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站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8 11:04:00

林业站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生态强省的开局之年。全市林业站在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绿色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林业站基本建设情况

目前,全市林业站核定编制536人,在职人员共有514人,其中纳入财政全额拨款275人,财政差额拨款177人,林业经费26人,自筹自资36人。

在我市林业站工作人员结构中,有大专以上学历301人,中专学历131人,高中及以下学历8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0人,中级职称的141人,初级职称的282人。

二、林业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2013年以来,全县林业站严格按照县局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完成了年度造林任务,实现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首战告捷的目标。

通过秋季自查验收汇总,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10.49万亩(具体分项目见附表一),占计划任务7.84万亩的133.8%,其中合格面积9.31万亩,不合格面积1.18万亩。完成绿色质量提升点262个、50218亩,占2013年度规划面积50017亩的100.4%;新建苗木基地85块、10670亩,占计划任务1万亩的106.7%。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城镇12个、森林村庄80个,完成森林长廊91公里,其中省级长廊示范段51.1公里。完成森林经营22.6万亩,义务植树359万株。

三、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林业站工作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提倡奉献精神。

针对时下农林部门工作辛苦待遇低职工思想不稳定的倾向,加强勤政廉政教育,经常勉励和告诫大家以平常心甘于清贫,淡泊名利,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林业工作是造福社会和人类的伟大事业,从而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始终把讲服务讲奉献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更好的爱岗敬业,从而达到“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培训,强化指导。

在植树造林期间,我市林业站技术人员采取划片包干,深入山场地块,跟班作业,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春节造林和幼林抚育季节,我市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累计参加培训人员31540人次。为加强对苗木基地和绿色质量提升点高起点规划,及时邀请园林绿化专家教授对我市苗木基地和重要绿色质量提升点开展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四、存在问题

(一)林业站机构编制、经费供给不稳。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要求,乡镇林业工作站的经费应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但由于市是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地方财政困难,全市林业站536位职工,有261位的工资收入是财政差额、林业经费和自收自支,而且近些年每次工改都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造成人为矛盾,降低工作积极性,收入差距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林业站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林业站人员老化情况严重。

由于林业站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经费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所以多年来林业站未能有效引进新鲜血液,人员老化情况日趋严重,我市林业站工作人员35岁以下26人,36至50岁381人,51岁以上107人。同时由于人员老化,平均学历低,对引进、消化新技术,实现科技兴林起到了阻碍作用。

五、2014年林业站工作计划

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全省“三线三边”绿化提升行动暨“三项创建”现场会精神,结合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任务,以林业生态工程为依托,扎实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创建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林业站基础建设力度和加强林业岗位培训工作。

充分发挥林业基层站所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依法办事、文明服务”的新形象。一是要加大基层林业站所的基础设施建设,运用现有的基本建设资金,进一步改善站房、交通、通讯工具。二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效能建设,要在林业发展上大有作为,做出成效。三是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基层林业站所的管理。要开展经常化的思想教育和职工道德教育,建章立制,用规范、可操作的制度约束人、管理人,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林业站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要求各乡镇林业站做好各辖区内千万亩森林增长的林业技术指导工作。

1、当好乡镇党委政府的参谋,做好2014年千万亩森林增长林业工作计划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充分发挥林业站的职能并配合森林公安、林政、检查站等林业行政执法单位共同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2、大力造林、科学营林,继续推动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努力提高林业质量和效益。深入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意义,营造九类主题林建设和森林村庄的良好氛围,做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2014年工作。

3、突出松材线虫病防控,加强林政管理,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结合松材线虫病“三道防线”建设,进一步落实责任,巩固松材线虫病和其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确保我市不发生松材线虫病,及时控制并消灭其他森林病虫灾害。严格执行森林资源采伐限额管理和林地征占用定额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恶性乱砍滥伐和非法占用林地。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提高预防和扑救能力,确保森林火灾年受害率不超过4‰。