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02 09:10:31

监察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总结

“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监察局认真组织,规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监察工作标准化。

一是做好制度清理工作。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察局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制订程序》,密切跟踪市监察局重大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按照实践急需、条件成熟、涵盖全市、关系全局的制度建设思路,做好制度的“立、改、废”。

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完善市监察局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严格执行《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市纪委常委会议议题办理程序》、《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制发《市监察局工作规则》、《机关各部门工作规则》。凡重要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重要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经过市纪委常委会或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各职能室负责人列席会议,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加强公开监督。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依托“党风廉政网”主渠道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风行风热线”、“效能投诉”专栏功能,在省内监察系统率先开通政务微博,建立网民互动机制,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后续监督,做到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廉洁。

四是加强依法行政。部署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学习宣讲,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作辅导报告,安排委局领导和相关业务室负责同志作学习交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面向社会成员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日报“党风廉政建设”栏目每年刊发普法专刊,坚持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建设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倡导廉洁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