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茧及蚕茧生产收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2 08:23:48

秋茧及蚕茧生产收购工作总结

2014年我市蚕茧生产与收烘工作现已全面结束。今年我市蚕茧收购形势较为严峻,蚕农户数、桑园面积、蚕茧发种量较去年相比都有所下降。我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农委和其他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在秋茧上市期间严格规范鲜茧收购行为,顺利完成了秋茧收购管理工作。现将今年秋茧及全年蚕茧生产收购工作小结如下:

一、秋茧生产收购情况:

自9月份秋茧开镑收购以来,我市及时启动了收购市场的监管工作,要求各收购企业按等级标准,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收购鲜茧,整个秋茧收购工作没有出现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同时广泛宣传发展蚕桑产业的目的意义,以及扶持政策、价格政策等。秋茧收购期间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加大监管力度,实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秋茧收购秩序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少数鲜茧外流。今年我市秋茧收购均价为17.9元/斤,同比下降7.5%,秋茧发种量为25580张,同比下降6.8%,秋茧生产量为1207.5吨,同比下降5.1%,秋茧收购量为1083.35吨,同比下降30.6%。

二、全年蚕茧生产收购情况:

我市现有桑园面积62260亩,减幅达11%。全年蚕茧发种量为55300张,同比下降11.5%,全年蚕茧生产量为2787.3吨,同比下降10%,全年蚕茧收购量为2834.85吨,同比下降35.6%,全年蚕茧收购均价为18.53元/斤,同比上涨6.3%。由于历年的蚕茧价格波动大,给种桑养蚕生产带来了负面影响,许多蚕农弃桑、荒桑、毁桑,今年蚕茧生产收购情况都不如往年,桑园面积也在逐年减少。

三、蚕茧生产收购存在问题:

1、传统蚕桑生产受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冲击。养蚕散户分流、养殖成本上升、养蚕积极性下降等问题成为我市蚕桑生产逐年下降的根本原因。

2、茧丝市场行情严重不稳定。蚕茧收购均价增长幅度不大,极大的挫伤了茧农养蚕积极性,众多茧农毁桑改种其它农作物或放弃桑园管理任其跑荒,茧丝绸企业的蚕茧收购难度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蚕茧的整体质量提高不大,化蛹程度还不尽人意,在烘干技术方面尚需统一标准。

3、由于蚕种质量问题导致蚕茧质量和产量均有所下降。受茧种质量及气候因素影响,今年蚕茧的解舒率也有所下降,蚕茧量少、质差,导致蚕茧收购价格增幅不明显,农户经济效益无法体现,也增加茧丝绸企业生丝生产成本,影响到高档绸料生产。

4、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市场劳动力成本上升,栽桑养蚕相对收入下降,茧丝绸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以及技术改造投入的发展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坚持做好蚕茧生产的产前、产中服务区。督促各县(市)区茧丝办、蚕桑站根据职责分工,对蚕茧生产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技术人员深入蚕农家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养蚕技术指导,合理培植好蚕茧,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保障蚕种质量。

2、加强监管探索新的蚕茧生产管理方式。积极培育茧丝绸龙头企业和蚕桑生产专业合作社。引导组织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合同,逐步推行公司加专业合作社加农户的组织形式,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相对稳定的蚕茧产销关系,增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稳定鲜茧收购秩序,逐步推进和完善茧丝绸贸工农一体化;规范茧站收购行为提升烘干技术能力,提高茧丝绸质量。

3、加大对茧丝绸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帮助茧丝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帮助蚕桑生产专业合作社规范整合散户养殖,加强桑蚕养殖技术指导,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五、建议:

建议国家和省尽快出台支持、保护茧丝绸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农民和种田大户载桑养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