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法宣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8:55:54

教育局法宣科工作总结

2014年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宣传教育科按照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职责,围绕2014年全市教育十大重点工程制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依法治教,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鼓劲、造势,现总结如下。

1、积极宣传教育法律法规知识,严格依法行政

按照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制度,结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为中心组学习提供资料,完善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对学校进行了教育收费、校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格落实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性和备案审查制度,确保市教育局文件的出台过程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重新梳理了市教育局《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类行政职权目录》和《市教育局行政许可流程图》,根据教育局工作人员变动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市教育局机关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参与了《省残疾人教育条例》、《省民族工作条例》、《省防震减灾条例》、《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阜城迎接全省城市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任务分解表》等10余条法规条例的修改和制定。参与了省行政执法现状、开展学前教育地方立法等的情况调研工作。组织了在清河广场的6.26禁毒宣传、3.15消费者权益日、“六五”世界环境日、6.10节能宣传周活动和6.9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联合关工委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六五”普法宣传月活动。联合关工委、司法局、综治办、团市委开展“零犯罪社区、学校”创建活动。4月份组织召开了“六五”普法推进会,在市一职高、实验中学、铁路学校举办了“法律进学校”巡回报告会。制订了市教育局2014年度保密法制宣传培训计划和市教育局2014年禁毒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10月中旬在市警察学校举办全市禁毒教师培训班,50多人参加了培训,11月中旬,对全市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督查。11月底对县市区申报的全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为做好教育系统的“六五”普法工作,我们组织编写了《市教育系统六五普法法律法规要览》25万字,现正在印制中。

2、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强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为加强师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我们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1月份,随着外出农民工打工归来过年,组织了“关爱农民工活动”。在一职高,我们组织了教师对农民工进行技术培训,共培训农民工一百余名;组织少年宫学员和一些书法家到车站、街头为农民工写春联活动,共写春联400余副,并组织教师到农民工家庭走访慰问,慰问农民工家庭40余家,促进了留守学生的教育。3月份我们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师范学校、一职高学生五百多人参加了清河广场的宣誓仪式,并摆放宣传台,发放资料700余份。组织并参与了特教学校走进区三合小学“学雷锋手拉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少年宫“学雷锋流动少年宫”,走进开发区唐郢小学、少年宫师生“献爱心关爱特殊学生迎“六一”走进特教学校活动、三中珍珠班爱心传递走进阜南李坑小学等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了校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爱心传递催生了文明之花。5月份,组织了全市学生观看了电影《王家坝》、《守望明天》活动,通过活动弘扬了王家坝精神,了解了我党的发展历史。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多次对直属学校的食堂、餐厅进行重建指导;组织学校开展围绕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端午节、国庆、重阳节等期间,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各直属学校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开展“送温暖”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军烈属、残疾人士送爱心。多次组织直属学校参加网上投票选举“月评好人”、“道德模范”等活动。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学雷锋讲文明做奉献”校园演讲比赛。在全省组织的“学雷锋讲文明做奉献”校园演讲活动中,我们推荐的铁路学校小学生选手和县中心学校的初中选手,分别获得全省演讲比赛一等奖。组织市教育局和直属学校,志愿者600余人走上街头开展“清洁家园,美化阜城”活动,清理打扫了路到阜王路2公里多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市文明办的好评。另外还多次组织开展对市直属学校的文明创建督查工作,积极开展教育局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市直工委已向市文明委推进我局为第八届文明单位。

3、加强教育宣传,树立教育形象

一年来,我市教育宣传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教育宣传工作者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快’抢占教育宣传阵地,提高宣传传播速度;以‘新’求发展,提高宣传质量;以‘实’夯基础,加强教育宣传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教育局自办网站、期刊、周刊的作用,大力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开创了我市教育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全年共在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发稿600余篇,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维护教育系统大局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全市教育系统上下高度重视,形成了推动教育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各县市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为宣传我市教育改革新成就,迎接十八大,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3—4月份,市教育局联合《青年报》、《日报》、《广播电视报》、《颍洲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组织开展了教育巡礼宣传活动,对课改实验学校县胡总中学,颍泉区四中、颍东区城郊中学、实验中学、铁路学校等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进入5月份以来,我们联合多家媒体对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并在清河广场摆放宣传台发放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灾害自救方法等传单4000余份,与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学生防溺水公益广告片和滚动字幕,自6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每天循环播放,扩大了中小学生安全预防的知识,促进了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同时又组织了各大媒体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进行了集中宣传解读,让学校、家长、社会充分认识到规范办学行为的具体内容,让广大市民监督。6月份,组织了对高考、中考活动的宣传,对考试处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报道,推进了考试安全年活动的开展。为迎接十八大,展示教育成果,我们又与广播电视台联合于7月14日、15日,在师范学院西区举办了首届皖西北教育博览会,在各县市区的大力支持下,全市130多所学校,就最近几年教育发展的成就进行了展示,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教育名家高端论坛,名师名校长进行专业讲座,同时,各高等院校、中专学校、高中学校还了招生信息,3万多人(次)参加了博览会,首届教育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外,我们还对在新疆和田实验中学支教的颍上县二中高中地理教师刘少槐;在新疆皮山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教的颍东区十中语文教师严照荣、颍泉区泉颍中学语文教师宋云钊等三位援疆教师的感人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还配合《教育》对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颍上县夏桥中心校特岗教师胡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通过宣传课改名师对一线教师产生引领作用,组织媒体记者采访一批走在新课改前列,对新课改大胆探索并取得一定成就的名师。先后采访了课改名师一中孙海燕、十五中梁陆红、区东城小学王小红等;课改名校长胡总中心学校范刚、城郊中学校长杨德新、实验中学校长苗伟爱等,并在《教育文汇》、《青年报·教育周刊》、《广播电视报·中小学周刊》等显要位置刊出。这些名师、名校长都处在教改一线,身边的名师、名校长往往对大量一线教师更有激励作用,上述系列课改名师、名校长的事迹在报纸刊登后,在教育系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做推进素质教育的引领者。长期以来,学校、家庭和社会过于强调应试教育,尤其在每年的高考、中考揭榜之后,对高考状元、中考状元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教育部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已着力强调素质教育,淡化对应试教育的宣传。媒体不应跟风炒作,不应过分关注高考状元、中考状元,这需要我们正面引导。为此我们组织有关媒体,先后在《中国教师报》、《青年报·教育周刊》、《广播电视报·中小学周刊》推出素质教育的典型,宣传那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对孩子终身成长负责的学校和教师,一起与媒体记者深入到素质教育较有成效的铁路学校、颍东区插花小学,胡总中学等学校,并在《中国教师报》上刊出了《教育的幸福在这里》、《青年报·教育周刊》发表了《颍东区实实在在抓好素质教育》、《家校沟通:为学生的快乐成长搭建平台》、《一个乡村学校的教育探索——市县“胡总中心学校教育模式”解读》等系列报道。

今年8月,市教育局也被省教育厅和青年报社评为“全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这些媒体的宣传舆论作用,不仅提高了教育知名度,而且极大地鼓舞了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