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工作情况总结(共8篇)

时间:2022-03-20 10:41:30

环保局工作情况总结(共8篇)

第一篇

一、加强环境管理

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项目环评审批,目前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评236件;严把环保“三同时”验收,共审批“三同时”验收32件。开展水污染物排污许可证换发工作,共核发水污染物排污许可证14件。完成24家企业的年度环境统计。截至三季度未,征收排污费5.5万元。

二、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

申报市级专项资金28.4万元,实施三十八所电镀分厂重金属污染治理;建立全区的大气污染污和纳入环巢湖流域畜禽养殖减排项目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明细台账。新建项目全部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督促井岗镇逐步取缔西新庄等城中村违规小锅炉;四创电子等4家企业纳入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全区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100%,工业、医疗等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100%,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60%以上,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全区未发生责任性环境污染事故。

三、强化环境监管

开展化学品环境检查,排查230多家企业;开展汽车修理业废油类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产业园名车广场等20多家汽车4S店,责令9家企业加强危废管理、重新签订危险废物转移协议,要求1家企业限期补办环评,并约谈其中5家企业负责人;配合市局完成32家辐射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环境检查;开展服务业“五小行业”整治等执法活动,开展服务业环评清理,督促符合条件的服务业项目补办环评并限期申请验收,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伪造环评案件;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和环境安全大检查活动,对全区10家重点环境安全隐患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督促2家企业限期整改环境隐患,责令2家企业修订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按季度监督检查4台(套)在线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查办1017件环境信访案件;完成秸杆禁烧和中高考禁噪工作。

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

全面开展以“河段长制”为主的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5月、8月先后召开两次全区性水环境治理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各“段长”、各部门工作职责,分解整治任务,建立了巡查、会商、通报、考核等制度,落实每日巡查、管网整改、河岸管理、关停取缔、联合执法等举措,全面整治水环境问题。对南淝河、十五里河坡岸乱垦乱植进行整治铲除;清运水库半岛路两侧、边岸各类垃圾,拆除非法搭建物,取缔边岸鱼塘养殖场、大棚种植物;汊西渠、汊东渠、新加坡花园城人工湖污水得到整治,汊东渠、汊西渠的污水泵站得到维护、拦污坝重新加高建设,旱季污水实现截流纳管;南淝河合作化路桥南岸燕莎酒店、荷叶地嘉和苑小区、新加坡花园城小区、名车广场、湖光路明渠等污水外排或管网问题相继得以彻底解决;责令通机所等单位限期整改内部雨污水管网;完成小庙镇5条河的“走河”巡查。申报政务区2个环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二期项目。9月份,联合区纪委及区直有关部门对各镇街园“段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督促各镇街园限期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

五、确保小庙环境安全

按照全面摸排、突出重点、分类监管的思路,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90人次,监督检查61家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在落实环保“三同时”、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环境应急防范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责令企业采取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并责令其中1家企业停产整治。开展小庙镇工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排查10多家化工、皮革等重点监管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责令6家企业限期整改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并在10月中旬对6家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后督查。

六、环境宣教与环境能力建设

加大环保新闻宣传。5月底6家市级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我区水环境治理的做法、成效、亮点;10月省电台专题报道我局水环境治理与小庙镇环境监管工作;11月初“庐州环保世纪行”再次关注我区水环境治理;环保部《环境监察》刊发2篇水环境治理信息;成功应对媒体关于新加坡花园城人工湖、黑池坝污染的报道。全年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15篇。

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在《今日》开辟3期“水环境保护”宣传专栏;编发工作简报20期;推荐天鹅湖社区等3个社区(居民小区)为市级“绿色社区”。

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8名同志参加各类监管业务培训;购置3000多元的环境监管业务用书。完成我局潜山路办公楼装修。加强环境信息能力建设,申报省环保厅环境统计与信息能力建设专网项目;提高排污申报、排污费征收规范化水平,实现实时在线排污数据录入、管理。

第二篇

今年5月30日至6月5日是全省第2个环保宣传周,6月5日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六·五”世界环境的主题是“绿色经济,你行动了吗?”,环保部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绿色消费,你参与了吗?”。区环保局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环境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宣教氛围,赢得了的社会广泛赞誉,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实效。通过2014年环保宣传周暨“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环保工作的影响力,放大了环保工作者的声音,全区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参与环保的热情、投身环保的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我局全面落实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关于开展环保宣传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任务要求,结合我局环保工作实际,立足区情,围绕绿色消费这一世界环境日宣传主题,进一步突出活动形式的新颖性、参与群体的广泛性、活动内容的知识性,强化活动的新闻报道,努力扩大活动的宣传覆盖面,认真组织开展了以下环保宣传活动:

1、举办了少年儿童环保绿色创意绘画活动。5月31日上午,在黄山路小学举办了少年儿童环保绿色创意绘画活动,40多名少年儿童在百米长卷上尽情挥洒自己的童真童趣,孩子们用他们富有想像力画笔展现一个个环保创意,描绘了一幅幅绿色生态的美景。

2、开设中学生环保知识讲座,并举行绿色消费倡议签名承诺活动。6月4日下午,在市级绿色学校颐和中学多媒体教室开设了中学生环保知识讲座,邀请工业大学环保专家熊鸿斌教授结合2014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讲解绿色消费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联系,近200名该校师生聆听了讲座。该校中学生代表还向全区中小学师生、家长发出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抵制奢靡铺张浪费陋习的六点倡议,参加讲座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各届群众纷纷签名承诺,承诺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做一个爱护环境、节约低碳的好市民。省电视台《新闻第一线》栏目对我局举办的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3、编印世界环境日简报专刊。在环保宣传周期间我局组织编印一期世界环境日《环保》简报专刊,主要讲解“六五”世界环境日设立的背景、目的、意义,重点介绍全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措施、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4、开设环保宣传专栏。从6月5日开始,在《今日》上开辟环保宣传专栏,刊登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主要介绍生态文明理论、当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及主要环境管理制度、我市制定的地方性环保法规及其主要内容、公众环保绿色低碳知识等。

5、开展广场环保绿色消费宣传。围绕“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环境日主题,6月5日上午我局抽调精兵强干在三里庵国购广场开展广场环保绿色咨询宣传活动,向市民散发近1000份的绿色消费、理性消费的小手册、宣传画,免费向群众发放了400百的《新人类的低碳读本》等环保宣传书籍,大力普及推广基础的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知识与理念。我局还设置了咨询台、投诉受理点,现场解答群众的环保咨询100多例,受理群众环境投诉30多起。

二、活动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局领导高度重视环保宣传周及“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宣传工作,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就如何开展好今年的环保宣传周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进行认真研究、具体部署和细致安排,要求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体行动、全面保障,并要求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示环保人的能力、作风和素质,力争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形成全年环保宣传的高潮。在开展每一项宣传活动过程中,局领导都亲自参与,靠前指挥,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难题,有力地保证了环保宣传周期间各项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切合主题,满足不同群众环保关注点

我局契合不同阶层社会公众对于环保宣传的兴趣点和关注度差异,围绕宣传主题,创新环保宣传的形式、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环保宣教多种载体,既满足了不同层次公众对环保知识需求,同时也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实效,切实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了群众的环保理念,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参与环保能力。为增强环保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中的影响力,我局特地编写了一期“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简报专刊,重点向领导介绍我局自下划以来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为普及环保基础知识、着力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我局与区政府办主动联系在6月5日当天于区政府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2014年“六·五”世界环境的主题与中国主题,主动与区委宣传部联系,在区委区政府机关报《今日》上开设环保专栏;环保教育必须从小抓起,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养成爱护环境、关注环保的理念,我局举办环保绿色创意绘画活动,就是要唤醒孩子们心中的环保理想,培养他们成为真正的“环保小卫士”;我局还举办环保专题讲座,邀请环保专家为中学生深入细致讲解环境问题,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地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并签名承诺;面向社会普通群众举办环保宣传广场活动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提升一般公众的环保自觉。

(三)多方联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环保宣传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有待于新闻媒体深入及时有效的报道,最根本的是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主动参与。在2014年的环保宣传活动中,我局走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将环保宣传放置在更大、更宽、更高的层面角度来统筹安排,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放大环保宣传声音,扩大环保宣传的影响,我局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联合制定出台了环保宣传周活动文件(合蜀宣[2014]16号),与《今日》报主动对接开设环保专栏,与区政府办沟通在液晶屏显示世界环境日宣传主题,均开创了环保宣传的新局面。我局还积极营造环保宣传的浓厚氛围,利用简报、网站、报纸、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在广场、街道、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传播环保绿色理念、普及环保知识。环保宣传周期间,全区2个镇8个街道1个产业园均在主要路口、大型广场悬挂张贴了环保横幅与标语,并在6月5日当天在人群密集的购物广场、社区等地开展了环保咨询与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

通过开展环保宣传周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绿色消费,你参与了吗?”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深入人心,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参与环保的能力明显提升,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魅力”,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第三篇

一、扎实推进污染减排,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对照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目标任务,我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预计到年底,全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能够基本完成,“十二五”开局良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减排工作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区直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镇街园属地管理的减排工作机制,成立了全区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汇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全年共制发4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文件。我局加强与区直有关部门协调,密切配合,强化联动,保证了全区排水管网普查、301处排水设施整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卷烟厂清洁生产审核等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积极申报减排项目。成功申报市级环保专项资金30万元,实施荷叶地街道绿怡居小区沿街餐饮油烟综合治理项目。努力推进结构减排。限期淘汰关停省肿瘤医院和新华电脑学院的2台燃煤锅炉,加大对省肺科医院等7家单位的已淘汰关停燃煤锅炉的复核重检,围绕新产业园区现代豆腐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在全区范围内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的豆腐加工作坊。搬迁芳草日化和白帝乳业两家企业,年减少化学需氧量90吨、氨氮4.5吨、二氧化硫23吨、氮氧化物40吨。严格管理减排。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强化对污染源在线监测装置的实时监控和数据采用,确保已安装的6台套设备运行正常率达100%,保证污染物排放达标。

二、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预防和化解环境风险

一是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水源保护区域、重金属、喷漆、汽修、部队建设等项目的环评审批标准。

二是严把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关。区分工业、餐饮等服务类不同项目,坚持验收标准,把握验收关键环节,突出污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的检查验收。

三是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加强与区发统局、工业园区、各镇街园、项目单位的联动对接,跟踪项目进展,督促项目落实环境保护措施。预计目前全年共审批环评文件220件,验收各类建设项目42家。

四是多措并举提高环保服务质量。我局采取缩短审批时限、推介合格环评中介机构、推荐污染防治设施等多项举措提升环保服务水平。

三、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我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认真真从基础工作抓起,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提高环境质量。

一是对污染源和监管对象实行动态监管。依托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等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区污染源和监管对象进行全面清查摸排登记,动态更新全区污染源普查数据库,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建档、分级管理,强化6台套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及其数据的应用,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

二是严格排污申报登记,强化排污费征收工作。按照“依法、足额、及时”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核定、足额征收,截止目前,申报企业159家,核定收费19家,截止目前已征收排污费18万元。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执法巡查,2014年相继开展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医疗固废、幅射、“五小行业”、汽车清洗等环境执法行动,并对2001年环评法实施以来全区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进行了集中执法清理,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高限处罚。全年共下达限改通知书30份,立案查处违法企业4家,罚款5万元。

四是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今年4月份全面启动环保专项行动,针对涉铅等重金属排放企业、在饮用水源地违法排污行为、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的产生单位、工业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等四大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经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我区辖区内的涉铅等重金属企业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手续齐全,企业严格落实了相关环保污染防治措施,各项污染物排放达标;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5家单位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依法责令其搬迁或关闭;辖区医疗单位(包括私人诊所)实现了医疗废物安全规范处置,全年共审批医疗等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和转移联单审批手续89件。

五是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890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信访结案率和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在信访案件查处过程中,一方面加大违法行为查办力度,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群众反应强烈的,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另一方面,积极营造沟通氛围,帮助当事双方正视合理合法诉求,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以达到息诉息争的目的。

六是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我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区水环境质量和扬尘污染防治的专题工作会议,在全市四城区中率先打响水环境整治与扬尘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水环境和扬尘环境污染问题。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每月对南淝河、十五里河、董铺水库等重点河流(饮用水源地)水污染状况进行全覆盖、全流域的巡查的“走河”活动,严密监管入河的37个排口,严厉查处向河道排污行为。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积极推动董铺水库汊西渠、潜山路泵站、清溪路垃圾转运站、白雪精细化工厂等5处污水外排点的整改。加强河道(饮用水源地)沿岸500米的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强化河道河滩环境管理。在董铺水库水源保护区加快退耕还林与近万亩水源涵养林建设,实施科学院路6个村民组、981户、2885人的拆迁改造;坚决查处取缔在河道河滩的违规乱建乱垦行为,南淝河、十五里河沿岸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乱堆乱放和畜禽养殖现象得到遏制,通过“净化、绿化、美化”等措施,河岸环境彻底改变。严密防控扬尘污染。将建筑、拆迁施工工地、城市道路、“三车”运输、企业锅炉烟尘、秸杆焚烧等领域确定为防控重点,加快淘汰严重污染空气的锅炉,加强“三车”监管查处,对市政主要道路、场所每天进行保洁、养护,落实建筑工地防治措施。

七是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和中高考禁噪工作。自5月下旬禁烧工作启动以来,共出动执法巡查车辆60余台次、执法巡查人员180人次,确保辖区实现“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禁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中高考“禁噪”工作期间,我局共组织30人次的执法队伍,在全区各考点加强昼夜巡查,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宁静的生活学习考试环境,确保中高考的顺利进行。

八是初步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重点污染源进行了集中排查,督促8家重点排污单位制定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环境安全制度,明确突发性环境事件现场处置程序、步骤、方法,确保突发性环境事件发生时有章可循。

四、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环保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积极营造“人人讲环保,人人爱环保,人人做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进一步加强环保新闻宣传报道。我局制定2014年环境新闻宣传工作计划,同时加大环保业务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力度,积极与区委宣传部、晚报、江淮晨报等展开合作,宣传报道我区在饮用水源保护、环保专项行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二是以绿色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全民的环保意识。将绿色创建工作列入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绿色创建工作力度,今年全区新增2所获市级命名的“绿色学校”;持续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社区为全省“绿色社区”。目前全区共有市级绿色学校21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

三是认真组织实施环保宣传周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期间,围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主题,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区环境保护专题讲座、环保广场公益宣传咨询、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植物园环保展览等一系列环保宣教活动,特别是6月3日组织的学生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省电视台公共频道的《夜线60分》、《新闻午班车》栏目、市电视台的《好大事》栏目以及《晚报》、《商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等平面媒体上先后进行了报道。

五、加强环保队伍与能力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围绕创建“五个好”党组织,深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和“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强化机关制度建设。我局制订出台了《区环保局内部管理规定》、《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议流程》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的审议工作程序。

三是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以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开展的执法效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机关例会、周三机关学习日、环保业务培训等加强对机关干部业务培训,先后选派10名同志参加环保系统的各类培训,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四是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我局率先在全市四城区中成立了环境保护监察大队,环保机构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展区级环境监测机构调研;申报国家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资金,我局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推动我局环境监察执法标准化建设。

第四篇

一、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群众环境意识

一是开展对环境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环境执法人员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统筹城乡环境保护事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教育培训,一线执法人员培训率达100%,强化环保干部的农村环保意识,更加关注农村环保工作和生态创建。二是立足区情,结合“六五”环境日宣传、午秋两季秸杆禁烧、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法制意识,增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创建的自觉性。三是我区还以创建生态示范镇、村为载体,推动环保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促进公众文明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养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近年来,我区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贯彻《环保法》,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前提。一是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在先后多次召开的环境保护会议中,将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在主要污染物减排、环保专项行动等环保工作目标中突出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每年对各镇街园、区直有关单位的减排和环保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据此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完善环保综合决策机制,注意从宏观层面和决策源头防治污染。区政府把贯彻落实《环保法》、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建设生态绿色提出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力求实效。四是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政府预算每年安排大环境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投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近年来,我区投入农村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环保基础设施的资金约1.7亿元,先后建成邓店后畈冲村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环保污染治理工程。

三、严格环境执法,不断强化农村环境监管

我区认真贯彻《环保法》等环保法律法规,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污染物总量控制等环境管理制度,使全区农村环保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一)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努力从源头控制污染。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上坚持防治并举、标本兼治,努力做到不欠新帐、多还旧帐,严格按照“环评文件前置审批”要求,严把农村环境准入关,通过层层把关、部门联动,使环评第一审批权的作用得到较好体现,严防、杜绝污染行业企业向农村转移的现象。

(二)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近年来按照“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认真开展了农村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企业等作风监管重点,企业现场监察企业项目1000多家次,立案查处违法企业30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30家。

(三)认真查处农村环境信访投诉案件。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农村群众环境意识明显增强,环境投诉量逐年增加。为保证群众投诉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我区环保局抽调专人、配备车辆和调查取证设备,针对农民投诉较多畜禽养殖、农家乐污染、化肥农药污染、饮用水源保护等投诉及时认真开展投诉查处工作,使环境投诉处理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案件处理率及办结率均达到100%。

(四)积极做好秸秆禁烧秸秆禁烧工作社会关注面广,群众要求高,环保部门会同相关单位每年进工地、下田头,昼夜开展巡查检查,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确保我区“不冒一处烟,不着一处火”。

(五)强化农业生态建设。全面推进生态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百镇千村万户”生态创建示范工程,加大对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农业建设指导,积极提出环保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全面开展生态绿化大会战工作,共完成园林绿化15万平方米、植树37万株,着力构建沿董铺水库边岸和南岗北部生态林。

(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了对规模化养殖企业排查整治行动,我区范围内的规模化养殖企业畜禽粪便和污水达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实施综合治理,努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切实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得到加强,董铺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为了保护水源地,改善生态环境,我区近几来先后投资约两千万元,实施水源保护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搬迁了新加坡花园城垃圾中转站,取缔14家小饭店等;迁出了7家农民专业大型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了十八岗建材厂、山西黄腾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工业企业;对3000余座坟墓进行搬迁;筹措近百万元对沿水库周边的生活小区雨污管网进行改造,新建成一批雨污水管网;完成井岗路污水管网对接工程,叉支渠污水经市政管网接入望塘污水处理厂。同时,今年初还对董铺水库周边的6个村庄进行拆迁安置。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选择一至二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改善环境愿望强烈的村庄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组建环卫保洁队伍,大力宣传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修整周边环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营造绿色和谐文明的环境。全区共有8个村组经过整治后,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二、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抓发展的同时,农村环境保护面临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承载力的压力将日益突出。由于我区范围内的董铺水库、南淝河、十五里河缺乏优质生态基流,环境承载力极低,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按照我区发展规划,西部组团5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中的西部工业集聚区和北部生态休闲区的建设均在农村地区,面临环境基础设施和水环境承载力的巨大压力,饮用水源保护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任务始终繁重,需全社会上下共同认真应对。

二是污染物减排形势更为严峻。“十二五”时期,污染减排新增氨氮、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巢湖流域还增加总磷,指标总数将达到5项,预计“十二五”末排放量将比“十二五”末削减10%。据初步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区人口增加带来化学需氧量(COD)减排任务大,工业水污染物减排潜力有限,农业源(指畜禽养殖)首次纳入减排,减排形势比“十二五”更为严峻。

三是环保机构能力建设水平亟待提高。目前,区环保局尚未设立专职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和环境监测机构,专业技术设备和人员匮乏,环境行政执法及环境监测难以高效开展,环保机构能力建设水平与实际工作需要存在一定差距。

第五篇

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局领导高度重视环保宣传周及“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活动,为切实加强环境日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宣传报道、后勤保障、资料事务、联络协调等四个小组,具体负责落实相关工作。领导组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搞好今年的环保宣传周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进行详细研究、具体部署和细致安排,要求以此次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体行动、全面保障,各项活动的环节、节点、细节要进一步再细化、再落实、再完善,充分展示环保人的能力、素质和作风,坚决把区局划归区政府以来首次单独运作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搞好。环保宣传周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期间,区环保局共有60人次参与各项活动,出动车辆30台次,投入各类宣传活动资金3万元。

二、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区环保局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环境日宣传任务的同时,契合不同阶层社会公众对于环保宣传的兴趣点和关注度差异,围绕宣传主题,创新环保宣传的形式、方式,丰富环保宣传载体、内容,组织实施了四项环保宣传的“自选动作”,既满足了不同层次公众对环保知识需求,同时也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实效,切实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了群众的环保理念,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参与环保能力。区环保局开展的宣传活动主要有:

1、召开了区环境保护专题报告会。5月30日下午,召开环保专题讲座,邀请省环保厅高级工程师陶绪凯为全区300名经济发展一线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做了一场题为《环保理念与绿色未来》的环境保护专题报告会,从更加深远的意义来探讨环保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统一。

2、举办了环保宣传公益广场活动。6月3日在国购广场举办大型环保宣传公益活动,现场解答市民环保咨询100例,向公众讲解环保基础知识,受理群众环保投诉40起,免费向市民散发近千份环境保护知识材料、低碳生活手册。

3、组织了学生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活动。6月3日在国购广场组织近百名中学生组成学生环保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代表首先宣读了保护母亲河南淝河的环保倡议书,随后区人大、区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同志向环保志愿者授旗,最后组织志愿者沿南淝河边岸巡访,清理、捡拾河岸生活垃圾,对河岸两边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体验南淝河水环境质量的变化。

4、举办了“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展览。从6月3日至6月10日在植物园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张贴宣传画,举办为期一周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展览。

三、新闻报道深入,引发强烈反响

区环保局加大了对宣传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力度,在各项活动组织开展之初,便与区委宣传部主动对接,通报相关宣传活动信息;同时积极与公共频道、电视台、《商报》、《晚报》等省市级新闻媒体联系沟通,邀请他们对我局的环境日宣传工作进行新闻宣传报道,最大限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最大幅度地放大环保宣教的覆盖面,最大程度地吸引社会公众的持续关注。特别是6月3日组织的学生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市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群众普遍好评,省电视台公共频道的《夜线60分》、《新闻午班车》栏目、市电视台的《好大事》栏目以及《晚报》、《商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等平面媒体上先后报道此次活动。

通过开展环保宣传周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环保主题深入人心,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参与环保的能力明显提升,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第六篇

自5月中旬市区两级秸杆禁烧工作会议以来,区环保局一年一度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就已拉开帷幕。为继续做好2014年度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加密执法巡查频次,加大环保法制宣传教育,确保辖区“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截止目前,区环保局出动执法巡查车辆60余台次、执法巡查人员180人次,在巡查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现违法焚烧秸杆行为,禁烧工作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禁烧攻坚意识。2013年区环保局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实现了“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经过近几年禁烧执法工作的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加之井岗、南岗两镇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全面退出传统农业种植模式,2014年度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形势较为有利。区环保局面对这一有利形势,保持着高度清醒,充分认识到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如果放一放,松一松,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滑坡,甚至倒退。因此必须进一步树立禁烧执法工作的“攻坚”意识,始终保持对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和违法焚烧行为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在6月10日在市区出现大范围的尘雾天气,区环保局紧急出动,先后派出4名环境监察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地毯式昼夜执法巡查,未发现辖区内有违法秸杆燃烧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区环保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3支现场执法小组和巡查小组,全局机关干部全体动员、全员值班。在对全区秸杆禁烧工作总体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方案借鉴近几年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的行之有效经验,全面剖析2011年度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牢牢把握重点区域、关键路段、危险地带的秸杆禁烧工作主动权。

三、加强协调联动,搞好禁烧宣传。区环保局主动加强与区农业部门、两镇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农时、秸杆收割信息,建立巡查信息、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工作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部署解决秸杆禁烧工作中的问题。强化执法联动,与区农业部门、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共同组建执法行动小组,开展24小时共同巡查执法,及时发现制止违法秸杆焚烧行为,教育训戒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处罚违法行为人。与相关部门、镇村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秸杆禁烧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烧规定,推广普及秸杆综合利用的知识方法,注重加强环保法律和典型违法案件的宣传,营造秸杆禁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完善禁烧管理制度,夯实执法工作保障。区环保局坚持用制度管理禁烧工作,用责任奖惩来推动禁烧工作。区环保局建立完善局领导班子带队巡查制度、禁烧工作人员分片分工包干制度,将重点禁烧区域内的镇、村、组落实到每一科、每一人。按时上报市局相关信息,建立了秸杆禁烧的奖惩责任制度,将焚烧工作人员责任区域内的违法行为发现起数、处罚起数与其绩效奖惩挂钩。全面夯实执法的各项保障,秸杆禁烧期间时值酷暑,区环保局以人为本,为禁烧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后勤保障,在执法车辆、灭火器材、宣传工具、昼夜巡查用品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和保障,尽可能改善禁烧人员执法工作条件,确保执法和巡查安全。

第七篇

一、巩固减排成效,全面开启“十二五”减排工作

面临“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更加严峻的形势任务、更加严格的考核指标,在全面总结2014年及“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基础上,我局科学分析新增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合理分解减排任务,强化减排目标考核,全面开启“十二五”开局之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一是积极申报工程减排项目。按照省市环保部门要求,我局积极申报“十二五”时期区域内主要河流(饮用水源地)及环巢湖流域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项目,目前正组织编制相关项目方案。二是努力推进结构减排。限期淘汰关停区域内严重污染环境的生产设施,加大对已淘汰关停生产设施的复核重检,对省肺科医院等7家单位的燃烧锅炉进行了重点抽查,确保不出现排放超标。三是严格管理减排。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严格重点排放企业的排污申报与核定,切实加强对其监督性监测,强化对污染源在线监测装置的实时监控和数据采用,确保已安装的6台套设备运行正常率达100%,保证污染物排放达标。

二、加强建设项目管理,预防和化解环境风险

紧紧抓住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不放松,规范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程序,提升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服务质量,加强污染源头控制,预防和化解环境风险。一是落实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严把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关,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动态监管机制,上半年共审批环评文件88件,验收各类建设项目14家。同时按照省环保厅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推动开展工业园区的规划环评工作。二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服务有机融合。我局通过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引进环评中介机构、推介污染防治设施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服务质量。我局在今年初的全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目标考核中获得优质奖。

三、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我局今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认真真从基础工作抓起,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提高环境质量。一是对污染源和监管对象实行动态监管。上半年我局依托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等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区污染源和监管对象进行全面清查摸排登记,动态更新全区污染源普查数据库,明确了重点监管对象,并实行分类建档、分级管理,强化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及其数据的应用,加快污染源治理,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减少污染隐患。二是严格排污申报登记,强化排污费征收工作。按照“依法、足额、及时”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核定、足额征收,截止目前,申报企业159家,核定收费19家,已征收排污费14.5万元。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执法巡查,及时掌握动态信息,经常巡查,按时“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相继开展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学品、幅射等行业企业的环境执法行动,并对2001年环评法实施以来全区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进行了集中执法清理,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高限处罚。上半年共下达限改通知书12份,立案查处违法企业1家。四是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涉铅等重金属排放企业、在饮用水源地违法排污行为、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的产生单位、工业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等四大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了对重点企业的巡查、巡检力度,掌握重点排污企业排污状况,定期排查环境污染隐患并责令限期整改。自环保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我区辖区内的涉铅等重金属企业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手续齐全,企业严格落实了相关环保污染防治措施,各项污染物排放达标;严厉打击饮用水源地违法排污行为,我局于5月24日分别向二级保护区内的5单位或个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违法行为决定书》,依法责令其搬迁或关闭。目前正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我局要求医疗单位(包括私人诊所)规范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定期交吴山固废处置中心处置,上半年共办理医疗处置协议和转移联单审批手续63件;我局进一步加大工业项目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力度,部分环保手续不完备的违法企业正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五是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398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废气、噪声、油烟生活污染扰民问题,我们实行领导包案制,加大环境信访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办结,按时反馈,争取群众最大程度的满意。同时,我局积极申报绿怡居小区环境污染扰民问题综合治理项目,并成功引入油水分离器等节能低碳高效环保新工艺。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六是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改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我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区水环境质量和扬尘污染防治的专题工作会议,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水环境和扬尘环境污染问题。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每月对南淝河、十五里河、董铺水库等重点河流(饮用水源地)水污染状况进行全覆盖、全流域的巡查的“走河”活动,严密监管入河的37个排口,分类登记管理,发现有污染物排放的,立即“追本溯源”,严厉查处向河道排污行为。强化河道河滩环境管理。坚持查处取缔在河道河滩的违规乱建乱垦行为,制止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乱堆乱放和畜禽养殖现象。加强河道(饮用水源地)沿岸500米的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加快实施沿岸500米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改工程,规范生活垃圾处置,加强生活垃圾的清运,取缔非法养殖,强化规模化养殖污染监管。严密防控扬尘污染,将建筑、拆迁施工工地、城市道路、“三车”运输、企业锅炉烟尘、秸杆焚烧等领域确定为防控重点,加快淘汰严重污染空气的锅炉,加强“三车”监管查处,对市政主要道路、场所每天进行保洁、养护、清扫,落实建筑工地防治措施。七是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和中高考禁噪工作。我局自5月下旬禁烧工作启动以来,共出动执法巡查车辆60余台次、执法巡查人员180人次,确保辖区实现“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禁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中高考“禁噪”工作期间,我局共组织30人次的执法队伍,在全区各考点加强昼夜巡查,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宁静的生活学习考试环境,确保中高考的顺利进行。八是初步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重点污染源进行了集中排查,督促8家重点排污单位制定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环境安全制度。全面规范突发性环境事件的组织体系、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和应急保障等各项措施,按照突发性环境事件发生的不同场景明确饮用水源、毒气、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的现场处置程序、步骤、方法,确保突发性环境事件发生时有章可循,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环保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环保社会宣传,将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强化社会环保意识、提升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作为目标,把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丰富环境宣传教育载体、创新环境宣传教育形式作为基本要求,积极营造“人人讲环保,人人爱环保,人人做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进一步加强环保新闻宣传报道。我局制定2011年环境新闻宣传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局各科及其全体工作人员的新闻宣传目标任务,建立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奖惩挂钩机制。同时加大环保业务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力度,积极与区委宣传部、晚报、江淮晨报等展开合作,宣传报道我区在饮用水源保护、工业企业环保专项行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最大限度扩大环保的影响力,最大幅度地放大环保宣教的覆盖面,最大程度地吸引社会公众的持续关注。二是以绿色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全民的环保意识。将绿色创建工作列入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绿色创建工作力度,今年全区新增2所获市级命名的“绿色学校”,目前全区共有市级绿色学校21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三是认真组织实施环保宣传周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在活动期间,我局通过召开全区环境保护专题讲座、举办环保广场公益宣传咨询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举办植物园环保展览活动等环保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能力。特别是6月3日组织的学生环保志愿者巡访南淝河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省电视台公共频道的《夜线60分》、《新闻午班车》栏目、市电视台的《好大事》栏目以及《晚报》、《商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等平面媒体上先后进行了报道。

五、统筹协调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1、深入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围绕创建“五个好”党组织,深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

2、强化机关制度建设。我局制订出台了《区环保局内部管理规定》、《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议流程》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的审批工作程序。

3、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以正在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开展的执法效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机关干部业务培训,先后选派4名环保干部参加全省环境监察岗位培训。

4、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我局就区级环境监测机构的设立运行模式进行调研;积极申报国家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资金,推动我局环境监察执法标准化建设达标;积极争取改善我局办公条件,并稳妥地操作办公场所搬迁各项事务。

第八篇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区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从以往单一的农作物种植往苗木花卉种植发展,井岗镇、南岗镇秸秆作物种植只是农户在屋前地头零星种植。目前,全区禁烧工作基本结束。自5月15日全面开展禁烧攻坚战以来,截至6月14日我区累计出动督察组、巡查组980人次。2014年区环保局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实现了“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

二、主要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禁烧攻坚意识。2014年区环保局的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经过近几年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加之井岗、南岗两镇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全面退出传统农业种植模式,2014年度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形势较为有利。区环保局面对这一有利形势,保持着高度清醒,充分认识到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如果放一放,松一松,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滑坡。因此必须进一步树立禁烧执法工作的“攻坚”意识,始终保持对秸杆禁烧执法工作和违法焚烧行为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在6月10日在市区出现大范围的尘雾天气,区环保局紧急出动,先后派出4名环境监察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地毯式昼夜执法巡查,未发现辖区内有违法秸杆燃烧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区环保局成立了秸杆禁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3支现场执法小组和巡查小组,全局机关干部全体动员、全员值班。禁烧领导小组全面翔实分析我区禁烧工作形势、存在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调度禁烧工作,有力推进了全区禁烧工作开展。为进一步加强禁烧管理,区禁烧小组专门建立了禁烧日报、周例会汇报制度,全面剖析2014年度秸杆禁烧执法工作的重点、关键点,牢牢把握重点区域、关键路段、危险地带的秸杆禁烧工作主动权。

(三)加强协调联动,搞好禁烧宣传。区环保局主动加强与区农业部门、两镇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农时、秸杆收割信息,建立巡查信息、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工作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部署解决秸杆禁烧工作中的问题。强化执法联动,与区农业部门、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共同组建执法行动小组,开展24小时共同巡查执法,不定时抽查各社区委、村居、网格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制止违法秸杆焚烧行为,教育训戒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处罚违法行为人。与相关部门、镇村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秸杆禁烧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烧规定,推广普及秸杆综合利用的知识方法,注重加强环保法律和典型违法案件的宣传,营造秸杆禁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完善禁烧管理制度,夯实执法工作保障。区环保局坚持用制度管理禁烧工作,用责任奖惩来推动禁烧工作。区环保局建立完善局领导班子带队巡查制度、禁烧工作人员分片分工包干制度,将重点禁烧区域内的镇、村、组落实到每一科、每一人。按时上报市局相关信息,建立了秸杆禁烧的奖惩责任制度,将焚烧工作人员责任区域内的违法行为发现起数、处罚起数与其绩效奖惩挂钩。全面夯实执法的各项保障,秸杆禁烧期间时值酷暑,区环保局以人为本,为禁烧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后勤保障,在执法车辆、灭火器材、宣传工具、昼夜巡查用品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和保障,尽可能改善禁烧人员执法工作条件,确保执法和巡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