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9 10:57:16

供销社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我社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组织领导作用,通过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系列措施,强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两手抓”。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新网工程”建设、保持稳定等中心工作之中,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合力。

2、分工明确,落实责任。

为增强各级的责任意识,形成反腐倡廉人人有责的共识,一是坚持实行县社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统揽全盘工作。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县供销社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三是细化工作任务。县社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要求,对各科室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我社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抓好宣传教育,注重预防,筑牢思想堤防

为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增强防腐免疫力,我社坚持以“预防为主,惩预并举”为方针,把反腐教育工作贯穿于全盘工作之中。

1、抓思想教育,内强素质。

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我社充分利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狠抓了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的学习和教育。

一是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为形成良好的学习之风,党组中心组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为此,拟订了《2013年县供销社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带领机关干部认真进行了党的“十八大”文献、党章的修订案以及《廉政准则》的学习活动,党政主要负责人不仅撰写了心得体会,还以《供销社要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题目,亲自予以授课,引导学习讨论,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对加强廉政建设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也推动了机关良好学风。

二是认真落实机关党支部“”制度。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后,新任书记严格执行“”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适时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书记亲自授党课。并联系改进作风,加强党员自身修养问题,开展了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

2、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我社在开展“六·五”普法活动中,把普法教育宣传与廉政教育紧密联系,做到有机结合,把《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内容列入普法年度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学习,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3、认真落实廉政文化“六进”工作。

我社始终把宣传廉政文化列入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内容,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措施之一。

一是舍得投入。为方便自我教育,我社克服经费困难,购置反腐倡廉《伟大的创造》光盘,发给机关工作人员,同时,征订有关纪检监察报和党内廉政刊物,供大家自学。

二是制作反腐倡廉宣传牌,对过去办公楼的反腐倡廉宣传牌进行更新,努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如下半年我社根据县委的号召,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对余德同志的事迹进行了学习,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树正气。

4、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今年我社加大了对供销社廉政、作风建设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力度,鼓励对单位工作情况适时宣传报道。不仅明确了信息报道员,而且领导也积极撰稿投稿,全年报出廉政纠风治理等方面的信息7篇,供销社基层网点调研报告1篇。

三、完善监督与管理,开展了专项工作

1、加强了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为把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我社加强了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先后进行专题学习8次,调研座谈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2条,与职工谈心谈话10人次,有效地促进了我社的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2、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落实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我社按照县委办[2013]32号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制定了《县供销社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实施办法》,按照“正职统揽,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于7月前实现了党政正职对财务、人事、项目建设等三项工作不直接分管,调整了供销社领导班子分工。

二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凡属重大事项,都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经班子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并及时向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实行重大决策透明化。

三是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促进工作,交流思想,我社于9月份召开了供销社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就工作、思想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沟通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

3、纠风治乱,进行了专项清理工作。

一是开展了“清房”工作。5月份,我社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全社在岗17人进行如实登记报告,并进行有关信息公示,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二是对机构编制人员进行了核查清理。5月份我社按照县有关文件精神,就机构、编制、职数、编制内管理实有人数以及编外人员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核查,没有违反规定的现象。

三是组织了“清卡”工作。根据《关于在全县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我社17名工作人员均进行了个人申报,没有发现领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有持会员卡现象。

四是对涉农资金领域开展自查自纠。今年8月份,我社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与县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就涉农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问题,县社纪检监察就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问题,对2010—2012年全社及开放办社企业涉农资金使用以及涉农项目,开展了自查,三年中共有6个企业涉及“新网工程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9个,获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持补助资金达297万元,经自查没有发现截留和挪用问题,资金全额拨付到了项目单位,做到了专款专用。

五是对改制企业进行财务大检查。为落实县政府“关于规范改制破产企业资金管理工作通知”精神,我社于4月份由纪检、监察、财务人员组成2个检查组,对县社16个改制企业的剩余资产、资金等,在“收、管、用”以及企业执行县社有关规定情况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资产处置报批手续不全、费用开支超标、财务列支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规范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四、狠抓作风改进,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

一是统一认识,强化形势教育。年初我社针对作风建设,联系自身实际,对全体机关工人员进行了形势强化教育,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工作人员对改进工作作风必要性的充分认识。二是深入贯彻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我社在贯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省纪委“十条禁令”、市委“二十六条规定”、县委“二十八条规定”的同时,及时出台了《县供销社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的实施意见》,并切实认真执行。三是对落实规定进行自查自纠。7月份,我社针对改进作风,贯彻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2、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我社及时研究制定了《县供销社机关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全体动员,围绕刹“四风”,治“庸、懒、散、奢、乱”等恶疾顽疾,开展了集中治理。在强化学习的基础上,人人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通过个人找、别人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式,查出个人存在问题52条,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意见61条。在理顺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增强开放办社理念,凝聚向心力,改变工作人员精神状态,领导、职工个人修养素质提升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收效显著。

3、努力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作风效能督查。

一是努力完善制度。一年来,我社对2008年已形成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清、二审、三改、四完善”工作,即对现行制度回头看,逐条审查,进行修改补充,力争规范实用,共计清理制度33项,涉及16个方面,修改补充15处,新制订效能作风方面制度2项。二是加大了对作风效能工作检查督查。在实行机关科室轮值考勤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了领导分工带班制度,加强了检查督查工作,通过强力扭转机关存在的问题,机关呈现出良好秩序。

通过抓作风、提效能,遵章守纪的人多了,自由散漫的人少了;迎来送往招待费用大幅减少了,工作效能提升了;沉迷于玩牌上网干私活的人少了,求知求学的人多了;工作中扯皮推诿少了,部门工作配合协助精神多了。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五、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努力维护大局稳定

1、坚持领导接访,提高初访一次性处结率。

今年我社制订领导定期接访制度,保持每月每个工作日都有领导在班,相关科室协同,及时对来访者反映问题予以答复处理,提高了初访一次性处结率,避免了误会、误读,减少了信访积案。大大减少推诿现象,增强了领导对信访信息及时了解。

2、发挥信访预警作用,加强部门协调工作。

信访职能部门在做好来信来访接待、登记等日常工作外,及时反馈和报告本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动态,当好领导的参谋,同时,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县社要求各门对待来访者,无论是反映问题还是咨询办事均必须认真接待,提高服务质量,不推诿搪塞。防止了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办事不顺不畅而导致的不良情绪。

3、加强责任,形成网络,掌握动态。

今年由于我社与各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增大了各企业负责人的压力,企业反映职工动态,排查矛盾纠纷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发现隐患和苗头做到了及时报告情况,从而减少了工作的被动性。

4、把握热点,准确预测,主动工作,消除矛盾。

今年县社通过信访渠道,及时处理系统内热点问题,增强了预警能力。如县出台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县社根据信访规律,认真分析,为防止退休人员对政策信息了解的差异而导致集体访或越级访现象,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召开了全社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并请县医保中心专业人士到会解读相关职工医保政策,吃透精神,通过精心布置,各企业开展了宣传上门、收费上门等主动服务,从而顺利地开展了退休职工由居民医保向职工医保全面转轨,较好地处理了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我社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比去年有大幅度减少,全年上访者20人次,同比下降47%,缠访现象有明显减少。全年没有发生职工个人或集体上京、上省、上市访,没有集体上县访,没有越级访。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社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领导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水平与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创新的要求之间存在差距,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较单一,缺少研究探讨式的学习;

三是宣传、信息报道工作虽有进步,但总体水平不高,有待改进和提高;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以及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方式、制度机制创新建设,切实为供销事业的发展,发挥好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