危房改造为1500户,目前已经召开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正在进行任务分解工作。农村清洁工程稳步向前推进,3月份召开了动员大会,将任务分解到双墩、吴山、左店三个乡镇,并且三个乡镇的申报材料已送交市建委,等待上级审批;小城镇建设工作对我县城乡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局一直以来把对小城镇建设的指导和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认真筛选,吴山、下塘和造甲乡三个乡镇的小城镇建设项目已上报市建委,项目建设内容是吴山镇的合淮路改造项目,下塘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和造甲乡的新农村建设点管网工程。今年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力争市里小城镇建设资金300万。

第三篇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不断加强市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县城各项功能

一是积极做好县污水厂技改工作,全面完成长新路污水管项目。作为今年我县节能减排考核重要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提标项目于5月29日开工,总投资1100万元,施工单位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创达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设备的采购安装以及工程的调试试运行,目前已完成土建设施建设,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长新路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于6月1日开工建设,9月初竣工,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管网长度1600米,其中顶管污水管网900米,明挖污水管网700米,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将大大提升县城污水管网收集能力,是做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浓提量工作的重要措施。

二是积极做好高铁站前广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合蚌线上的一个靓丽明珠。高铁火车站临时广场主要包括一个长1000米,宽1000米,计10000平方米广场,东西两侧建设总长350米,宽9米的混凝土路面进出通道,两处停车场,总面积2500平米,为保障了高铁站的顺利开通使用,我局市政站同志国庆节假日放弃休息连天加夜完成了高铁临时广场安装路灯20柱(其中中杆灯6柱),铺设路灯线路1000余米,栽植站前广场及道路两侧乔木340株,灌木225株,为高铁站的亮化、绿化和美化作出了奉献。

(二)不断加强市政管养能力,进一步美化靓化县城

一是切实做好市政管理和维护。路、站前路安装简易路灯49盏,安装香溢花城前下穿铁路通道灯59盏,铺设管线400余米;安装合水路(三中前)路灯9柱,投光灯3盏,铺设套管650余米、电线1200余米;拆除长寿路路灯50柱,红绿灯2组,安装简易路灯38盏;帮助特教学校、罗塘乡、义井乡、左店乡安装各类灯具,并提供技术指导;维修城区路灯420余盏,抢修路灯及路灯控制设备和杆线60余次;维修城区破损路面6660.8m²,新修站前路1180.3m²;城区下水道清淤75次,合计清运垃圾82车次,更换窨井盖41块、下水鼻29块、下水道盖板32块,浇筑窨井8座,维修公厕设施34次,新修污水收集管网65米。

二是切实抓好县城城区绿化。年初开始,我们对所有的行道树、道路绿化带、公共绿地等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在各条路段、公园及护城河栽植香樟、意杨等乔木21200余株,在长淮路桥及护城河东侧土坡上翻耕了近4000m²空地,扦插乔木意杨苗30000余株,红叶石楠灌木育苗10000株,移植其它灌木及绿篱600m²,进一步提高了县城道路绿化景观的美化效果。三月份以来,我们将县城范围内花乔木等苗木根部土壤进行翻新、施肥9524株,并监管杨公南路移植更换乔木300余株,球类苗木200余株,确保了苗木的正常生长。7月中旬,突击对长寿路苗木进行移植,共移植乔木369株,灌木110株,绿篱1996.6m²。全年为城区绿化树木打药两次,修剪绿蓠和草坪5次,有效地保障了城区的绿化水平。

三是切实抓好县城公园管理和养护。对水湖公园、二中及富华嘉园周边护栏进行了加固和维修,总计800m,维修更换损坏的庭院灯灯罩100余盏,维修更换大理石砖100多块、彩砖200多块,对损坏的情侣椅、平衡木、旱喷栅栏、宣传栏等进行焊接及更换;对廊亭及亲水平台进行桐油粉刷护理,新增公用垃圾桶及在入口处安放石球20个,为了解决公园内排水不畅的问题,新铺设污水排水管36米、排水沟120米;今年四月份以来,我们对公园凉亭及桥护栏采用铁制材料进行了加固。在做好在日常管理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加大宣传力度,订制各类宣传牌,努力提高居民的爱护公物及讲究公共卫生意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不断加强公用事业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一是抓好燃气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县人民的用气安全。今年以来,我局以抓安全管理为主线,全面推进了燃气管理具体工作,年初就对全县燃气市场安全经营、规范经营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检查和整治,截止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对各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28次,现场纠正不符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28次;加强燃气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采取设置宣传点、散发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安全用气常识的宣传,上半年以来,设置燃气法规、安全用气知识宣传点6次,散发宣传材料近6000份,制作安全警示标牌8快、安全警示告知材料2000份。通过有效的管理和不间断的巡查、整改等措施,全县燃气市场价格平稳、规范经营、安全无事故。

正在全面施工的县乡镇天然气输配工程将我县中北部多个乡镇纳入了天然气供气范围之内,建成后将会大大改善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能支持下塘重工业园区和广银铝业项目建设。

二是做好供水管理工作,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为了做好我县供水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县供水的充足稳定,我们紧抓水源监测工作确保供水安全,结合实际情况对每个水厂不同的制水工艺进行了针对性的水质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水质情况安全检查5次,水样调查3次,宣传点散发宣传材料近2000份。与此同时,我们还认真配合好市公用事业处完成了我县《省“十二五”城市节约用水》编制调研的文件整理上报工作。

(四)不断加强全县建筑业质量安全工作,建筑业市场平稳向前发展

一是警钟长鸣,紧紧抓好全县建筑业质量安全工作不放松。建筑业一直是质量为先,安全第一的行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是需要各方主体切实履行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相互监督的综合工作。目前,全县共有在建项目房屋建筑983个单体工程,建筑面积约420.08万M2,市政工程三条道路,即长寿路、梅冲湖路延伸段、五湖大道引桥等,今年以来我局以开展全县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四次,召开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约谈会19次,黄牌警告四个项目,召开专家质量安全论证会议27次,危险性较大施工方案论证53次,创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4个项目,市级示范小区1个,市级示范工地6个,三月份、六月份、九月份开展了全县建筑大型机械设备专项专家检查活动三次,定位和巡查1261次,下发了质量安全整顿意见书1276份,责令停工整改16个工地,邀请市建委专家开展对全站人员施工用电、大型机械设备、外脚手架等业务培训四次,六月份在京城国际开展了全县建筑施工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一次,参加人员约350人,9月份开展一次全县保障房民生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会议,参加会议人员约75人,及时协调处理了质量投诉24起,结案率达100%,协助局维权办解决农民工工资投诉26起。

二是积极开展建筑业非国有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其中助理工程师申报324人,通过评审238人,技术员申报205人,通过评审196人,向市人事部门申报建筑业非国有企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20人,发放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110项,办理建设工程预验109项,建筑面积9117107.39㎡,办理工程竣工备案382项,建筑面积2050429.4㎡,工程造价231007万元,组织县属建安企业参加了市2014年度职业技能大赛,共参加了砌筑、抹灰、精细木工、钢筋工等四个工种的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办理上报施工许可证102件,办理质量安全申请监督107件,保质按时完成行业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和信息录入工作,严格执行《注册建造师管理办法》、《市治理建设工程项目挂靠行为实施办法》,到目前为止共代管证件62个,涉及项目54项,完成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升级5家,新报总承包企业2家,新报专业承包企业2家,增项企业3家,新报施工设计一体化4家均已通过审批程序。

(五)不断加强农民工维权维稳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我局针对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两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全县建设领域农民工维权工作,定期通报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我局为方便广大农民工维权投诉,分别在北部县城局办公楼二楼和南部双凤开发区质量检测中心二楼设立了南北两个农民工二级维权窗口,全面负责日常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投诉接访和处理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因欠薪引起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共接待受理农民工投诉219起,涉及农民工8069人,涉及各类班组289个,涉及金额14114.98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5663.98万元,工程款8451万元),涉及施工企业81家,启用农民工工资保障资金垫付农民工工资560万元,处理工资结算纠纷6起,涉及农民工293人,现场监督发放工资429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我县未发生大规模群体越级上访事件,农民工工资维权、维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不断加快村镇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城乡一体化建设

一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为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达的任务,今年我县将进行农村危房改造3000户,分为两批,第一批2000户,其中五保户、低保户423户,农村残疾人及其他贫困户1577户,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第二批1000户,由于任务下达较迟,各乡镇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二是做好农村清洁工程改造,进一步改变了集镇的环境卫生状况,提升了集镇的品位,提高了群众的卫生意识。今年,我县在双墩镇、吴山镇、左店乡三个乡镇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目前吴山镇和左店乡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已全部实施完毕,双墩镇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当中,近期就能完工,三个乡镇的垃圾车、压缩车等设备采购已全部完成。

三是做好小城镇建设工作,今年,我县继续向市建委积极争取,通过认真筛选,吴山、下塘和造甲乡三个乡镇的小城镇建设项目经申报市建委同意后下拨资金300万元,吴山镇的合淮路改造项目、下塘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和造甲乡的新农村建设点管网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极大的改变了我县小城镇基础设施面貌。

(七)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紧紧围绕“跨越赶超、强县富民”这一主题,抢抓机遇,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我局招商引资企业安徽华钻工矿制造有限公司已投资1.2亿元,在双墩镇工业园落实征地25亩,8月8日开工建设,四栋厂房、一栋办公楼约13000平米,正在建设之中。

今年我局把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增强党性观念,提主,队伍素质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贯彻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县等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放在班子成员和选拨任用干部上,落实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制建,按章办事,以抓建立健全长效制度为突破口,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规范工程建设操作程序和管理要求,制定了《住建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和《县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表》,在对全县建筑业质量安全管理上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重大工作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人员安排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产生。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培养职工素质和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八)不断加强征迁管理工作指导,进一步维护好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参加了全国、省、市学习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全县乡镇深入学习条例,确保新条例在我县深入贯彻实施。同时,由政府办和我局牵头,召开了多次《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研讨会,邀请各个相关部门参会,进行详细认真的研讨和商谈,并根据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该办法是在吸收市的成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多年征迁工作的实际经验,经征求各方意见形成的草案,现已提报县政府。

全力保障我县大项目的征迁工作,陆续完成了吴山固体废物项目拆迁、下塘广银铝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征地拆迁,参与全县特高压通道、天燃气管网项目建设的征迁方案制定,确保项目征迁依法合规,按照要求全程参与两项目的现场征收工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我们还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思想宣传、效能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和综合治理工作,完善信访接待制度,积极化解矛盾,不厌其烦,认真细致,妥善处理旭丰建材厂破产改制企业遗留的种种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诉求。积极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健全公共事件突发应急机制,强化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做好老干部和特困党员职工工作,建立节假日、夜间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周六”接访制度,确保社会稳定,坚持安全工作不放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安全工作平安无事。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县城和大部分乡镇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都不完善,市民缺少娱乐休闲场所,需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新建新的公园、影剧院、体育馆、图书馆等市民娱乐休闲场所,并加强管理维护工作资金保障。

二、县城人均绿化面积较小,城内绿地不足,绿化苗木单一,在新建小区和道路时存在绿化不能及时调整到位的现象,对苗木养护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

三、小城镇建设资金不足,由于县里没有设立专门的小城镇建设奖补资金,也没有列入财政预算中,我县小城镇建设奖补资金基本都只能靠上市建委争取,量小面窄,无法形成一股真正推动全县小城镇快速发展的助推力,不能彻底改变乡镇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

四、农民工维权问题工作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维稳任务。

五、公用事业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的强制力需进一步加大,目前执法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联动机制没有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